电影《花木兰》观后感
《花木兰》这部电影作为贺岁片,在上映前,网上已经有很多相关报道。此片,由赵薇和陈坤领衔主演。赵薇是我欣赏的演员之一,我欣赏她在鱼龙混杂的娱乐圈里,从出道到现在,始终保持着自己的本真、率直和是非分明;欣赏她在演绎道路上遇到的众多争议面前,所表现出来的那份坚强和勇气,以及从容和淡定。如今,她不论在演技,还是气质上,都已从青涩迈向成熟。所以,对于此次她主演的《花木兰》,我很期待,也抱着对我国历史上的巾帼英雄花木兰的无限敬佩,在年假时,安安静静地看完了这部电影,感触很多。
战争时期从军,很艰辛,也会面对许多危险,甚至随时都有可能牺牲生命。但是,尽管如此,女儿出生的花木兰在看着年迈体弱的父亲时,她仍然选择代父从军。如果没有对亲人那份厚重的爱和孝心的有力支撑,我想,她是没有勇气作出这个决定的。木兰起程从军停留在家乡的土地上回眸,那一刻,她眼里流露出了对家乡和亲人的无限眷恋。然而,当她策马前行时的那份坚毅却又让人非常动容,原来,爱可以有这么强大的力量和魅力,它竟能让一名柔弱的女子爆发出如此让人敬佩的勇气。
男人往往是理性的动物,而女人是感性的,花木兰亦是。面对战场上的一次次厮杀和同胞的牺牲,她感伤,难过,流泪,悲痛,甚至选择逃避。
在一次战役中,木兰因为冲动和对文泰的爱,没有听从军令留守原地,而执意带军去找文泰,结果,中了敌人的计——声东击西,害死了自己的许多兄弟。在对国家大爱与爱人小爱的取舍面前,她输得一败涂地。战争的残酷,让这名已是将军的女子,泪如泉涌。看着战场上一具又一具的尸体,她悲痛,难过,自责!她不愿再打仗,不愿再当将军,只想做一名普通人,她选择了逃避。然而,因为她的逃避,却害死了文泰,她最爱的人。巨大的痛苦再一次袭来,她害怕、悲痛。每天不操练,也不出征,一味沉浸在自己的感伤和悲痛中,原来,木兰也同普通女子一样,会感伤、害怕、脆弱和消极。
直到同她一起长大的小虎找到她,骂醒她,才让她知道,从自己走上战场的第一刻起,时代、国仇家恨早已让她失去选择。尽管,接踵而来的压力和巨大痛苦让她无法喘息,但是,除了勇往直前,她别无选择。逃避停止不了战场,而害怕,只会让她失去更多。作为将军,她有责任保护士兵的安全;作为士兵,她有责任保卫国家的安全。她必须让自己强大,重新迈上战场,勇敢承担责任。否则她将会害死更多的兄弟,还可能导致国家战败、沦陷。
看到木兰重新走上战场的那一刻,我仿佛突然明白了责任的含义。作为儿女,我们有赡养父母的责任;作为妻子或丈夫,我们有互相扶养的责任;作为父母,我们有养育儿女的责任;作为公民,我们有报效祖国的责任……因为扮演的角色不同,我们所应承担的责任也不同。勇于承担责任的人,受人尊敬,而生命也会因此跟着鲜活起来。
木兰在战场上的英勇无畏,冲锋陷阵和奋不顾身,使她的军队士气大增,士兵勇往直前。她变得越来越强大,她的军队也越来越强大,战争也随之取得一次又一次的胜利。
最后一次战役,因为大将军的背弃,木兰的军队被困,在没有任何粮草的情况下,与柔然军队对峙,她的兄弟被敌军俘虏。当她眼睁睁看着自己从小玩到大的好友小虎被敌人的刺刀一刀一刀刺死时,她欲哭无泪,悲痛万分。但是,她却必须强忍住心中的万分悲痛,同活着的兄弟一起,勇敢继续坚守。那时的她,已经在一次又一次的战争中学会顾全大局、坚强和理性,她没有再让个人的情感左右自己的决策。
“士兵可以叛我,将军可以弃,但我花木兰,绝不背叛国家!”听着木兰铿锵有力说完这句话的时候,我震撼了,深深感受到了她内心那份强烈的爱国精神。这,是一种大爱,一种超越时空的爱,而且无私,它让木兰力量强大,英姿飒爽,光芒四射!
真正爱国的人,懂得自强不息,懂得背靠家乡和祖国,勇敢面对未来,面向世界!就如昂首在柔然大军面前的花木兰。
为了百姓,为了国家,为了和平,当木兰亲手将自己最深爱的人让与柔然公主的时候,我看到了她的伟大和无私,看到了她作为将军的魅力和气度。她是一名将军,更是一位女中豪杰!
小时,我和哥哥一样,有一个军人的梦。那时,我不懂,自己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梦,也不懂为什么直到今天,我还是如此向往这个梦?原来,军队可以让人学会承担责任,学会坚强,学会勇敢,学会爱国!而一名真正的军人正是集责任感、坚强、勇敢和爱国一身的人。
然,并非每个人都能成为一名军人,但是,我们却能把军人的品质——责任感、坚强、勇敢和爱国作为一生追求的信念,努力让自己对爱人、亲人、家庭的小爱向大爱转化,这样,我们的心灵会像大海一样容纳百川,我们的生命会像阳光一样绽放光芒,我们的人生会像图画一样色彩斑斓!
赵薇饰演的花木兰,让我对我国历史上的这位女中豪杰,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敬佩,也将让我迈在人生道路上的脚步变得越来越沉稳和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