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站在沈从文老先生故居的庭院中,突然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几十年前,是否也有位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像我一样站在这座庭院用同样的角度仰望着天空,看着白云若有所思呢?《边城》的出现,成就了沈老先生的声望,而沈老先生也成就了这座古老小城在中华大地的鼎鼎大名,让凤凰古城的影子从此散落在《边城》的余韵里,而名字也深深的刻在了世人的心底。
朋友说,她是从《边城》知道的凤凰古城。作为学文的人,作为沈老先生忠实的读者,她认为一定要来到湘西,来到凤凰,带着一份虔诚来寻慕文学大师的足迹。这也是她埋藏在心底很久很久的梦,更是她一个人旅行的意义。
说实在的,我很惭愧。我知道湘西有座神秘的凤凰古城,还是丽江大研古城的时候听一位来自浙江金华来的朋友提起的。初中时候,学过沈老先生的《边城》选段,不过里面的内容至今也开始模糊了,依稀记得老二傩送和翠翠的爱情,但是我却忘记当时老师提过的凤凰古城。也许,当初年少轻狂,不谙世事,竟然对此没放心上。时至今日,请原谅我的“孤陋寡闻”,请原谅一个理科生整天被数字、公式、计算机代码充斥的头脑,总那么不解风情,不了解湘西那片不食人间烟火般的净土。湘西地理位置特别,民族文化迥异,朋友们口头相传凤凰的惊艳,也让凤凰古城的名字在那年刻在了我灵魂的深处。是的,下一站,我该虔诚寻觅。
是的,时隔多年,我终于站来了这片厚重的土地上,一个让人思想仰视而又让人心灵依靠的地方。
古老而宁静的凤凰古城,静静地浸在午后温暖的阳光里,悠然地迎接我们目光的穿越和审视。她无视我们的新奇,无视我们的兴奋,也无视我们的慨叹。也许,经过了一千多年的风雨沁润,凤凰早已经心如止水,安静掩映在崇山峻岭之中,慈祥的看着这片土地上生活着的勤劳的子民。
还记得之前我看见古城的第一眼,我无以言表的心情。她和丽江的繁华与喧嚣不同,她似乎更有一种跳出凡尘,超然物外的洒脱。带着一种虔诚和敬畏,我轻轻的打量着这座梦了好久的古城。
凤凰古城是用一块块青石板、一垛垛老墙、一段段流水、一艘艘小船、一座座吊角楼迤逦而成的,而沈老先生那些传世之作就“从这些青石、绿水和老墙中蓬蓬勃勃地长了出来,被那悠悠的乌篷船载了一路踏歌而来,自然得不需要任何修饰”。
沱江河是凤凰古城的母亲河,她依着城墙缓缓流淌,世世代代哺育着古城儿女。坐上乌蓬船,听着艄公的号子,看着两岸已有百年历史的土家吊脚楼,别有一番韵味。
顺着沱江穿城而过,双手轻轻抚摸着这条波光潋滟的河流,看着她诗一般美丽的映着初秋的斜阳。这一刻,我知道,以我浅薄的文字的形容,也许对她的亵渎。河流中央砌成一条青石组成的桥,阳光打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光影的变化逗弄游人蹲在青石上戏水。来来往往的人群倒影,和河面组成一幅动人的画面,再被土家族乌篷船上“泡菜”姑娘悦耳的歌声渲染,
在这一刻,我突然想到了古人所说的“天人合一,自然之道”。也许,这就是诸多生活在城市喧嚣中的人们,为了不远千里而来寻求内心那份宁静的原因之一吧。舟行于画廊里,抬眼望,两岸是古旧的吊脚楼,高高低低像一幅江南的水墨画沿着江岸描画开来。也像一首诗歌,凝练了唐诗宋词的痕迹,丢落在时光的洪流里。在这凝碧的山水里,没有绚烂得山花,只有千年不变的河流,映着蓝天白云,做着寂寂的梦。
拾阶而上,穿街过巷,用心品味着被历史刻画的痕迹。踩着一块块青石板铺就的小巷,一种隔世之感便扑面而来,似乎凤凰离我们实在是太远太远了。我努力地伸出手去,抚摸那一垛垛老墙,感觉它的朴实和沉寂,似乎能听到历史渐去渐远的脚步声,循着这脚步声一路追寻而去,穿过一条相当狭窄的街巷,一所不起眼的小小四合院一如它当年的主人一样,平和地承接了我们一道道急切而仰慕的目光。
夜幕来临,华灯出现。
极具现代文化气息的霓虹灯勾勒出了古城的容貌,就像为年轻女子描的秀眉,平添了一份魅力和神秘。小巷中,熙熙攘攘的人群,悠扬的音乐声,起伏的叫卖声,似乎再向人们昭示,凤凰也有着一颗年轻跳动的心,在随着时代的脉搏在起舞。
……
还没来得及仔细看你一眼的绝美的容颜,还没来得及品味你诗一般唯美的故事,还没来得及倾听你古老的传说,我,不得不启程离开了。
来不及告别,来不及诉说,甚至来不及带走沈老先生的《边城》……
朋友说,很遗憾没有多停留几天。
我说,心底,有座古城,带着遗憾,我们才能在下一次最美丽的时刻相遇。
韶华易逝,但我们相约,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