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辆车,十个人,其中六位几乎都是七十以上的老人。中秋节那天凌晨五点,我和朋友组织的夕阳红旅游团启程,顶着星辉,奔向大海。
刚听说中秋国庆假日高速路免费,我就在计划自驾车出游的事,目的地为广西海滨。约了几个周,只约到一家朋友,也像我家一样,孩子在外地上学。于是商定动员两家的双方老人一起去看大海。本来担心老人们想在家过了中秋节再出门,结果,除了我的母亲晕车严重不敢去,其他六位老人全部同意中秋节一早出门。
全程高速,当天疾驰一千公里,傍晚抵达广西防城港。晚饭是在一家小餐馆吃的。点菜后,几位老人拿出了从家里带来的食品:月饼、核桃、炒板栗、煮花生、煮青玉米、煮毛豆、炸蜂蛹、炒干巴菌,甚至还有咸菜,我和朋友顿时傻眼了:那么多东西,还点菜干什么?猛然想起是中秋节嘛,难怪!那么多的家乡风味摆上桌,这千里之外的中秋节就有了家乡味了。
窗外就是桃花湾广场,广场上正举行一场社区文艺演出,舞台前人头攒动,伴奏、演唱听得清清楚楚。边赏节目边赏月,品味美食,一天开车、乘车的疲惫渐渐烟消云散了。广场边隔着兴港大道就是海湾,西海湾大桥横跨海湾,气势雄伟,桥上灯火辉煌,车辆川流不息。海风徐徐,海浪声声,送来陌生的大海的气息;一轮明月,浸润了北部湾的夜色。
阳光、沙滩、海浪、渔船……第二天上午,东兴市京岛旅游区,坐着雇来的渔船出海捕鱼。看着一条条鱼粘在渔网上被拉到了船舱里,岳父像孩子一样地激动:“太好玩了,让我来拉几条!”看着他那高兴劲儿,结果我和妻子都忘了照相,岳父下船以后都还遗憾没有在大海上照过相呢。好在当天下午到东兴口岸,为他在国门前照了几张,算圆了一个心愿。
老人有老人的乐趣。到桂林游览靖西王府,岳母听了导游介绍面前这高耸的独秀峰后,突然冒出一句:“今天我一定要爬到这座山的顶峰!”妻子追问原因,她才说她今年六十六岁,一定要征服这座六十六米高的山峰。于是我们陪着六位老人一举登上了峰顶。下山途中,看到一个中年男子搀扶着一位老人登山,据说是他八十一岁的父亲。妻子就对岳母说:“再过二十年,你八十六岁时,我再陪你来登独秀峰。”岳母开心地笑了。
老人们还会自寻乐趣。漫漫归途,乏味疲劳。岳父说来的时候忘记了数一数经过了多少个隧道,回程要数着,回家好给村里人讲。我找了纸笔,于是每过一个他就画一竖。这样,每当导航仪一播报“前方五百米进入隧道”,岳父即使已睡着也会一下子坐直起来,等着到隧道口就画上一笔。如果导航仪说的是“前方五百米进入隧道,再进入隧道”,他就更激动了。回来那天晚上在家门口餐馆吃饭,岳父让我数数一共画了多少竖,我数了说五十。朋友的父亲坐在他旁边,听了说:“怎么我数的只有四十八个,每过一个我都往那个口袋里塞一个核桃呢?”岳父说:“你也数着?你数的不准,肯定是你嘴馋不小心把核桃吃了两个了。”大家一起哄笑起来。
吃完晚饭,我们几个子女在一边结账,几位老人一边喝茶一边闲谈。岳母说:“今生做梦都没想到我们这些七老八十的山里人还能到几千公里外的大海边开开眼界,全享儿女们的福了。”朋友的母亲也说:“是啊,几十年的中秋节都是在家里过的,这一次居然跑到了大海边去过节呢!”朋友的岳母接口说:“不对,我们是享了共产党的福气。没有共产党的好政策,儿女们哪有钱买轿车,哪有钱去旅游?我们老人跟谁去?没有共产党的好政策,我们苦到老了还在面朝黄土背朝天,还有心思去玩?没有共产党的好政策,我们哪里能享受农村养老金?进公园哪里能免门票?说到底,还是共产党好啊!尤其是这十来年,家家都大变样喽!我们要好好活着,再多享几年共产党的福呢!”房间里,一片幸福的欢乐。
一路欢笑,一路顺风。想起了第一晚在旅馆登记房间时,妻子不小心拿出了几本老年证,服务员疑惑地问:“怎么你们这么年轻就有老年证了?”朋友的妻子笑答:“我们是夕阳红旅游团的领队。”从那天起,我们就自称“夕阳红旅游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