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年以后,你还是抛下了我,你说你要去寻找你的唯一。
我不明白,为什么你不愿意相信我,我和你说了多少遍,你是我的唯一。
我还记得五岁的时候,玩“家家酒”的时候,你把我的小伙伴全都赶走了,你拉着我的手镇定地对他们说:她是我的唯一,你们都走吧。然后你微笑地看着我说:我来陪你玩,以后你如果要玩,都由我来陪你,因为你是我的唯一。我看着霸道的你,说:可是人多才好玩,两个人要怎么玩呢。你说:可你就是我的唯一。那时候,我看着傻傻的你,扑哧一声笑了:好啊,那我们俩玩。
我想,就是从那时候起,你就对“唯一”下了一个错误的定义。
我想,在很多年以后,我忽略了我们心中对“唯一”的不同定义。
十六岁的时候,我们坐在操场上吹泡泡。我说:你看真的好神奇啊,我们一口气就能诞生出无数个泡泡来。泡泡个个都晶莹透亮,不仔细看的话,泡泡们其实都很平凡。但我们眯起双眼仔细看,每个泡泡又都是唯一的,白白的,彩色的,彩色多一点的,彩色少一点的。就像我们每个人,都是那样平凡,却又平凡得不一样。你突然不吹泡泡了,你看着我,对我说:你是我的唯一。我一口气又吹出好多泡泡,泡泡粘在你的衣服上,头发上,闪闪发光,我说:你也是我的唯一。你突然抱紧了我,你很开心地大笑着:是吗?是吗?真的吗?我也很开心地笑:是啊,当然了,你就是唯一。泡泡充满了整个操场,在整个操场上飞舞着。此时的操场美丽得像个天堂。我对泡泡说:你们也是我的唯一,你们都是我的唯一。泡泡突然破掉了,消失了,只留下一摊摊的泡沫呆呆地看着你和我。
我想,那时候的我们就是两个傻瓜,傻傻地以自己的想法来看待彼此的话。
是我忽略了,从小到大,你总追求着自己的唯一。从小时候起,你认定我就是你的唯一。那个唯一,是你的全部。记得小时候,我送你的小玩具车,你爱不释手。你说你的“唯一”送了你一个小“唯一”,你要永远爱着它。你真的时时刻刻都带着玩具车,不准别人碰,不准别人借,很宝贝地爱护着它。我笑着说:你就是个小气鬼。你说:它可是我的唯一啊。后来你哥哥趁你不注意,不小心打坏了它,你哭了好久;任你妈妈买了多少新玩具给你,你还是留着那个你说的小“唯一”。其实我早就应该知道,“唯一”在你心里的意义。你的唯一,是你的全部。但是我却不同,因为我的全部,都是我的唯一。
那以后,你总是陪在我的身边,你好开心,因为我说你也是我的唯一。从小到大,一直陪在我身边的你,真的早已深深扎在我的心底。爸爸说,善待我们的人更是唯一。所以,我真的很爱很爱你这个唯一。但是我们认识十几年,我们玩玩闹闹了十几年,却不曾真正地了解过彼此。所以我们之间脆弱到可以被一个词分离。
1 7岁的时候,我遇到了木木。我又在周日一个人跑到草坪上晒太阳,这时候的这里永远很宁静。我一个人的寂静,一个人的安宁。那时候木木突然在我身边躺了下来。我吓了一跳,怎么也有和我一样的人,来光顾这寂寥的操场。我认识了木木。我发现木木那样寂寞,那样悲伤。我就时常讲笑话,时常做鬼脸逗他开心。他有时候会笑,有时候又不笑,依旧呆呆地看着天空。我问他:天空有什么比我的笑话还吸引你呢。他淡淡地轻轻地说:天空有寂寥,我的寂寥。于是他又呆呆地看着天空,静静地数着他的寂寥。我看着他,看着他,突然觉得他那样需要人的温暖,一个人的温暖。那天,木木的神情空洞而又悲伤。我一转头,发现他的眼角不知何时流出了泪水,一个大男生在我面前这样无声地哭泣,我忽然觉得手足无措。他忽然站起来大叫:那个家还有什么,为什么我什么都不是!我算什么,在你们每个人的心里,我什么都不是!我轻轻地抱住了木木,不是的,木木是唯一的,木木在每个人的心里都是唯一的,在我的心里也一直是唯一的,木木。
那时候,我忽然发现一直站在身后的你,你的眼睛睁得大大的,呆呆地看着我。你冲我大喊:为什么,为什么,你这个骗子!你突然跑开,留下我一个人在那发呆,我骗了你什么?我追上你:你怎么了?你说:你还记得你对我说过什么吗?你说过我才是你的唯一啊!而你现在却对另一个人说,他才是你的唯一?那我呢?你就是个骗子!我从没见过那样生气的你,一时间,我竟然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我记得很小很小的时候,妈妈就离开了我。爸爸有一天拉着另一个我不认识的女人来到我面前,要我喊她妈妈。小小的我怎么接受得了这个可怕的现实。晚上,我独自跑到河边哭泣。爸爸找到了我,那时候爸爸和我说的话我一直铭记着,从不曾忘掉。爸爸说,你要记住,每个在你生命中出现的人,你都要珍惜,因为他们都是唯一的。妈妈是你心中的唯一,也是爸爸心中的唯一。可是上天夺走了我们唯一的妈妈,现在又有一个人来代替妈妈,这并不影响妈妈在我们心中的位置。她的出现,会让我们拥有一个完整的家,所以她也是唯一的,不是吗?我看到爸爸眼里闪闪的泪珠,我也觉得好想哭。一直以来,爸爸都是为了我这个小唯一。爸爸说,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美与善、对与错,我们不能拒绝每个出现在身边的人。我们要把他们都当做唯一来爱,来善待。这样,我们才会得到每个人的爱与善待。我看着爸爸,看着爸爸,突然什么都明白了。我跟着爸爸回到了家,叫了阿姨一声“妈妈”。从此,我又有了一个完整的家。
我一直记得爸爸的话,每个人都是唯一的。为什么你不相信我真的把你当做我的唯一?我没有骗你。
你说我不懂你的唯一,你说唯一是我的心中只可以有你,其他任何人都不能比你重要。我的心里更不可以有其他任何人。可是如果这样,一生不是只遇到一个人就够了?生命中会遇到那么多人,如果只有一个唯一,那他们又何必要出现呢?那他们岂不是很伤心?爸爸说得对,我们需要每一个人,就要把每一个人当成唯一去爱他们。你的唯一,根本就是你的偏激,是你在欺骗自己。
是不是所有的人都在追求自己的唯一?是不是非要找一个人,一个自己觉得最棒最喜欢的人,才放在心里,然后得意地把他当成自己的唯一?为什么把其他在生命中出现的人都当做过客,然后眼看着他们慢慢离去呢?为什么非要把其他人都抹灭掉,只为烘托自己心中的唯一呢?为什么不去爱每一个人?为什么对自己爱的人才关心爱护,看到自己讨厌的人却默默不问?为什么不能公平地对待每一个人?为什么每一个人都不能是唯一?
你说:如果把我生命里的人分成两份,一份必须是你。要我选择,我要选哪份呢。我说:怎么会有这样的选择呢。如果会有呢?不会的。你突然生气地大声说:如果一定要你选呢?!我咬咬牙:对不起,那我只有舍弃你。我的亲人,我的朋友,我不可能抛弃。你苦笑:可我却宁愿选你。
你说你要走,为什么呢?从小到大,我一直那么庆幸有个那么爱护我的你。我的爱一直存在。你却说你只要你的唯一。
心中的唯一,就应该是每个人,就像我们都应该要去爱每一个人。不是吗?
平淡一点不好吗?你的唯一,其实是你的私心。
最后的最后,你还是坚持着你自己。最后的最后,我挽留不住你。
最后的最后,你离开我,你要去寻找你的唯一。
我在等你。我想告诉你,无论怎样,你同他人一样,其实一直是我的唯一,永远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