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的作文
“情人眼中出西施”,是恋人之爱;“孩子是自己的好”,是家长之爱。有人爱琴棋书画,有人爱花鸟虫鱼,有人流连名山大川,有人寄情吹拉弹唱,有人崇拜歌星影星,有人欣赏健儿奔驰在赛场……一切都是因为有了爱,才使得人类社会变得如此美好。
在种种的爱之中,有一种特殊的爱--关爱,指的是家长对后代之爱。
家长希望子女成龙成凤,这是关爱的原动力。“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一代胜一代,这是许多人的殷切期望。在这源动力、期望的驱使下,就表现出种种不同层次的关爱。
一种是满足孩子的物质生活需要。尽其所能,让孩子吃饱穿暖,最好是吃出档次,穿出名牌,给足孩子生活的零用钱,为孩子举行生日宴会。
再一种是越俎代庖,吃饭、穿衣、叠被子、挤牙膏、倒洗脚水,这些本应让孩子自己动手也是力所能及的事,也被家长包揽了。不让孩子干任何家务,视学习之外的一切为“杂事”。
还有一种是只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为了孩子有一个好成绩,不惜转户口、买名校、请家教、开小灶、送培训、攻特长,以便让孩子考上大学,最好是名牌。一些家长,对孩子期望值过高,一旦孩子不能实现时,就“恨铁不成钢”,当爱之愈深、恨之愈切之时,就会管教过严,甚至饱以拳脚,实施暴力教育。当孩子渐渐长大,暴力教育不但不能奏效,反而产生了强烈的逆反或对立时,有的家长因力不从心,因过分失望,则选择了放纵或放弃。导致孩子自暴自弃,站染恶习,从而一发不可收拾:离家出走有之,身陷囹圄有之,选择轻生有之,一个个新的家庭悲剧就酿成了。在独生子女占主导地位的当今社会,孩子的反叛,不能成人成才,让家长彻底失望,那种揪心痛苦,伤心欲绝,是很难用言语来描述的。
实际上最高层次的关爱,是关注孩子的能力、人格培养和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让孩子用自己的双手去做一切能做的事,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用自己的心灵去感悟,用自己的头脑去判别,用自己的语言去表述,使稚嫩的双手带来力量,无助的心灵带来希望,迷蒙的双眼变得澄明,弯曲的脊梁变得挺直。让孩子,学会学习,掌握生存的常识与技能,以便独立地面对世界;懂得生活,遵从生活规律与规范,以便和谐地与人相处;珍惜生命,探索生活的价值与意义,有尊严地立于天地之间。
要做到高层次的关爱,就要真正去了解孩子,了解他们探索的需要和成长中的烦恼;就要平等地对待孩子,让孩子敢于说出内心世界,以便正确引导;就要懂得欣赏孩子,哪怕一点点进步,总要给予必要的肯定与鼓励性评价;就要跳出“唯分数论”的流俗,不把孩子当作一个简单的学习机器,确立多元化的人才标准观,发现和培养孩子的特长;就要致力于培养孩子的意志人格,培养孩子的抗挫折能力…….这种关爱,跟过度溺爱、过高期望、过多干涉、过严管教,不可同日而语,而取得的结果,也是天壤之别。
每一个人都可能做家长,但并不是人人都能成为优秀的教育工作者,但作为家长,应该懂得教育,提高关爱的层次。
如何提高家长关爱的层次,我们一方面可以继承我国优秀的教育传统,另一方面,还可以借鉴(决不是机械仿效)国外的家教经验。比如美国,南部的一些州立中学为培养学生生存能力,特别规定学生必须不带分文,独立谋生一周才可毕业。而家长则是积极配合,绝不私下给孩子一分钱。如瑞士的一些家庭,小姑娘高中毕业,家长就让她到人家里去当一年半日制女佣,上午劳动,下午学习。德国的孩子14岁,家长就必须让孩子承担家务,比如给全家人擦皮鞋。日本的家长在孩子小的时候,就给孩子灌输一种理念:除了阳光和空气是大自然赐予,其他一切都要通过劳动获得,许多日本孩子在课余时间,都要到外面打工挣钱……
要提高关爱的层次,家长也必须与时俱进。与时俱进是许多人挂在嘴上的,任何事物一旦成为口号,成为运动,就失去了它应有的价值。作为家长,要认真了解时代对孩子的影响。比如,当代通信、互联网技术对孩子的影响,电影电视给孩子的耳濡目染,报纸刊物对孩子的潜移默化,还有社会时尚、歌星影星球星,那些让孩子眼花缭乱的事物,家长应该有所知,有所感,有所悟,力争跟孩子缩小代沟,有较多的共同话题,以便给孩子正确的引导。如果我们只记得陈年旧帐,老是和孩子亿苦思甜,孩子的耳朵不但会起老茧,甚至还会偷偷地塞棉花。
要提高关爱的层次,家长还要读一点教育学、心理学方面的文章。教育学、心理学并非教育工作者的专利,因为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功用。有了这方面知识的武装,可以提高教育效率。
要提高关爱的层次,家长还要认真消除一些误区,要允许孩子适当地看闲书、做闲事、谈闲话。有的家长把教科书、教辅书之外的一切,都称之为闲书,禁止孩子涉猎。实际上,家长有选择地给孩子提供杂书,可以扩大孩子的视野,提高审美情趣,增长科学知识,培养思辨能力,即使有一点不健康,也可以提高孩子的免疫力——孩子是不可能在真空里长大的。让孩子鼓捣鼓捣一些小玩意,孩子应该在游戏中成长,游戏是开发智力、提高动手能力的重要途径,只要不让过分迷恋就行。要认真听孩子说闲话,哪怕是十分幼稚的,可以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了解他们成长中的烦恼,了解他们错误的认知,以便有的放矢地矫正或疏通。
为了培养出优秀的孩子,所有的家长都要努力提高关爱的层次,关爱的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