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似乎曾经见过你,见你目光坚毅,一袭红衣。你清浅地对我笑着,举手投足间尽是少年的活力。你的眼神清澈明快,让我不禁走近了你。啊,我想要了解你,听你微微上扬的嘴唇究竟想要诉说怎样的秘密。
你说,你是被中华儿女世代坚守传承的红色精神,自你诞生起,已经历了近百年春秋的更替。而当我凝视着你,却找不出一丝岁月的痕迹。你仍然有着少年的躯体,意气风发,展现着你旺盛的精力。
听说你诞生在一九一九年“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浪潮里,那时代的浪涛冲击着人们的心灵,而你,从此便拥有了生命。先辈曾见过你在这片潮流之中激起的滔天巨浪,这巨浪曾经在他们的内心深处久久回荡。看着华夏大地上的人们终于走出了迷惘和彷徨,你笑着并不说话,眼中闪现出一缕光亮。
诞生之后的你,又在祖国的万水千山之间留下了数不清的足迹。你的身影,一次次出现在中国革命的光辉史册里。你曾在长征路上的红军耳畔反复叮咛,摇响了他们心中希望的铃。从此这铃声便伴随着他们一路艰苦跋涉,无论是岷山、赤水还是金沙江、大渡河,他们都咬牙走过,在青史上留下了一段动人的传说。你曾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共产党人身边徘徊,扫去他们内心的尘埃。当他们坚持革命斗争而永不屈服,你似乎看到了中国革命光明的前路。你说,中国的革命的道路注定不会是坦途,但共产党人传承的精神如同划破暗夜的闪电,电光火石之间便可以让祖国风云突变。你也曾在延安静默地走过,驱散人们心中的困惑。你终于见证了马列主义和中国革命实践的结合,感叹着前无古人,盼望着后继的来者。在黑龙江畔流连的你,也曾陪伴过垦区的广大劳动人民。你激励着人们向荒原宣战百折不挠,你说这荒芜的边陲上桀骜不驯的土地无法缚住人们的手脚。在西柏坡停留的你,聆听了“从国情出发,走中国式建设道路”的崭新思想,你说这思想就像一盏明灯,会将革命的漫漫长路照亮。经历了世界科技革命时代的你,见证了“两弹一星”的诞生,规划着祖国的似锦前程。你说我们终于攀上了一座又一座科学的高峰。
动荡的年代里,爱国进步是你;革命的年代里,勇闯新路是你。开拓的年代里,无私奉献是你;科技的年代里,自力更生是你。你始终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助他们取得建设祖国的辉煌业绩。
你说,你无时无刻不在变化,变化是发展。你又说你其实从未改变,不变是传承。你发展,不断创新;你传承,始终如一。如此,你便能让祖国人民立于不败之地。
无论中国发展的道路中经历了多少次挫折和困难,你都始终未被击败。你经历过风风雨雨里的涤荡,泥沙俱下中的死扛,当你再次出现之时,仍然是少年的模样,一袭红衣飘逸清爽。你说,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的奋斗给了你生生不息的力量,他们传承的决心就是你眼里的光芒。传承已近一百载,你风华不减当年。
后来的你,也曾有过一瞬间的迷惘。你见到城市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从中穿梭的行人的脚步越发匆忙。一派和平景象的大街上,车水马龙熙来攘往。你身在其中,不免彷徨。自古便说安乐的环境最是容易使坚定的意志消亡,如今人们的心中可还有你的立足之地吗?如今你诞生的故乡,已经与以往不同了啊。你隐隐有些担心,担心他们忘记。
那些身处和平年代的人啊,你突然无法确定他们匆匆脚步背后的意义。拓荒的年代已经过去,人们是否会忘记回头看看,那些被祖辈传承了多年的精神财富?是否会渐渐忘记,你还一直在他们身边,盼望着曾经那些美好愿望的实现?
一阵和风吹来,你的红衣随风飘起。微风过后,尘埃散尽,你的眼睛又逐渐变得神采奕奕。
“因为我知道我在这里。”我透过你身后门上的玻璃向里望去,见一个全神贯注的科学家手中的笔时而舞动,时而犹豫。你说,你在这里,在每一个科学家思考的轨迹、笔下的符号里。你在这里,在科技工作者不断探索的知识的原野里,与他们一起开拓未知的领域,完成不懈的创新。每一次的探索都是一次结果未知的征途,但是你会陪伴在他们身边,坚信黎明的曙光终会出现,无论如何要勇往直前。终于这场征途中的阴云逐渐消散,希望的曙光越过层层山峦。祖国在科学技术领域取得了骄人的成果,意义非凡。神舟飞船圆了数千年来中华儿女的飞天梦想,带着人们的渴望,在遥远的太空中徜徉;蛟龙号潜水器探寻着深海神秘的宝藏,从此海洋也把大门向我们开放。
你知道,人们从未忘记过你。
“因为我知道我在这里。”我跟随着你来到一片开阔的场地,见一群刻苦训练的军人顶着烈日昂首站立。你说,你在这里,在军人们每一滴挥洒的汗水、每一声激昂的呐喊里。你在这里,在士兵们整齐的步伐里,也在将军深沉而坚定的目光里。你听过他们一遍遍重复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的誓言,也见过他们的气势有如长箭穿云,似乎一人可破万军。战争的年代若有他们以钢铁般的意志面对危险,和平便不会遥远。战士们的血肉之躯因为有了你的激励而成为保卫国家最坚固的屏障,将军们听到了你的低语而奋发谱写出维护祖国和平的光辉篇章。战场之内我军既出无人不降,英魂永存,常镇八方万邦。中原九万顷,他们便是国家挺直的脊梁,你若犯我,我必当仁不让。
你知道,人们一直坚守着你。
“因为我知道我在这里。”我顺着你手指的方向,看到一轮初升的朝阳。穹顶之下的孩子,面庞迎着阳光。你说,你在这里,在孩子们的每一个笑容、每一道渴望的目光里。你在这里,在他们眼中丰富多彩的世界里,陪伴他们揭开一个个未知的谜底,探究永恒的真理。他们从小就仰望着鲜艳的五星红旗,想象着革命先烈如何奋勇御敌,永不放弃。传承了多年的红色精神,由此便深深烙在了他们的心底。祖国的未来终将被交付到他们的手里,而他们执着的目光里蕴含着探究万物之理的恒心。相信有朝一日,我们必将看到东方巨龙声震世界,大国崛起。
你知道,人们始终传承着你。
风云更替又如何,你始终都是华夏的精魂。科研的天地中,艰苦卓绝是你;卫国的疆场上,勇敢无畏是你。更何况,你是奉献的精神啊,无论是为革命献身还是为科学献身,抑或是为和平献身,都是你。祖国的未来,人民的心中,都是你啊。先辈传承的精神永不会被忘记,你的身影,早已融入了每个轩辕传人的血液里。祖国的过去有你,祖国的当下有你,祖国的未来,也交给你。
你又一次清浅地笑着,转身走向了灿烂的朝霞深处。留给我的印象,只是一个背影,一袭红衣。但自从我见到了你,你就已经在我的心底激起了层层涟漪。我愿意永远铭记你和你的红衣,将这蕴含了中国人民意志的精神传承下去。你在我的身边走开,消失在一片灿烂之中,而我却再也无法忘记你的笑容。我愿意等,带着我满腔奉献的热情,等你回来叙旧。
我知道,你也知道,你始终都会在我的心里,在所有中华儿女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