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村头站立着一棵高大粗壮的树,一场雨过后,树上的叶子上滚动着透明的露珠,一阵微风拂过一片小叶子轻轻扭动着身体,小小的水珠也跟着颤动起来,看着颤动的水珠,叶子咯咯地笑了,那叶子在阳光的照耀下,像是用水冲洗了一般,绿得发亮!风停了,叶子上的水珠不见了,叶子开始望着天空中飞翔的小鸟发呆。
“妈妈,妈妈,我每天看着小鸟们在天上自由自在地飞翔,多开心,多自由呀!我真想和他们一起在空中飞翔。”
“孩子,你呆在妈妈身边不快乐吗?为什么总想着要离开妈妈呢?”大树妈妈温柔地说。
“要知道,你还小,外面的世界很危险,等你长大一些就会明白的。”“可是,小鸟们在天空中自由自在地飞多快乐呀!他们可以看到更多更美的风景,这样多好啊!”小叶子又陷入了遐思。
“叶子啊,叶子,我可爱的孩子,你怎么会知道失去了妈妈的庇护,你就会失去生命。”大树妈妈自言自语说道。陷入遐思的小叶子并没有听到妈妈的话。“妈妈,你别管小叶子了,她根本不知道能呆在妈妈身边是多么幸福的事情。我们是多么想和妈妈再多呆一段时间,可是我知道,再过几天,我们就得离开妈妈的怀抱”叶子的哥哥难过地说。
“别难过,明年的春天,你们又会回到妈妈的怀抱中的。”大树妈妈轻声安慰叶子的哥哥和姐姐们。
几天后的一个夜里,一阵大风经过大树身边,风婆婆把叶子的很多哥哥姐姐们都吹掉了,风婆婆热情地邀请小叶子的哥哥姐姐们跟她一块去旅行,可小叶子的哥哥姐姐们都不愿远离大树妈妈,他们拒绝了风婆婆的邀请,选择留在大树妈妈的脚下,而年幼的渴望自由的小叶子却不顾大树妈妈的劝阻,她挣脱了妈妈的怀抱,跟着风婆婆走了,高高飞起来的小叶子,高兴地唱起了歌儿,她没有听到身后妈妈的悲呼,没有意识到危险正逐步靠近她,没有意识到死亡正渐渐逼近她。
很快,小叶子被风婆婆带到了一片树林里,在那里,她遇到了一只刚学会飞不久的小燕子,小燕子一身乌黑的羽毛,光滑漂亮,小燕子挥动着俊俏轻快的翅膀和剪刀似的尾巴快乐地穿梭地树林里,小叶子友好地跟她打声招呼,“小燕子,你真可爱,你的飞行技术可真好!”
小燕子这才注意到,被风婆婆带到这里小叶子,她得意地对小叶子说“谢谢你的夸奖,我刚学会飞才两天,妈妈一直叮嘱我不能飞太远,说我的飞行技术还怎么熟练,千万不能飞离那边的那排树,可我偏偏不信,我可不想老被妈妈束缚着,所以趁妈妈不注意,飞得离妈妈远一些,这样我就能自由自在的练习飞行啦!你瞧,我飞得多好啊!”小燕子边说,边往那边密密的树丛穿过去。看着小燕子自由自在飞翔的身姿,小叶子羡慕极了,可就在这时,只听“啪”的一声,小燕子像一颗黑色的石子,飞速往地面上撞。
糟了,由于小燕子的飞行技术不熟练,她撞到了一根树枝上,小叶子急得不怎么办才好,这时她看到燕子妈妈赶过来了,她松了一口气,心想,小燕子有妈妈的帮助,应该会没事的。可谁知,妈妈还没赶到小燕子的身边,从树下走来几个小男生,他们捡走了掉落的小燕子,小叶子听到了燕子妈妈悲惨的叫声,看到这一幕小叶子开始想念自己的大树妈妈,可她知道,她已经回不去了,她伤心地哭了起来,但很快风婆婆又一次带着小叶子高高地飞了起来。
小叶子飘啊飘啊,她飘到城市里,搭在电线上的她,突然听到了一阵凄惨的哭声,她仔细一看,是一只断了线的风筝,呆在垃圾桶里的风筝正呜呜地哭着。“风筝姐姐,你为什么哭呀?”小叶子问道。
“呜呜呜,我想回家,我想回线轴那里去,呜呜呜,我以为挣脱了线轴的束缚,我就能自由自在地高飞了,可没飞多久,我就越来越飞不动了,最后还被这幢高高的大楼给挡住了,我不由自主地掉落到地上,被清洁工阿姨扫到垃圾桶里了,等一下,我就会被垃圾车带走,并被烧毁,小叶子,你能不能救救我,我不想被烧掉,我只想自由自在地空中飞翔,呜呜呜。”说着风筝又开始哭了起来。
“我也想救你,可我无能为力。”小叶子无奈地说。很快,汽车的喇叭声响了起来,垃圾车高高吊起垃圾桶,把那只断了线的风筝和其它的垃圾全部带走了。看着逐渐远去的垃圾车,小叶子一直在心里问自己:我所追求的自由,到底对不对?
呼呼呼的风声再次响起,小叶子又一次身不由自己地飞了起来,此时的她是多么想回到大树妈妈的怀抱里啊!可是她知道自己永远无法再回到妈妈的身边了,痛苦飞行中的小叶子终于明白过来,没有约束,没有规则的自由是多么的可怕!可一切都晚了,她感觉自己越来越虚弱,身体越来越轻,她绿得发亮的身体已经变得枯黄,有一小部分身体不知在什么时候掉落了,风中的她除了任由着风婆婆带着不断地飞翔,别无他法。
等她再次清醒过来时,她看到自己正停在一条大马路上,汽车从她身边飞驰而过,她挣扎着想要到路旁的一棵树下,可已经来不及了,一辆汽车从她身上圧了过去,她的身体裂开来,散落在冰冷的混凝土的公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