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关爱的作文
人作为生命的存在生活于大千世界之中,它周围的一切包括它自身都要靠自己去认识、领悟和体验,有关关爱他人的作文。生命自身是不会自然显现意义、实现价值的。生命需要体验,只有个体的用心体验,才能感受到生命的真实与活力。体验是人生存的方式,是人追求生命意义、实现生命价值、焕发生命活力的方式。现实中因一点小事闹矛盾动辄就打骂起来,因考试成绩不好就离家出走,因受了批评就自暴自弃等事件,都是缺乏生命体验的结果。教育作为一种关注人的灵魂的事业,必须通过生命体验这一最为直接的生命方式来把握生命,在丰富而真切的生命体验中唤醒和激发积极的生命体验。“教育关注人的生命,其实质就是要关注个体的生命经历和丰富的生命体验。”(《生命的畅想》)
苏霍姆林斯基在《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一书中给教育下的一个定义:“教育——首先是人学!”确实,教育不能没有理想,但教育更需关注生命。每个人都有生命的尊严,都有生命得以张扬的权力,这是谁也不能剥夺的。人生命体验的生成是基于人的生命活动、生命实践的不断展开中实现的,为此,教育应关注学生的活动,并积极为学生创设生命体验情境。因而教育更应该重视学生对生命的感悟与体验。
在生命体验中成长的孩子总对生命怀有一种敬畏。看到其他生命经历苦难,他们不再漠视。不久前发生的一件事就让我特别感动。
放学了,校园里一片安静,我也准备回家。咦,校园后面的小山坡上怎么有几个小脑袋?放学十几分钟了,怎么还不回家,我一看,还正好都是我认识的。正准备去叫这几个学生早点回家,谁知,他们也看见了我,竟叫了起来:“老师,老师,你快过来看看!”出什么事儿了?我急忙过去瞧瞧 。
“老师,你看呀,我们捡到一只小鸟。”
“它好像不会动了,是不是快要死了呀?”
“太可怜了!老师,你来看看它还能不能活?”
哦,原来如此,这群小家伙太可爱了。怎么办呀,留在这儿研究可不是办法,天很晚了。这时,一个小男孩说道:“老师,我们想把小鸟带回去养着,它可能是受伤了,等它伤好了,我们再把它放了,可以吗?”
“是啊,是啊,我们刚才说了很久了,想让她(指一女生)带回去养,但她说不敢。”旁边另一个男生接道。
“为什么不敢呢?”我问道。
“我怕养不活怎么办?它很可怜的。”
哦,是这样啊。“没关系,它如果不严重,你好好养应该没事,但如果小鸟真的不行了,我们也不会怪她的,对吗?我想你肯定会好好养的,对吗?”
“我们不怪她,小鸟要是真的救不活了,也不是也的错。”
“是啊,其实每个生命都是经历生老病死的,小鸟如果是生病了,那我们帮它治一治,如果它真的不行了,你们也不要太难过了。”
“如果它真的救不活了,你还是把它带到学校里来吧。我们把它一起安葬。”最先发现小鸟的小男生说道。
大家都同意了讨论的方法,于是小女孩带着小鸟回家,其他学生也跟着回去了。
孩子们善举让我感动。生命体验是一种生命历程,它在生活世界的展开构成了生命个体独特的生活,生活是生命寻求其意义的活动。每一个体不仅自身是一个整体,而且还存在于一个更大的世界中,它通过自己的生命活动与世界有关系。在真切的体验中,孩子们感到了小鸟的生命,同时也感受到了充满鲜活的生命个体的体验。
苏霍姆林斯基指出:“只有教师关心人的尊严感,才能使学生通过学习而受到教育。教育的核心就其本质而言,就在于让儿童始终体验到自己的尊严感。”教育要尊重每一个学生存在的价值,当事物以生命的形态呈现在我们的面前时,我们应该有足够的耐心来观察生命的演变,不能漠视他的存在,因为生命总有其存在的理由。“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尊重生命,就要学会宽容。当一个人充满了对小草、小虫生命的关怀时,对于高级的生命、对于人的生命的尊重时,自然会对他人和自己的生命产生敬畏,热爱生命。
在体验中生命是鲜活的、饱满的、厚重的,同时又是在澄清、悠远而空灵境界中的生命。它是生命倾尽全力弹起的灿烂浪花,是生命中一次次动人心魄的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