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观察日记
4月18日 星期六
张老师拿到教室一个盒子,神神秘秘地让我们猜里面装的是什么?有的猜是玻璃杯,我猜里面是茶叶。老师让我上去看。我看到里面有很多叶子,上面有蠕动的小虫子。我们都不认识。
老师告诉我们这是蚕。它会慢慢地长大,会吐丝,然后变成飞蛾。老师说坐好的同学能得到蚕,并且只给15个同学。我马上坐的笔直、笔直,盼啊!盼啊!老师分出去了好多,好像把我们小组给忘记了,没有分给我们,失望的放学了。
刚出教室,张老师从楼梯上下来,让我们下午带盒子来,说还分蚕。终于,我如愿以偿分到了蚕。姥姥给我摘来桑叶,我拿了一些喂小蚕,它吃得很开心。以后,我要好好喂养蚕,坚持写观察日记,定期给它照相,留下它成长的足迹。
4月23日 星期四
昨天,我去看我的小蚕,发现它不吃也不动,我很着急。赶紧到电脑上一查,才知道了小蚕这个时候要蜕皮,蜕一次皮就进入一个龄期。从蚁蚕到吐丝结茧共蜕皮4次,然后茧和丝会把小蚕围住,最后化蛹成蛾。我觉得蚕的一生都在劳动,非常辛苦。
4月25日 星期六
今天,我又去看小蚕了,发现他已经快1厘米长了。我惊叫一声,就一天的时间怎么就长成了1厘米了呢?而且,不知道为什么今天它特别活跃。我给它拿了一些桑叶,小蚕赶紧把头扭走,好像生气不理我了。
我把桑叶盖在小蚕的头上,小蚕用头一顶一顶的,不一会儿,桑叶上就出现了两个很小的洞。我仔细一看,小蚕的最前面有一个黑溜溜的东西,然后是白的,尾巴又是黑的。它的头一股一股的往前动。一开始我害怕的都不敢去看,让姥姥把它盖上,只留一点缝就行了。后来,我慢慢地敢去看了,才觉得它很可爱,很有趣。
5月2日 星期六
今天,我去看小蚕,它又长大了,大约有1。5厘米了。它的身体变的白了,长得好吓人啊!
最大的那一只,一直摇动着尾巴,盯着我看。我发现它的头好大呀!像一个白色的珍珠,不停地爬来爬去。身子底下有一些像小刺一样的东西,那大概是它的腿吧!如果你不仔仔细细的观察,还真看不到它的腿,长的太小了,顶多1毫米。
蚕不只有两条腿,而是有很多条腿,我本来想数一数。可是,我数的眼花缭乱,也没数清楚。下次我要想个办法,仔细的数一数,争取数清楚。
5月7日 星期四
今天,我去看小蚕,发现它又奇怪又可怕。它的身体有4厘米长了,粗粗的、一节一节的,已经发白,但不是太白。
我发现小蚕有点怪,有的在吃桑叶,有的一动不动。我想它是不是又要蜕皮了,否则为什么不吃不动了呢?我连忙叫来姥姥看,问她原因。姥姥说:“因为有的蚕要蜕皮了,有的蚕还没有蜕皮,所以才这样。”我恍然大悟。
听姥姥说,蚕的生命只有45天,并且差不多10天蜕一次皮。我的蚕已经21天了,也就是过了半生了。我觉得蚕的一生太短了。
5月14日 星期四
我的小蚕已经6厘米长了。它长的很可爱,长长的身子,一节一节的像白色的糖葫芦,并且每节上面都有一个小黑点。它有一个白白的大头,嘴巴像个小黑点,一张一闭唰唰地吃桑叶,真是名副其实的“蚕食”啊!
前几天,我喂它的时候,还要用剪刀把桑叶剪的小一点,现在直接把整个桑叶放进去。原来,4个小时喂一次,现在1个小时就能吃的一点不剩。
我的小蚕已经蜕了3次皮了,不想让它再蜕皮了,因为蜕完4次皮,就要结茧,就快要死了,我真希望它能长得慢一些,活得长一些。
5月17日 星期日
今天,我去看小蚕的时候,姥姥给小蚕扎好了架子,并且上面还有4只蚕。我问姥姥为什么给小蚕扎架子,姥姥说:“小蚕要吐丝了。”我吓了一跳,往架子上仔细地观察。突然,有一只蚕从架子上掉下来了,姥姥赶紧用手把蚕放回架子上。
这时那3只蚕已经开始吐丝了,它们摇晃着脑袋在不停的吐丝,像棉花团一样把自己包围起来。我摸了摸架子上的丝,滑滑的很细很细。我又去对比没有吐丝的蚕,发现区别很明显,吐丝的蚕发黄透明,不吐丝的蚕就不这样。
5月21日 星期四
今天,我去看小蚕的时候,发现它身边又多了个架子,我想可能是又有蚕要吐丝了。
小蚕吐丝前要把粪便全拉出来。然后,它要吐丝了,小蚕吐丝一圈圈从头到尾围起来,过上一段时间出来,就会变成美丽的飞蛾了。
蚕的一生虽然很短。但是我把小蚕留在我的心里面和日记里。小蚕死前还要把丝吐出来,我觉得这种精神很可贵。我以后要学习蚕的精神。
5月28日 星期四
今天,老师说她的蚕变成飞蛾了。老师让我们晃一晃茧,如果里面有响声,那就是快要变飞蛾了。
中午,我来到架子前,正准备拿起来的时候,又把手放下了,因为我有点害怕。我叫来爷爷用手拿着,晃给我听。我见爷爷拿起来没事,我也小心翼翼地拿起来。我听到拿起时有哧哧的声音,摸着茧软软的、滑滑的。我在耳边晃了晃,果然有声音。
老师让我们观察飞蛾怎么从茧里面出来,我左看右看、上看下看,也没看到茧上有缝隙。它密密的,蛾怎么钻出来呢?我期待着小蚕变成飞蛾。
6月3日 星期三
昨天中午,我发现蚕蛾从茧里出来了,真的化蛹为蛾了,这真是一个很大的惊喜啊!我目不转睛的盯着它们,我仔细观察发现一只肚子大,一只肚子小。我连忙跑去问姥姥,姥姥说:“肚子小的是雄蛾,肚子大的是雌蛾。”
我真没想到飞蛾是土黄色的,以前认为是灰的。雄蛾肚子小翅膀大,像蝴蝶一样,比雌蛾漂亮。下午我再去看时,观察它们很久也一动不动,我就轻轻地晃了晃纸。结果,雌蛾吐了一些像小米粒一样的东西,姥姥告诉我那是蚕卵,这个惊喜太突然了、太惊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