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当海军,营房里所有的兄弟不愿意和他住,只因为他是黑人;第一次去海军潜水学校,迎接他的是敌意的眼光和一口浓痰;第一次去海军学校报道,欢迎他的是在校门口漫长酷热的一天的等待;第一个睡眠夜里,他的梦被总队长得高压水枪打醒。但是他坚持过来了,就像在面对着自己未来的爱人时他证明给她的努力,只是因为那些白人认为他不能成为一个海军潜水员。
海军学校毕业考试上,别人可以在顺利通过。他在深海里等到的是被预先割破的工具袋,于是在冰冷的海水里熬了九个小时完成了考试课程。在特殊的一次执勤中,他冒着被敌国潜艇毁于轮下的危险,找到了失落的导弹,但是一条腿被突破事故打断。最后,在评估听证会上,他咬着牙,走完了人生中最艰难的12步,成为了美军海军史上第一位海军黑人潜水队长。
卡尔的童年从一片粗犷的景象开始,苍黄的土地,飞扬的尘土,刺眼的阳光,沧桑而又坚毅的脸庞。正像他在第一天报到时对山岱说:“我的故乡没有海,只有自耕农和毛驴。”他只能在放学的时候跑很久的路去那里的小溪之类的地方去游泳,这总令他激动万分。他做梦都想成为海军中的一员。
卡尔的父亲像极了中国传统的父亲。为了孩子拼命工作,无论如何也要让自己的孩子去上学。开头有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不要像我一样过一辈子”,这句话对于我们是多么熟悉。
卡尔临行那一段,可以看出,父亲强忍着泪水,努力在孩子面前保持自己一贯的威严。当卡尔说会回来的时候,父亲马上否决:“不要,永远也不要回来!”像我们现在很多父母一样,辛辛苦苦打拼一辈子,就是为了自己的孩子能够出人头地,永远也不要在和自己走一样的道路。他希望,所有的苦难只由他一人去承受。
父亲说话的时候掷地有声,说每个字的时候都仿佛是用尽全力,可以感觉,他随时都有可能爆发,像咆哮一样大哭,但他还是强忍着。到最后,他还是昂起了头颅,对卡尔微微一笑,因为,他还得去安慰他泣不成声的妻子。
虽然他在潜水学校饱受艰难,但他在此过程中遇到了他未来的妻子。卡尔为了自己的成绩去图书馆想找人为他补习,结果偶遇了乔,然后不但让自己的成绩提上来,免去了被除名的危险,还收获了一个妻子。在这里,我不禁想吐槽,乔长得实在是太那啥啥了,特别是一开始在图书馆那段,还要装出很傲娇的样子,啊,实在是看不下去啦,就不能找一个稍微上镜一点的女主吗……当然啦,从另一个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出,这部影片并不是以俊男靓女来吸引人的,它打动人的,是人物的精神。
在潜水学校的一开始,他跌进的人生中的低谷。他冒着生命危险在水下就出了自己的同学,教官却把救人的荣誉颁给了中途逃命的路克,这是多么讽刺!无法忘记在打电话的那一段,及其郁闷的他不知隔了多久和家人通话,却被告知父亲已经不在。我想他那时的感觉就是顿时天崩地陷,他一下子失去了自己最亲的人,在这个冰冷的世界,他不知道可以依靠谁。他想到了乔,在这片冰冷的异土上,只有乔能够给他归属感。在之后与山岱的一次打赌中,他差点失去乔,因为乔厌恶沉迷于酒吧的男人,虽然她不知道这只是一场误会。卡尔追着乔坐着的车狂奔,大声喊“Marry me!”就在卡尔快绝望了的时候,车停了下来,乔下车飞奔过来,和卡尔紧紧抱在一起……
关于山岱长官。这是一个复杂的角色,他嗜酒,玩世不恭,看似蛮不讲理,他为了救下属的命两次违抗上级的命令,也因此收到降级的处分。他是一个典型的军人,并不懂得谄媚,经常因为冲动冒犯上级,也因此不断地被降级。片中他最长的角色是作为教官。作为教官,他经常蛮不讲理,对待下属十分粗暴,尤其是对待卡尔,在卡尔到达第一天的夜里,就用高压水枪把他从睡梦中打醒,之后不断和卡尔作对(其实也是因为帕比的压力)。但就是这样一个人,却是到最后对卡尔最好的,而这正是使我们感动的地方。这种暴力式的爱常常使我们热血沸腾。山岱长官一开始教训那些潜水员的话,最后在法庭上再次出现,而这次给我们的是完全不一样的感受。
其实,细细品味,电影里有两个主角——卡尔和山岱,故事实际以他们的人生故事为线索,一明一暗展开。暗线是长官山岱的一生。通过他半夜起来教训卡尔说的话知道,他也出身贫穷,通过自己的顽强拼搏和努力当上了海军总潜水员。在卡尔报到那天,卡尔说道了他的故乡的时候,他抬起手,瞥了一眼手心的厚茧。这是和卡尔的父亲那么相像的手。他是一个性格鲜明热血沸腾的优秀潜水员,但因为落下了工作病机能尽失不能再潜水了,只能去当潜水员的教官——这是多么讽刺的事情!接下来,本来就不“尊重权威”的他愈发堕落,多次闯祸,不断降级,但他心里仍牢记着作为潜水员的“荣誉”,在各种场合都要求别人称呼自己为“长官”。他顽劣的性格激怒了他的长官们,也伤了妻子的心,差点赔了夫人又丢工作。他也歧视卡尔,但他骨子里的正义让他开始认同卡尔,直到帮助他鼓励他复职。他的命运电影没有交代,但是做了这么多事,最后还有深爱他的妻子陪伴,他也是当之无愧的men of honor!
影片有两个最精彩的情节,一个次是在他毕业考试的时候,在冰冷的海水中一直坚持到底,终于完成任务。出水之时,几乎已被冻僵。另一个是片段是,卡尔截肢后仍然想要留在海军中,继续执行潜水任务。而在这一次测试中,他穿上重达290磅的潜水服走完了艰难的12步。
海军学校毕业考试上,别人可以在顺利通过。他在深海里等到的是被预先割破的工具袋,于是在冰冷的海水里熬了九个小时完成了考试课程。卡尔从水中出来,在同事的帮助下颤抖而艰难地移动至椅子上。同事取下了他的头盔。特写:卡尔被冻得发抖的黑色的脸,因寒冷而粘着冰凉的水珠。镜头转向卡尔的眼睛。卡尔的眼神极其坚定,毫不因疲劳和寒冷而显萎靡。这眼神似在默默地向观众诉说着无尽慷慨昂扬由深切的肺腑之言。观众从这眼神中感受着心灵的震撼,在影片所制造的气氛中充满了斗志。从这眼神中,观众领会了作为男人的意义,领会到了男人的荣誉,领会到了意志的力量。
在最后一幕中,卡尔穿着沉重的潜水服,在山岱士官的鼓励声中迈着沉重的步伐。“one, two ”。“eleven, twelve ”。在这一片段当中,卡尔沉重的脚步首先体现在当他每向前一步,潜水鞋撞击地板发出的沉重声音。卡尔沉重的脚步回应着心中意志力的召唤,而潜水鞋撞击地板的声音也在回应着卡尔沉重的脚步。在这个情景中,在电影画面上,我们看到卡尔艰难缓慢的动作。但是,我们看到的绝不只是卡尔的动作,电影的艺术已成功地营造了这样一个气氛——我们直接看到的,直接感受到的还有卡尔的内心世界,卡尔的意志、荣誉和梦想。
卡尔拼了命想要得到的东西到底是什么呢?影片的名字给了我们答案“Man Of Honor”,荣誉,正是他为之奋斗一生的东西。但是,从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到,卡尔所做的,只是为了战胜别人。卡尔从小在别人的鄙视和取笑中长大,这给了他永远不服输的性格,别人越不让他做的事,他越想要去做。在他第一次在图书馆遇到乔的时候,乔说他永远也无法毕业,卡尔微笑的神情马上变得严肃,双眼圆睁(他这个神情出现了很多次。。),斩钉截铁的说:“I won’t!I can’t!”乔问她为什么认为非他莫属,他答道:“因为他们说我做不到!”这是典型的卡尔式逻辑,别人的否定,反而正是他为之奋斗的源泉。
这种信念,这种意志,是在影片中多次使我们为之感动,为之感到振奋的源泉所在。但也因为此,他差点失去了他的妻儿,幸好最后有个圆满的结局,不然真会使我们怀疑他这种信念是否真会想乔说得一样,十分自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