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已是深秋,细雨霏霏,飘飘洒洒,如丝,如绢,如雾,如烟。漫步雨中,独自感受着雨的孤独寂寞。我总在猜想秋为何总是如此感伤,却始终没有得到答案。看那零落在街角的泛黄的树叶,曾经也青春过,勃发过,绚丽过,可是终究还是走向沉默与冰冷。是这纷纷的黄叶让秋变得感伤,还是秋的感伤让这些原本绚丽的树叶碎了心泛了黄?
而这柔情的秋雨,也淋漓了我的心事,抚平了我的心绪。所有的喧嚣都随秋风而去,只剩我和秋雨,掬一腹心事,我说与秋雨听。我不言你也不语,你还是能够听懂我的诉说是吗?我相信会的,亦或说我但愿你可以。
其实我想问问你,我曾经我并不为春秋而伤悲,并不为晴雨而牵绊,如今却是为何变得如此伤春悲秋、多愁善感?
一滴秋雨划过我的耳翼,仿佛在轻声地说:你看街角那对争吵的男女,也许曾经爱的信誓旦旦、诺言万千,可终究一颗心画方一颗心画圆,两颗心交叠,便叠出结局的伤感。你再看那在破旧饭馆独自买醉的青年男子,也许是爱情的失利,也许是事业的低谷、也许是生活的打击,才让他想从这一杯浓酒之中找寻一丝的放松和安宁,可这浓酒飘逸的不是酒香,是忧愁。
我看向那对争吵的男女,男人在努力挽留,女人却在哭着撒手,最后的最后,男人沉默转身向左走,女人捂着嘴看了一眼已离去的男人,哭着转身向右走。哪怕还是彼此相爱,可是,也许这一转身就是永恒不再回头。我再看了看那个正在买醉的男子,一杯酒下肚,便带着满腔怒气推翻了面前摆满的空酒瓶,对旁人的冷眼与嘲笑毫不理会,我希望这一杯酒能喝醉的是他的身体,但是却喝不倒那颗追求之心,也许是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继续弄扁舟吧!
而后,在沉寂中,秋雨陪伴我漫步于这城市略带沧桑的巷弄,这里没有妖艳的霓虹,没有噪杂的音乐,没有匆忙奔走的行人,只有我和泛着煞白的小巷孤灯,寻一处瓦房下的石凳,暂时安放稍感疲倦的身躯,在冰冷中去体会一颗尚还拥有余热的心,此刻我又想起来谁?
你知道吗?那年今日,没有雨,我还与一人并肩走过繁华的街头、噪杂的商场、拥挤的人群,去看那深秋温柔的月亮,放飞一盏孔明灯,上面写满了对未来和爱情的希冀,后来,它飘远,飘远,再也觅不到踪迹,直到今天,我还是找寻不到到它的踪迹,就如那些往事,那些幸福,那些岁月,一旦飞去就再也回不来。那种对过往岁月的追忆和感怀之情,相信秋雨你能够体会的是吗?
风刮的更大了,雨温更冷了,秋雨啊,是你的心冷了凝结出这么冰冷的泪吗?可是不对,因为你是秋雨,所以没有人会看到你泪,或者说你没有眼泪了吧?所以如果你哭了,请告诉我吧!只是我该怎么安慰你呢?我能说明天会是晴天吗?可是那样秋雨你是否就要离开这个国度?而离开这里你是否会眷恋与不舍,?你是否又能真的离开一个伤心的国度找到自己的快乐国度呢?
深巷传来狗吠声,并不那么声嘶力竭,也不是在悲怨哀鸣,他此刻的心境是怎样的呢?我也说不清猜不透。因为我也不知道自己此刻是悲还是喜还是毫无情绪。
想起那年,我喂养了3个月的阿呆。他是一只流浪犬,它长相平平,是一种普通的狗。但是全身洁白,只有嘴下巴有一撮灰色的毛,也许是种族遗传的吧,所以他总是一副惊悚和发呆的表情,所以我就给它取名阿呆。第一眼看到它就觉得它很可爱,它在我家门口徘徊了3天,我每天都会喂他些饭菜,还特意从饭桌上挑了些骨头喂与它。后来阿呆就留在了我们家里。有时候会带它一起去爬山,它总喜欢调皮的吓走草丛的麻雀,然后追着一直蝴蝶跑,我叫一声阿呆,它又会停下来飞快的跑回我身边,有时候它会静静的躺在我身边陪我晒太阳,偶尔摆两下小尾巴,就像它也感觉到阳光下的惬意。不过我3个月后我去大学了,听母亲讲起,说我走了没多久,阿呆也不见了,再也没回去过。我不知道它是不是舍不得我出来找我迷了路还是又拥有了一家新的主人,只是希望能有个好心人可以照顾好阿呆,毕竟它那么呆,呆的可爱。
夜已经深了,不知道秋雨何时也停了。此时的我全身已经湿透了。感觉有那么些微凉,不过我的心房并不感觉到冷,或许是秋雨幻化成的温柔将我包裹,亦或许是阿呆此时还未入眠,再某个角落安静的想念着我。
是时候该回去了,无论明日是晴还是雨,都还需去面对,忧伤也好,快乐也罢,也许这就是生活。不过我想,假如明天真的是晴天,对于秋雨是不是又是一次的重生?那明朗的阳光定会拾起今夜秋雨飘下的点点泪丝,凝聚成一朵云,洁白的云,然后在那个蔚蓝的天空,绽放出一朵灿烂的微笑吧!
回去的路上,我远离了喧嚣,丢下了悲伤、忘却了烦恼。在一场秋雨中,倾尽了我的心事,找到了最真实的自我。也许,秋雨日后也会懂也会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