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作文
在日常生活中,有些事情虽然很小,却包含着人与人之间无限的关爱。爸爸妈妈累了,给父母揉揉肩、捶捶背、按按腰;走在路上,见到小朋友摔倒,轻轻扶起他;坐在车上,主动给老人让座……一个微笑,一个眼神,一句真心的话……这些都是关爱。如果想要拥有幸福,就应该学会去关心他人。得到他人的关心是一种幸福,关爱他人更是一种幸福。
但关爱他人也需要有胆识和勇气,要有博大的包容恢弘的气度。因为关爱,生命才会绚丽。视他人之乐为己乐的人,能赢得更多的朋友,不愿闻他人荣誉的人,就会感到孤独。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太阳,你的生命照亮和温暖着别人,同时也被人温暖和照亮着。承认自己与关爱他人,这是枝头上的一对红苹果,荷花池中的并蒂莲;红花与碧草,朝霞与暮云二者并存,彼此辉映。这是人格的完善,修养的至境,泱泱大海的胸襟与情怀。软弱怯懦者只羡慕他人;妄自尊大者则目中无人;心胸狭隘者排挤他人;平庸无能者忌妒他人;孤芳自赏者易鄙弃他人。一句话,他们灵魂的宫殿太狭窄,没有设置容纳他人的座椅;自私狭隘的心灵没有如花的四季,没有温馨的柔情。这是修养的欠缺,人格的黑洞,德行的沦丧,也是人生的大遗憾。君不见!如果没有耕耘就无从收获,没有爱人之心也就没有被人关爱的。
所以说,关爱他人,就是对他人的赞赏、认同与接纳,取长补短,完善自己。一口方塘容不得更多的水,多则满溢,甚至有决堤之忧;大海之所以渊薮浩淼,因为它有既欢迎百川又容纳涓滴的豪情与气度。关爱要面向人人,花盆的花最多不过几支,观赏她,即或一支玫瑰,几朵牡丹,一簇秋菊,很局限性;如旷野平川,绚丽着千花百卉,一年四季都花枝招展,婀娜多姿,美仑美奂:有的火红,有的绛紫,有的雪白,有的金黄;有的硕大,有的娇巧,让人美不胜收,没有欣赏的厌倦。因此关爱他人,就是把自己的心胸扩展为大海,将花盆开拓成名山大川风景名胜,使自己的灵魂与人格,丰富饱满。人的美德修养,就会像清泉一般注入你灵魂的大海,你的人生之花则会融入百花园而缤纷绚烂,多姿多彩,永不凋零;你的人格气质,雅量达观,雍容华贵了。关爱他人,不是丢失自我和湮没个性,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每个人都是一株独特的风景树,辉耀四季的月季花,你既是关爱者也是被关爱者,会彼此辉映互为补充。你关爱他的伟岸挺拔,他陶醉你的娇巧玲珑;你崇拜他的豪爽率直,他赞美你的温柔含蓄。
关爱他人不是兼收并蓄,同流合污,滚进污秽的染缸,而是接近芝兰的德馨。因此在关爱的同时,不是虚伪的言辞,谄媚的假笑,无端的吹捧,作呕的讨好,颠倒黑白的颂扬,要高举理性的盾牌,不要插上投降的白旗。当年5.12汶川地震带来的灾难让每一位中国人都痛心疾首,那一幅幅惨痛的画面无不让人伤感落泪,体验心灵的震颤,生命的可贵,以及人情的珍贵。中华民族有着不屈的魂魄和不灭的精神,灾难来临的这一刻把深埋在中国人骨子里的豪情迸发了出来,中华儿女把对民族的热情和对同胞的挚情演绎的淋漓尽致。灾难让中国人更加坚挺脊梁,坚信:人心齐,泰山移。互相关爱也就是一个人的义务与责任,同时也会享受了人世间应有的快乐,你的关爱就是一滴水溶入了大海,一朵鲜花融进了满园的芬芳!关爱他人,让灵魂的荒漠渗出汪汪清泉,盛开出妩媚的花枝!关爱他人,可以创造生命的奇迹,也一定能够创建出社会的和谐。
在生活中我们会看到这样的场景:一位阿姨生病去医院输液,年轻的小护士为她扎了两针也没有扎进血管里,眼见针眼泛起了青包。疼痛之时她正想抱怨几句,却抬头看到了小护士额头上布满了密密的汗珠,那一刻她突然想到了她的女儿,于是阿姨安慰小护士说:“不要紧,再来一次!”第三针果然成功了。小护士终于叹了口气,她连声说:“阿姨,对不起。我真的感谢您让我扎了三针。我是来实习的,这是我第一次给病人扎针,太紧张了,要不是您的鼓励,我真不敢给您扎了。”阿姨告诉小护士,阿姨也有一个和她差不多大的女儿,正在医科大学读书,她也将有她的第一个患者,她希望女儿第一次扎针也能得到患者的宽容和鼓励……这些都是因为有了关爱心,这是将心比心的感悟,就会对老人生出一份尊重,对孩子怀有一份怜爱,会使人与人之间多一些宽容和理解,少一些计较和猜疑啊!
是啊!将心比心,学会关爱,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就会深厚。爱自己的父母以及家人是人之常情,可是如果人们都只想让自己以及家人困难时候得到关爱,自己却不去关爱别人,那么,谁会来关爱他人?我们不能只奢求别人给予关爱,自己却不在别人困难的时候伸出热情的双手。只有我为人人,才有人人为我。我们应该学会关爱,当别人遇到困惑的时候,我们的关爱情像流水一样流进对方的心田才是。
所以说,人的本质是关爱他人与他人关爱相互存在,人的生活是与他人的相互交往构成的。关心他人,理解他人的处境、他人的情感和需要,随时准备从道义上去支持别人,从行动上去关心帮助别人。现实生活中常常会给人带来喜悦或烦恼,幸福或悲伤,顺利或困难,成功或失败,无论处于何种境地,人都需要别人给予相应的理解和关心。学会关心,关心父母;关心老人;关心贫苦人;关心……关心一切需要关心的生物。我们需要别人的关爱,别人同样需要我们的关爱。只要你细心观察,你就会发现你的身边有许许多多的人都需要你去关爱。
有位小男孩已经拾了4年的饮料瓶。他不是家境贫寒,也不是为零花钱少,而是为了帮助贫困山区的孩子。在这4年里,他历尽风雨,先后捐出7000多元钱,800多本书。在这些年中,他遭受了歧视,也受到了众多的赞扬,他并没在歧视和赞扬之间徘徊,而是意志坚定地辛苦了4年,不怕脏不怕累,为祖国挑起了重担,为人民做出了贡献,这也许是他同龄孩子所做不到的吧?
有一位八十岁的老奶奶,腰已弓,发已白,一脸的皱纹,右手还拉着一个四、五岁的小女孩,显得很吃力,她抖动的左手不停的往扶手上抓,抓了好几次才抓住。好不容易上了车,累得气喘吁吁。车上的人虽然都看到了这一幕,看到了她们祖孙俩,但好象对眼前所发生的一切熟视无睹,有的远望窗外,有的谈笑风生,更有身强力壮的年轻人坐在椅子上纹丝不动。这个场景,其实正考验着毎个人是否有颗关爱敬老之心了!
总之,生活中的爱包容了热爱祖国、孝顺父母、尊老爱幼。关心他人都是爱。爱是爸爸工作累了,给爸爸送上的一杯热茶;爱是妈妈下班回家,给她递去的一双拖鞋;爱更是平时里的一声声温情的祝福;爱是你主动扶老人过马路的那一双温暖的手;爱是遇见陌生人时,那一个个真挚的微笑;爱还是给贫困小朋友送去的一本书……每个人都沐浴在真诚的关爱中,我们永远在相互关爱中进步和成长的。正如歌中所唱的: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我们的家园才会更加温馨美好。因此,爱是一盏明灯,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爱是一双温暖的手,在我们无助时,给予我们帮助和鼓励;爱更是一条奔腾向前,永不停息的河流,让我们生活的小船驶向美好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