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有个外号叫“藏獒”,跟他在大多数人印象中内敛、含蓄的运动员形象很不一致。于是乎,媒体给了近年势头正涨的张继科太多的标签和过度的渲染,掩盖了许多真实的东西。其实,张继科性格桀骜,但不张狂。他内向、不爱说话、很少笑,偶尔一笑,也是羞涩无比。他有自己的想法与个性,并且行动力也十分强。他没有令人讨喜的性格,总是直言不讳,不懂委婉变通,也因此,他在国家队曾长期不被重视,失去了很多机会。
抢分素材
1.“史上最快大满贯”背后的伤痕
最快时间实现大满贯,在多少人眼里仿佛顺风顺水,可就为了这十五个月,这三个冠军,张继科三年打了六针封闭(可以起到消炎止痛,解除痉挛等作用) ,别人一天三练他却把一天当三天练。封闭针虽能在短时间内缓解伤病,但对身体有着巨大的伤害——每打一针封闭,运动寿命可能会减少半年至一年。然而,为了乒乓球,为了训练,他不得不打封闭针。
2012 年伦敦奥运会后,他的乒乓球之路也并非坦途:严重的腰伤、肩伤,连续外战的失利,长达大半年的冠军荒……离里约奥运会还有 90 天,他的状态仍未恢复。在他被确认为里约男子第二单打选手后,认为他无法完成任务的舆论始终没有停息。但伤痛和压力却激发出他骨子里的血性,他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成功在男单决赛与马龙会师;在男团半决赛拼尽全力逆转得分。
速用范本·拼搏:张继科一路披荆斩棘走到最后,他放弃的、承受的远比他得到的多。之前他就被诊断为双侧腰骶骨裂,医生要求他不要进行过多的体育运动,他做不到。这具那么多人嘴里很有优势的身体,其实早已伤痕累累,可是又有多少人知道?作为一个乒乓球运动员,他已经做到了极致。还好,所有他受过的伤,都变成了他的勋章。
2.被乒乓球耽误的诗人和歌手
张继科此前经常在社交网络上用带有一定诗性的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情感。在许昕生日时,他曾写下“呼喊是爆发的沉默,沉默是无声的召唤,身在逆险境之中,跌倒了,必须站起来,疼痛了,必须拼过去……”
熟悉张继科的人应该知道,张继科的歌唱得不错,唱过的《你最珍贵》《爱一个人好难》,以及跟马龙合唱的'《痴心绝对》都曾受到众人的点赞。2016 年的最后一天,张继科作词的首支暖心告白单曲《心藏》发布,这预告着他的歌手身份也藏不住了。
速用范本·多面人生:从年轻气盛、桀骜不驯的红衣少年,到沉着稳重、能担重任的血性男儿;从赛场上挥洒汗水奋勇拼搏的乒乓国手极富情感的诗人与张扬个性的歌手,张继科的蜕变反映了一代人的成长成熟,他的身上既有不惧挫折的体育精神,也有青春多面的时代个性。
考场借鉴
张继科:在争议中独行
刘国梁曾说张继科并非团队里的头狼,而是孤狼。这句话精准地道出了他的性格和处境。之前球迷曾开玩笑说,别人赢球上一条体育新闻就够了,张继科赢球却会上一条体育新闻、一条社会新闻。
很多球迷之前并没有在意过张继科的身体问题,事实上,他早在 2011 年以前便已经需要打封闭针才能上场了。445 天达成世乒赛、世界杯、奥运会三大赛事大满贯,前无古人,但荣耀加身同时也换来了他一身伤病。
的确,人生的很多境遇不由自主,有得必有失,体育运动员尤为如此。他们要想获得成绩,就必须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忍受常人不能忍受的伤痛,同时更要接受大众的“品头论足”。面对非议,有人选择争论,而张继科,这个在赛场上霸气侧漏的“藏獒”,却选择沉默,独自承受。
在 2016 年 12 月 1 日宣布退出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之前,新一轮的争议就围绕着张继科。有些人认为,凭什么在奥运会后只打了中国公开赛以及全国锦标赛两站赛事,又接连退出了乒超联赛、奥地利和瑞典两站公开赛的张继科可以高枕无忧。更有甚者开始预言,张继科会像李娜一样接连退赛然后直接退役。
熟悉张继科的记者曾这样形容这次的退赛风波,“他一直在努力杀回赛场,只是性格沉默,不愿意做过多的解释”。一身荣耀一身伤,把苦难埋藏在心底,总是选择用轻描淡写甚至是沉默去回应所有的非议,疼痛依旧,但比赛还要继续。这就是张继科,一如“继”往,不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