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在新家买了一个鱼缸,和很多条五颜六色漂亮的鱼,星期天,我就嚷嚷着要爸爸带我去新家看看那美丽的鱼儿,爸爸无奈之下只好答应了。
一走进新家,我就看到了那个鱼缸,鱼缸安装在客厅的正中方,放在醒目的位置,再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它特别大,几乎是一个41寸的“TV”,比我老家的电视都要大,鱼缸底下有各种过滤系统和运转系统,这些装置是保持水的干净,水的清澈的,鱼缸中间有一个小小的控制面板,控制面板上有鱼缸水里的温度,以及现在时间,以及水的干净度是多少,这些数据一目了然。这时,我的目光便转移到了鱼缸里的各种鱼儿们。哇!这些鱼也太漂亮了吧,这些鱼也太多了!光是一种鱼就有五六条,这些鱼没过一会儿就让我的目光眼花缭乱,这些鱼儿们数不胜数,他们在水底五彩灯光的映照中,它们在那耀眼的灯光下,自由自在,十分逍遥地游动着,嬉闹着。我又开始十分仔细的观察这些小鱼有什么不同之处。其中有一种全身都是蔚蓝蔚蓝的,几乎整个身体都是蓝色的,只有尾巴尖是雪白色的,显得十分独具一格;还有的鱼儿全身都是透明的,年五脏都清晰可见;还有的全身金光闪闪的,只有眼睛白底黑珠,也十分好看;还有一种鱼从头到尾都是红白相间,又夹杂着一点黑色花纹的……
这些鱼不但颜色不同,而且形状各异,生活习惯也不同,吃的东西也不同。比如爸爸最喜爱的龙鱼,龙鱼是吃虾米的,而那些金鱼们却只吃饲料;有的鱼形状扁的只像一张薄薄的纸了;又有的鱼身体修长的,像一把尖锐的剑;还有的鱼尾巴摆来摆去,好像就是在摇动着它的宽裙子;有的胡须飘飘,如不老神仙一般,胡须很长很长;最奇怪的就是三角形状的鱼了,我问爸爸:“这是什么鱼?”爸爸说这是燕子鱼。我在思索:这个名字可真奇怪。接下来就是他们的大小了:有的鱼非常大,就如一个杯子一样,又有的鱼小的可怜,就像一粒米或者一颗豆子一样大小,可能轻轻一捏就会死亡。这时,我不禁想起了一句谚语: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我想说:“鱼儿虽小,五脏俱全。”再看看那些可爱的小鱼,他们有时浮上水面,露出小小的头,吸着上面的空气,有的又自由穿梭于鱼缸里的假石或者水草旁边,静静的趴在那里,一动不动,时不时还要吐出几颗圆圆的泡泡,才会懒洋洋的动几下……真是千姿百态,惹人喜爱!
我问爸爸:“这些都是什么鱼呢,这些鱼也太多了吧,它们一共有多少条? ”爸爸笑着说:“这些鱼是进口热带鱼,必须得在热的温度下才能生存下去,十分贵,至少也有90多条。”爸爸对我对鱼缸兴趣很浓厚,便开始滔滔不绝的介绍起来:“你看鱼缸下面,这里是自动加热器,是专门将冷水转换成热水的,你可以自由设定,它会加热到你设定的温度,怎么样很方便吧,如果水降到一定温度的话,它会自动启动,加热到适宜温度再停下,自动加热器旁边是过滤装置,这些是过滤那些鱼排的粪便和水一些杂质的,这些都能保持鱼的正常生存与水的干净,只有干净的水,鱼儿才能好好活下去,旁边就是自动补气泵了,这个东西可以将鱼缸自动补气,以保持鱼缸有足够的氧气给鱼儿们吸氧,这个是很重要的一个装置哦。还有一次停电,鱼缸里的各种装置全部都不运行了,仅仅只过了30分钟,那些鱼儿们有的奄奄一息,有的甚至都一动不动了,好在后面过了一会儿电就来了,差点没把我吓死,你说这些鱼贵不贵重,姣贵不娇贵呢?”
听完爸爸就会这样说的话,我不禁深深沉思了起来:是呀!这些多么美丽又漂亮的热带鱼,在人们欣赏鱼的美丽与漂亮的时候,又有多少人能够想到,这些鱼儿们是那样的娇嫩,是这么的弱不禁风,是这么的易碎易死,这些鱼儿们无时无刻需要别人的细心照料,需要别人提供很多外部条件,他只有在特定的条件下,特定的环境里,才能尽情展现出他的美丽。虽然这些鱼在鱼缸里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但它们又有多少自由呢?又拥有多少快乐呢?虽然无忧无虑,但好似有一道无形的枷锁一般,把鱼儿们紧紧的围起来,只能在一个封闭的小环境里,游来游去。如果这样能展现出它的美丽,那肯定也是一种可悲的美丽,一种无奈的美丽,一种对于外面世界向往的美丽。如果我们也像这些鱼那样生活而追求着这样的“无忧无虑的光环”,那生命还能拥有多少价值呢,那我们还会有多少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