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雨我特别喜欢含羞草,下面我来介绍一下。
含羞草的叶子特别敏感,你只要用手指轻轻一碰,它便马上合拢起来,这是因为含羞草的叶柄基部有一个水鼓鼓的薄壁细胞组织叫“叶枕”,里面充满了水分,他对外部的刺激反应特别灵敏。当你触到含羞草,叶子振动了,叶枕下部细胞里的水分,立即向上部与两侧流去,于是下部像泄了气的皮球似的瘪了下去,上部像打足气的皮球似的鼓起来,叶柄也就下垂合拢了。过一会儿,当叶枕中逐渐充满了水,膨胀压力增加,小叶便又张开了,叶柄也竖起来了,一切又恢复了,这就是含羞草怕羞的原因。多么有趣的含羞草,我喜欢!
我家养着一只小狗,它叫“小棕”,它的身体全是棕色的,眼睛亮晶晶的,耳朵像三角形,两排整整齐齐的牙齿像一把锋利的刀,短短的尾巴。
有一次,家里来了一个小偷,我发现了他正在偷东西,我在小棕耳旁悄悄地说:“小棕,等会我缠着他,我给你一个眼神的时候,你赶紧咬住他的裤脚。”小棕似乎听懂了我的话:“是的,主人。”我走到小偷面前说:“叔叔,你好!”那位小偷说:“你好!”这时我给小棕一个眼神,小棕赶紧咬住他的裤脚,把小偷吓的面如土色,小偷害怕极了,赶紧跑掉了。我笑的肚子都痛了,我说:“小棕,你太厉害了!”小棕说:“谢谢主人的夸奖。”
小棕我喜欢你,我喜欢全天下的小狗!
今天上午,我蹲在门口吃饭几粒米掉在地上,引来了一只“侦察兵”蚂蚁它急急匆匆地到米粒旁边,那样子好像是一个三月滴水未尽的饿汉看到了山一般大的面包——想将食物全搬走,可心有余而力不足它使出全力,却只搬的动一粒米“唉,它太小了!”我自言自语道蚂蚁“吃”心未死,它又紧抱米粒,一晃身子,将米粒背了起来,可就像一个人要搬走一座山一样,毫无希望它只好悻悻而去。
“唉,毕竟是只蚂蚁!”我替它惋惜,“要是它力气大,那”我刚要起身回家,惊异便把我拉了过来:刚才的蚂蚁卷土重来,身后还跟着大队人马一阵瞠目结舌后,我平静了:蚂蚁力量太小,多来十个也无用的!我讥讽着这些小生灵,觉得它们是痴心妄想只见它们有的聚气凝神,紧抱米粒;有的二蚁连手,奋力拼搏;有的发起蛮劲,搬米疾走不多工夫,米粒便象是返乡归国似的移向蚁穴。
听了我的叙述,你还觉得蚂蚁力量小吗?有时,人的力量可能比蚂蚁还小,有时,蚂蚁的力量可能比人的力量还大为什么呢?因为:人心散,搬米难;人心齐,泰山移!
中午,天空中乌云密布,响过几声炸雷,就下起了倾盆大雨。
我站在屋里,望着窗外。屋檐上的水像小瀑布一样往下流。我突然想起前两天《少年报》上介绍的红领巾小气象员的故事我想:也来做个试验吧!于是,我赶快跑进厨房拿了个小搪瓷缸子,拔腿就往院子跑去。奶奶看见了,大声喊:“明新!怎么跑去淋雨?你还不快进来!”我顽皮地说:“我做科学试验呢!”等我回屋里一看,哎呀!浑身都淋湿了。
半个小时过去了,雨停了,我可高兴了,立即把搪瓷缸子端回屋里。我用尺子一量:水深二厘米。
以后,我还要做这样的试验,看看哪一场的雨下得最大。
我家养了两条很可爱的小金鱼,它们的眼睛是凸出来的,身上穿着红色衣服,尾巴像拖着一把大扇子,美丽极了! 我每天都去观察小金鱼,只见小金鱼鼓着大眼睛,在水里悠闲地游着......每次小金鱼看见我来了,仿佛炫耀它们的游泳本领似的,游得更加快活了。
可到了晚上,我再来观察小金鱼时,惊奇地发现它们呆在一个角落里,眼睛睁得大大的,一动不动。我以为金鱼饿了,就去拿一些鱼食给它们吃,没想到小金鱼看也不看,我生气地拨了一下水,可是它们依然一动不动。
就这样我观察了好几天,天天都是一样。我觉得十分奇怪,就去翻书找答案,查找有关小金鱼的资料。我终于发现了“秘密”,原来小金鱼是在睡觉。书上是这样写的:金鱼的眼睛里有一层又细又透明的眼皮,它们睡觉的时候把细细的眼皮闭上就可以了,所以眼睛看起来像睁开似的一动不动。
通过这件事我懂得了:碰到不明白的问题只要认真观察,开动脑筋,虚心请教他人或动手查找资料,就懂得其中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