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不知道,真的看了,竟然也如朋友般被剧情深深地吸引了,当然少不了感动的泪水。
这是一部接近百姓生活以最大限度反映出国家的最大民生问题的家庭伦理剧。剧情一开始,就是一家人准备在一起吃团圆饭欢度春节的场面。大家都对高老爷子怎样公布自己的家产问题充满了期待。然而,因为老人最喜爱的外孙霍耀庭出差而没有及时赶来,老人最后没有说出家产的分配。令大家谁都没有想到的是,老人家竟在除夕之夜因为大面积的心机梗塞而猝然离世,家产的分配成了大家心中的遗憾,也成了家庭矛盾的焦点所在。看似风平浪静的高家,实则暗潮汹涌。高老爷子辛辛苦苦一辈子,积攒了三十万块钱和二环路边一套三居室的房子,还有年轻时送老伴的两副陪嫁首饰,算算似乎是古董。一家人,围绕这为数不多的家产,高家三兄弟之间进行了一场激烈的争论,甚至是拳脚相向,对簿公堂。高老爷子的猝然离世,给高家留下了一道难解的谜题。
老人唯一的女儿高大秀对遗产没有什么兴趣,她本着中国最传统的家和万事兴的原则,遇事能避就避,免得惹麻烦上身。但是他的三个弟弟却为了这点儿家产吵翻了天。高家长子高大国是四姐弟几个中混的最不如意的一个。下岗后,买了辆小破夏利车专门拉私活。大国的儿子高飞自己开了一个电脑维修站,却不务正业,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就知道整天泡妞。高飞喜欢上了北漂演员岳小年,她漂亮精明,提出只要高飞有房子就和高飞结婚。高飞自知以自己家的现状,是无论如何在北京这样繁华的地方都买不起一套房子的。于是,他就以各种手段极力的撺掇高大国无论如何得把房子弄到手,高大国也觉得自己是长子,高飞又是长孙,房子理应归自己。为了儿子的幸福,高大国撕破了脸皮,公然跟两个弟弟叫板,坚持房子应该归自己,不然就要闹上公堂。高家的二儿子高二国生性木讷,不善于说话。而妻子王红却是牙尖嘴利,什么话儿都说得出来,什么事儿都做得出来。两口子早出晚归,拼命挣钱,却没有买得起房子,老人提出和他们共同生活,两人一直和老人一起生活,并为老人养老送终,所以他们就觉得房子顺理成章应该是他们的。为了得到这套房子,他们找到了房产证,花五十万把房子买了下来。却无奈一心想为儿子把房子夺回的高大国和一向精明的三弟高三国虎视眈眈的盯着自己和房子,寸步不让。心眼多的三弟媳妇还私自扣了老爷子的十万块钱,说是给女儿的留学费用,却被精于算计的王红识破。
高老爷子留下来的房子、存款、首饰成了三兄弟争抢的猎物。为了利益,他们忘了兄弟手足之情;为了利益,他们采取阴暗的手段彼此攻击,甚至大打出手。由家产引发的矛盾逐步升级。为了公平公正分配两对首饰,高大秀只好采取了抓阄的方式,让各家的孩子去抓。高飞为了能抓到宝物,就呆在家里练习。结果,在抓阄时,老二家的高欢和老三家的高兴什么也没有抓到,高飞抓到了一件赝品,而本不愿意参与的霍耀庭却抓到了真正的宝贝。我觉得导演在这里的安排真是别具匠心,具有极大的讽刺意味!
高家的孙辈们也各有特点。霍耀庭独立,自重,敢于担当,也知道和懂得如何去尊重别人。他斡旋在三个舅舅和三个舅妈之间,为了调解他们之间的矛盾他已经疲于应付。同时,他还是孙辈们的大哥,谁有了困难他都会伸出双手去帮助他们。名牌大学研究生毕业的高欢,清高自傲,她不喜欢表哥霍耀庭的春风得意和顺的令人嫉妒;她看不上堂哥高飞的游戏人生无所事事极端不着调;她也看不上堂妹高兴整天疯疯癫癫只知道伸手向家里要钱花。她也不喜欢呆在家里,和只知道挣钱存钱的爸妈生活在一起,她一心希望自己能存足够的钱搬出这个令她倍感厌恶的家,可是指望自己存钱希望又是那么的渺茫!
整部剧,围绕着家产问题矛盾逐步展开。家产,成了高家三兄弟之间的试金石。一份不算太丰厚的家产,让处在社会底层的三兄弟在他们面前无所遁形。而当大哥高大国遭遇车祸,需要大量的金钱需要救治时,更考验着高家人的道德底线。最后,还是亲情的力量战胜了对金钱利益的争夺。他们纷纷交出自己的房本,准备卖房子来救高大国,被从生死线上拉回来的高大国彻底的顿悟了:唯有亲情才是这个世界上永远都不可以改变的。
《家产》告诉我们,在利益和亲情之间,我们还是要选择亲情;在纷争和和谐之间,我们还是要选择和谐。自古百善孝为先,家和万事兴。“家产”是一个沉重的社会话题,正如编剧所说:“家产”问题将是每一个人的必修课。从这部电视剧里,每个人都能看到自己的影子。但愿,多少年来所固有的亲情,不要再被金钱轻易地击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