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哥哥作文
哥比我大三岁,没上过学,常说自己是个粗人,什么都不懂。
哥十一岁时就去打工了,托着关系,东跑西跑的。做过餐厅服务生、当过送报员,就连每天在工地上,顶着太阳,切着墙的工作他也不怨累,默默的应下,默默的干。他几乎什么都做过。我们家只有四口人,哥和爸妈都赚钱供我读书。我想替家里分担一点,可哥不让,哪怕是一点点家务,都不愿让我碰。
哥说,我啊,什么都不用做,只要好好学习就足够了。于是,当我每天起床时,地洗好了,饭做好了,家里的一切都整理好了,哥却早早出去打工了。
有一次,我报了一份工作,餐厅的服务员,每周只要周末去替工就好了。我瞒着我哥偷偷干的,原以为他不会发现,可还是被他发现了。第二天,哥就领着我辞去了这份工作。我知道他生气了,低着头跟他认错。
哥敲着我的脑袋,“晗晗,你已经不是小孩了。你现在该做的事情,不是想着怎么打工赚钱,而是好好学习,将来才能有出息。以后只要你能出人头地,这对哥和爸妈来说,比什么都重要!以后不许怎样了,答应哥,好吗?我点点头,哥往我手里塞了一颗水果糖,“走,回家去了。”这件事,也就这样过去了。
哥很宠我,胜过爸妈。每当我闯了祸,总要挨一顿打时,哥总是二活不说,顶在了我的面前。爸爸的竹条不留情,一下一下的抽在哥的背上。我却只能站在一旁,默默的滴着泪。过后,在房间里,哥裸着上身,我帮他上药。看着一条条刺眼的细痕,我都忍不住心疼好久。我跟哥说:“哥,下次我自己挡吧!”可哥立刻板着脸,“晗晗,你是女孩子,不禁打。”“可我心疼你……”哥装顾轻松的对我说:“没事儿,哥皮糙肉厚的,打不疼。”到了下一次,他仍是挡在我面前,我只能让自己少闯点祸,让哥少挨顿打。
高中,我学习成绩很好,考上一所好的大学的几率很大。可家里经济困难,实在拿不出学费。妈说,不读了吧,读到高中也能找到一份好工作了。哥在一旁听着,什么也没说。我心里有点儿失落,但为了家庭着想,还是一口应下了。哥从来都是早出晚归的。当我起床时,哥已经走了;而当我上床入睡时,哥还没回来。每天,只有在午餐时才能见到他。可他匆匆吃完饭后,塞给了我一颗水果糖,又走了。我一直以来都习惯了,如果不是妈那天吃晚饭时无意间提起,我还不知道这件事。
那天,我熬夜了。坐在客厅里,捧着一本英语书,却什么也看不下去。凌晨一点,门环轻轻转动,哥回来了。衣服上都是尘灰,眼底有重重的淤青。哥看到我,明显有些慌了,来不及换鞋就匆匆走过来,拉着我的手,把我往卧室里推,“晗晗,明天还要上学呢,你不能熬夜,快去睡!”我不走,任由哥拉着我的手,抬眸看着哥,眼眶不由自主的湿了。我哽咽着说:“哥,我不考大学了好不好?你打这么多份工作,每天只睡四个小时,我真的会心疼的。”
哥皱了皱眉,“晗晗乖,哥累点儿没事的。但你一定要考上大学。哥现在是养着你,等你考上大学,毕业后找到一份好的工作,再来养哥,好不好?”“可是,我真的好心疼你……”哥摸了摸我的脑袋,“没事儿,哥是男人,不累的!更何况,哥可不是白养你的。哥还等着你以后来还呢!”我说不过他,也了解他的性格,只能默默的去厨房,帮他热了饭菜。看着他狼吞虎咽的将饭菜咽下肚,心里又一阵酸。
很快,就高三了,同学们一个个都办了住宿。我本想为家里省点钱,可哥知道后,从口袋里翻出了一叠破旧的人民币纸币,数了几张,坚持给我报了住宿。我更能看见他了。但每当周末回来时,总会看见枕边的水果糖,心里就觉得暖暖的。
我疯了一般的学习,无论是吃饭、走路,手里都捧着一本书。是夜,宿舍的灯熄了,可还仍有千千万万的同学们,咬着手电筒,做着习题,陪我一起疯狂。
我成功了。当手里拿着北大通知书,听着电话那头老师温馨的祝福时,哥一下子抱住了我,泪水潸然而下。我微扬着嘴角,内心是说不出的激动,还好,没白努力。哥拎着我的行李,陪着我,一起来到火车站。哥将一包水果糖,和一个沉沉的信封塞到我手里,“晗晗,这些钱先凑合用着,不够了,再给哥打电话。你第一次出远门,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别让哥担心。记得常给哥来电话……”我抱住了哥的腰,轻轻地呢喃道:“哥,我会照顾好自己的,你也别太累了,不然我会心疼的。”终究,我还是上了火车。我坐在车厢里头,对着站在窗外的哥大喊:“哥,等我回来养你——”
上了大学,每个月都会收到哥寄来的快递。里头有一包水果糖,三十颗,每天一颗,刚刚好,几乎是从未断绝。后来呀,我毕业了,在北京找了一份工作,很少回来了。我每个月都给家里寄了一笔钱,却很少看到哥了。每次,只能在电话里听到他的声音。“晗晗,家里很好,你也要好好的,别让哥担心啊。”我总是笑着应“好”。过几年,我工作稳定了,想接家里人来北京住住。爸妈都说不了,半辈子生活在那,也住惯了。
我问哥,哥在电话里头憨憨的笑了笑,“晗晗,哥是个粗人,住不惯大城市,也就不去了。你有空就得多回家看看啊……”那一瞬间,我觉得哥,好像老了。再一次回家,是在两个月后。哥,要结婚了。我心头一喜,忙跟公司请了假,收拾了行李,就订了火车票,往家赶。火车快到站的时候,我给哥打了个电话。哥说,他在火车站,等我。聊了一会,他突然顿了一下,又跟我说:“晗晗,你到了站,先等我会儿。”我一愣,紧忙问道:“哥,是不是发生什么事了?”哥说:“没什么,就是突然想起家里好像没有水果糖了,你等着,哥去给你买一包。你大嫂也在车站,你们先等着我哈!”
我刚想说不用了,可哥已经挂了电话。我依稀记得,最近的糖果店,离车站也有两公里远。到了站,我站在路旁,歪着脑袋张望着。背后突然有人拍了拍我的肩膀,我回过头,是一个看起来性格温和的女人。她对我笑了笑,“你是晗晗吧?”我立刻缓了过来,连应道:“大嫂!”女人很实在,跟我哥的性格很般配,我们很快就聊了起来。“晗晗,你哥很好,对我也很好。这几年,我和你哥开了一家小吃店,生意可好了。爸妈在家了也很好……”“静宜!晗晗!”我和嫂子同时回过头。
只见夕阳下,哥喘着粗气,大汗淋漓的向我们跑来,手里还抱着一包水果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