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过历史的烟云,历经109年岁月的洗礼,河北正定中学以民族振兴,培育英才为己任,凝炼出明德、笃学、强身、报国的校训,积淀为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优良校风,美誉播于华夏,英才遍布四方。如今,崭新的河北正定中学凭借丰厚的文化底蕴,科学高效的管理,独具特色的教学模式和突出的办学成绩成为石家庄市高考的旗帜学校,河北省领先的优质高中。在2011年高考中,我校不负众望,高考成绩稳中有升,以本一上线1603人,占石家庄市是重点上线总数四分之一的骄人成绩,勇夺石家庄市高考15连冠。
在刚刚迎来新学期的今天,我想 和老师们、同学们一起分享和解读我校宝贵的精神财富之一——校训:明德,笃学,强身,报国,激励我们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从我做起,再攀高峰。
千年传承,百年积淀,正中,让我们明德。校训头两个字“明德”语出《易经》:“君子以自昭明德。”孔子在《礼记·大学》中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具体说,“明”字第一点意思是明白、清楚,第二是懂得、了解,第三为弘扬、彰显;明德的“德”字,指品行、道德。概括起来“明德”的意思就是认同、践行和彰显美德。人应以德立学,以德立身,以德立行。学以人为本,人以德为尚;知识之道,重在人文,为人之道,重在人品。我们应该重视完善自身人格,修己立人,不违背最基本的道德原则,追求崇高的道德目标。而践行美德,需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遵守规章制度铭记集体力量,时刻保持秩序做到处乱不惊,爱护周围环境彰显个人魅力。同学们,一切美好的品德必定表现为细小的善行,请记得,身处校园之内,我们是正中风景;离开校门一步,我们肩负正中荣辱。愿美德与我们常相伴,永相随。
学贵于精,术贵于行,正中,让我们笃学。“笃学”的“笃”字,意思是一心一意,坚持不懈,充实而有恒。“学”指学习知识。“笃学”的意思就是指专心好学。这两个字激励同学们用严谨认真的态度来面对学业,发奋学习,持之以恒。荀子《劝学》中说:“学不可以已。”明代的邵璨在《香囊记·讲学》这样描写勤奋者:“三年笃学不窥园,刺股悬梁志亦坚。”面对学习,我们应该具备这种心无旁骛、悬梁刺股的精神。专心学习,刻苦勤奋,是每一位正中学子必备的素质和成功的经验。教室里凝神静思的神情,操场上争分夺秒的精神,黎明中朗朗的书声,路灯下攻读的身影,无数正中人专注学习,磨练出惜时如金、坚持不懈、勇于创新的优秀品质,发扬了勤奋自励、好学善思、刻苦钻研的拼搏精神,肯把冷板凳坐热,誓将热题集翻遍,终于创造了15连贯的辉煌成绩。同学们,人生当奋斗,学习当奋斗,经过地狱的磨练,一定会拥有创造天堂的力量,每一次发奋努力的背后,必有加倍的赏赐。愿笃学精神激励我们成栋梁,创伟业。
锻炼身心,活力一生,正中,让我们强身。校训对我们的第三点教导是“强身”。从个人来说,攀登知识的高峰,永不止步的进取,需要强健身体的支撑。从国家来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弱则国弱,学生的健康关系到民族的未来,青少年的体质影响着国家的竞争力。如果我们的体质和精神不能适应国家未来建设需要,那么,国家很多发展目标就成空谈。所以,我们一定要随时注意锻炼身体、培养人格。学习任务重不是影响锻炼的借口,时间紧张不是减少锻炼的理由,全力付出的早操、给力到位的课间操、规范有效的眼保健操、认真充实的体育课、快乐向上的课外活动和积极参与的运动会等,都是我们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培养乐观向上精神的良机。同学们,希望大家都能积极锻炼,培养健康的体魄和健全的人格,坦然面对来自学习和生活等各方面的压力。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强身体,健精神,健康生活一辈子,快乐工作40年。
崇德尚学,志存高远,正中,让我们报国。“报国”的意思就是为国家效力尽忠,在我国历史上,历朝历代都有许多尽忠报国的人,他们为国家谋发展,为百姓计福利,为社会筹治平。“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顾炎武懂得,秋瑾懂得,鲁迅懂得,中华儿女、炎黄子孙都深深懂得,正中学子更应时刻铭记。我校本身就是一所有着光荣爱国主义传统的学校。五四风云社会动荡,正中师生急流涌进,激浊扬清,走在革命的前端。日寇侵略,民族危亡,正中师生,前赴后继,与国同难,筑起保家卫国的厚盾。共和国成立,举国欢腾,正中师生拼搏奋取,鞠躬尽瘁,为国家建设输送人才。同学们,报效国家应是我们明德修身、勤奋学习、练就强健体魄的必然结果。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又会激励着我们勇于创新,不断登高。今日正中学子,明日国家栋梁,让我们立身正中,胸怀天下,一起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竭忠诚,尽智慧。
各位同学,校训是我校的灵魂,代表了学校的办学精神,言近意远,令人警醒,催人奋进,深深砥砺着正中学子的人格品行,解读校训,感悟校训,是实践校训的开始,而践行明德笃学强身报国,要从我做起,行要到细节,乐会在其中。
老师们,同学们,如梭的岁月织出收获的金秋,辛勤的汗水浇灌成功的鲜花,让我们牢记校训——“明德、笃学、强身、报国”,用实际行动,为我校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