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菜花》这一书讲了在抗日时期在胶东的昆仑山一带的王官庄有一个家庭他们全家都是共产党,他们积极配抗日,不怕牺牲顽强的与敌人作斗争的故事。书中以娟子的一家为线索,记叙了革命烈士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英勇不屈的民族精神,同时揭露了当时社会的黑暗,又表现了人们的团结,更表现出了伟大的母爱。
读完这本书,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下来。“母亲”的勇敢,使我感到敬佩;汉奸的可耻,又让我感到气愤。现实生活中,我们就应该同“母亲”一样,勇于与黑暗邪恶作斗争,在坏人面前不能软弱。 “母亲”一家人都是红军,就连她最小的女儿也为了革命而牺牲了,而且“母亲”被捕被囚后,始终没对特务们说一句话,因为她坚信革命必胜。就在这种信念的支持下,她与敌人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她的精神令我敬佩。 “母亲”家是抗日革命的榜样,她家的事还被编成了村中的顺口溜:“王宫庄有个老大娘,她是抗日的好榜样,大儿子参加了八路军,大女儿区里的妇救会长,二女儿儿童团里团长当,小儿子也在儿童团里扛戳枪,她全家抗日真模范哪!”但是,“母亲”走上抗日道路却是有些波折。 “母亲”,当初面对大女儿娟子要参加抗日时,心中满是怀疑,眼中全是恐惧。但当她和村人目睹日本人野兽一样的行径,明白了非要革命不可时,这位“母亲”立刻转为支持儿女,她是儿女们坚实的后盾。一步一步地,“母亲”也走上了抗日这条漫长而又曲折的路。有多大的苦,她都坚持下来,她也是革命的榜样人物。她对待亲人是那样的亲切和友善,对待敌人却又是那样的坚定与冷漠。面对敌人的严刑酷打,威逼利诱,用精神战胜肉体折磨的苦楚,“母亲”坚守着自己的信念,理智地面对事实:“革命就是要打仗,要流血,要死人。”
文章情节跌宕起伏,当同志们在革命的道路上遭遇失败,我心情不能平静;当共产党捉住了王威仪,让人民除了自己心中的一口恶气,我为他们高兴;当娟子发现王柬之是奸细并抓住他的余党、反扫荡工作成功时,看着胜利的种种,我热血沸腾;回顾敌人扫荡时残害生命,仁义嫂被敌人抓住受尽折磨并在最后的反扫荡工作中革命烈士牺牲,我又痛心疾首??文中,不光写到了革命的事例,还时不时加入了在抗日时期人们的幸福美满,让我读这本时心绪久久不能平静。 文中有一处,特让我感动。
每次一读到这里,我都会抑制不住流泪,那一处是:“母亲”的小女儿拿着敌人给的糖递给“母亲”吃时,“母亲”看到那糖,知道是特务给的,便扔了出去,说:“幔子,咱不吃他们的糖!”“母亲”是多么有骨气呀!多么值得我们学习呀!我们现在生活在和平年代,过着丰衣足实的幸福生活,但我们不能忘记他们的精神。 文中又一处,在攻战道水据点时,不甚被人泄密。“母亲”为掩护儿子离开而冒险去开城门,生平第一次拿起枪,她机智、镇静、勇敢的表现令人感叹不已。 战争激烈而残酷,终于,先辈们击败那些穷凶极恶的侵略者,以胜利者的姿态迎来了黎明。我们伟大的“母亲”却不幸中弹,当她注视着女儿秀子给她送的一大片金黄色的苦菜花时,她嘴唇两旁的两道明显的深细皱纹,微微抽动,流露出幸福的微笑。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母亲”好像嗅到了苦菜花的馨香??
我被书中那些为革命事业而忘我地战斗、工作的英雄人物感动得热泪盈眶,更为英雄人物的牺牲心疼!看了此书,我更加崇敬那些以汗水和鲜血创造了属于劳动人民的新社会的革命战士们。正是那些革命战士们抛头颅、洒热血,用鲜血和生命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通过阅读《苦菜花》这本书,我明白了,我们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而且,在世界竞争越开越激烈的时代,要想使我们中华民族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要想我们不被社会淘汰,我们就要与时俱进,就要不断努力学习。所以,同学们,我们应当一起努力学习,学好专业技能,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工作素质及为人民、为社会服务的能力,树立为祖国奉献的信念,为祖国的昌盛和繁荣做出自己的贡献,使中华民族永远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