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悠悠千载,无数仁人志士披肝沥胆,将改善民生作为自己毕生的追求,甚至为此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然而,我国民生真正意义上的显著改善,其实只经历了三十多年的实践。可以说,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百姓的生活才逐步走进春天里。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屈子两千多年前的叹息回荡在我的耳畔,它道出了古代社会民生多艰的历史真相:一个又一个王朝如太阳般东升西落,不论是桀纣暴政,还是贞观之治,百姓始终都牛马不如,任统治阶级践踏,“与万民共享盛世”只是一道空头圣旨。杜甫之诗“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一针见血。兴,百姓苦;亡,百姓苦。
封建王朝的滚滚车轮,从没有放弃碾压黎民百姓“大同社会”的梦想,直到孙中山提出“民族、民权、民生”的三民主义,发动民主革命,民生才得以萌芽。此后,华夏儿女经过半个世纪的浴血奋战,建立新中国后,民生才真正被提上国家日程。
坐在宽敞明亮的客厅里,望着远方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我想起了儿时屋漏偏逢连阴雨之际身体的哆嗦;品尝着美味佳肴,我想起了儿时吃在口中的玉米面、红薯叶的酸涩;感受着现代交通出行的便捷,我想起了儿时上学雨中的深一脚浅一脚和一身泥泞的难过。
不仅如此,我的老家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商品匮乏早已随着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超市而一去不返,当年狭窄曲折的泥泞小路如今已成了平坦笔直的柏油大道,滴灌喷灌的推广和应用将我的父辈从望天收的愁苦中释放,农村医疗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让父母们不再担心一家人无钱看病,贫瘠的老家正在新农村规划下焕发出勃勃生机。
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向城市看齐,传统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已离我们远去。你看,夜市里熙熙攘攘,粗犷的划拳声、热情的叫卖声不绝于耳。向村中心的游乐场望去,一大群一大群,全是出来散心的乡邻。这边,风驰电掣的滑板上,少年如鱼儿一样穿过障碍。那边,打太极的老人们进、退、顾、盼,一招一式都是那么舒缓灵活。近处,十几位中年阿姨,跟着音乐的节奏,轻巧地跳起了健身操。远处,几对年轻的小夫妻,幸福地看着牙牙学语的小儿女,交换着养育生命的感动和欣喜。儿时冷清漆黑的夜也一去不返,现在,劳累了一天的人们都在尽情地享受被明亮的灯火灌满的生活。
孟子曾言:“七十者衣帛食肉,黎民不饥不寒。”民生得到改善,百姓载歌载舞,与祖国同唱盛世之歌。然而,我们不能忘居安思危,毕竟物价飞涨、就业难、房价高等问题依然是我国亟须解决的民生问题。
2、丹麦人去钓鱼常会随身带一把尺子,钓到鱼,常常用尺子量一量,将不够尺寸的小鱼放回河里。这样一个看似微不足道的小细节背后却蕴涵着丹麦人的智慧,,他们明白若是将河中的鱼无论大小全都捕回家,那么河流将会变成一滩死水;相反地,若让小鱼在水中慢慢长大,那么河流将永远繁衍生息,充满活力。
其实,这种有远见的智慧在两千多年前就已诞生。孟子曰:“数罟不入洿池,鱼鳖不可胜食也。”这句话用捕鱼的道理生动形象地提醒了人们:只有有远见的人,才能收获更多;贪图眼前利益,只会得不偿失。生活中总是会有人汲汲于眼前的名利,以至于“捡了芝麻,丢了西瓜”而懊悔不已;而真正成功的人往往在别人鼠目寸光之时就看到了远方美景,然后向前迈进。
孟子认为梁惠王要想称雄诸侯,必须施行仁政。只有行仁政,才能顺民意,得民心,进而得天下。施行暴政,只会自取灭亡。而施行仁政的措施就是关注民生,休养生息,因地制宜地发展生产。百姓安居乐业,社会长治久安,“王道可成”。此外,国君要常自省,革除虐政、苛政、酷政。孟子始终围绕仁民、富民、养民、教民、利民、保民,抓住百姓和“王道”形成的关系,体现出民为国本的思想,在今天有极强的现实意义。前总理朱镕基在谈保持农村稳定时说:“土地不能动,负担不能重,治安不能松,态度不能凶。”正是体现了孟子的这一思想,可谓说在了点子上,抓准了要害。
3、认识自己,正确地认识自己,发挥自己的长处,做好你自己,你便是一道风景。大老婆夸他,小老婆夸他,客人也夸他,他不盲目自喜,而是仔细观察,再分析,坚信自己不如徐公美。邹忌是一个能正确认识自己的人。“河内凶,则移其民于河东,移其粟于河内。”于是五十步笑百步,便觉得自己是最好的统治者,梁惠王不是一个坏人,却是一个缺乏自知之明的人。正确认识自己并不断地完善自我,你便是智者;不能正确认识自己,盲目自大或自卑,你就永远不会成为优秀的成功者。
4、看得见别人的短处,看不见自己的短处,梁惠王如此,世上许多人都如此。古希腊的特尔斐神殿刻着一句铭文:“人啊,认识你自己!”——虽以神的口吻,却是人类对自己的告诫。认识自己的优点容易,认识自己的缺点并且不对它们讳莫如深,这需要足够的勇气。一个个能充分认识自己的个人组成一个理智的民族,理智的民族就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3、进言者不但要敢于进言,还要讲究进言的艺术。邹忌进谏并未作居高临下的指责,而是从自己的家事说起,现身说法,以已喻人,收到奇效。孟子则巧设譬喻,先扬后抑、欲擒故纵,让对方不知不觉地接受自己的主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