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与辉煌话题作文
在花柳繁华的阶前,点燃一柱沉香,让历史的余温带着千年的才情熬成的芬芳慢慢地潜人心底,生命在这一刻闪光。寂寞与辉煌,究竟何为人心追慕的隽永,何为人生恋求的星光。历史的天空回响着一个声音——只有真正的寂寞才能创造出真正的辉煌,只有真正的寂寞才能定格住真正的辉煌。
曹雪芹,一个从清风明月间走出的旷世才子,一段在殷殷血泪中演绎的悲情人生。他的生前是寂寞的,寂寞得近乎苍凉,寂寞得让后来人不忍回顾。没有锦衣旺族的显贵,没有封官赐爵的荣耀,有的只是漫天飞雪中一个破落的庭院和几声杜鹃啼血的哀鸣。然而,就是这凄苦而寂寞的生活,给了曹雪芹无尽的灵感与遐思,终于,“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的《红楼梦》问世,千百年来,这一阙为中华儿女谱就的潇湘水云曲让多少人泪洒西风,传唱不已——寂寞花开,那是真正的辉煌!
梵高的人生也是短暂而寂寞的,绘画的天才不被庸俗的世人所承认,精心创作的《葡萄园》落满了尘埃。然而,梵高没有惧怕寂寞,他以一颗炙热的心浇灌着心底的艺术之花,终于,他成功了,《向日葵》以高价在巴黎博物馆拍出,他赢得了生前无以想像的辉煌与赞誉。
而以一部《围城》享誉海内外,筑就中国“文化长城”的钱钟书先生,本已取得了惊世的辉煌,他却为自己选择了宁静淡泊的生活,晚年谢绝一切传媒的采访。他留住了寂寞,也留住了自我,没有尘世的纷纷扰扰,没有名利的追逐倾轧,留在千万人心目中的钱钟书更突现出一种清澈明朗的智慧与美的形象。那是不含一丝杂质的臻达人生完满的艺术境界!
寂寞花开,辉煌在一刻闪烁出恒久的光彩,抚看历史,惜风流人物总被雨打风吹去;遍阅今朝,守住寂寞,守住辉煌就成了人人心中亘古不变的追求。我们应该铭记,真正的辉煌只缘于那些甘于寂寞的心性与乐于平凡的思想,呵护你心中的寂寞,让它开出最绚美的色彩吧!
在荣誉面前
有一种鸟,为使自己的歌声比夜莺动听,一生奔波寻找荆棘树,将自己钉在树上,以一瞬的痛苦换取永恒的辉煌。
有一颗星,为使自己的美丽得以炫耀,努力积聚能量,瞬间释放,以一瞬的辉煌换取了永久的沉寂。
同样是为梦想打拼,同样的付出努力,为何结局却截然相反呢?是态度!是获取成功后的态度。
选择寂寞,也许会使人生更加辉煌;选择辉煌,也许人生会因此走向寂寞。
因为选择寂寞,居里夫人面对荣誉不骄不傲,将珍贵的奖章给孩子当玩具,教育其说,荣誉只能玩玩而已,正是由于这种态度,才使她登上科学颠峰,在人们心中留下了真正永恒的辉煌。
因为选择寂寞,三毛选择了与别人不同的方式生活,“躲”进撒哈拉,以蓝天为棚,以沙漠为床,以明净的海水为乐园,写出了不少经典之作,甚至因为厌恶被追捧,以死亡为之抗衡,虽然她选择了寂寞,但因为那些真实的文字,有人落泪,有人遐想,她的人生终将辉煌。
还有那许多选择寂寞的人,战场上那冲锋陷阵的无名英雄,医疗战线中,救死扶伤的无名天使;教育战线上那些兢兢业业的无名园丁,乃至在国际竞争的科技战场上,为祖国腾飞贡献青春的无名科学家们。虽然他们选择寂寞,但是他们人性中的闪光,点燃了人生的辉煌。
面对成功选择辉煌的人比比皆是,但能坚持到最后的又有几个?
因为选择辉煌,瓦特在发明蒸汽机后整天忙于各种应酬,而荒废人生,再也没有其他发明造福人类,他的人生最终寂寞。
因为选择辉煌,曾经显赫文坛一时的大仲马,在写了《三个火枪手》和《基督山伯爵》后躺在荣誉造就的黑色坟墓中,终于寂寞余生。
因为选择辉煌,繁华一时的大秦王朝最终走向灭亡;因为选择辉煌,有多少奥运健儿睡在荣誉上,而走向平凡;
诚然,面对荣誉有不同的处理方式,选择寂寞并不代表你放弃了辉煌,正如钱钟书所说“假如你吃了个鸡蛋觉得不错,何必非得认识那下蛋的母鸡呢?”
甘于寂寞,造就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