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过得格外沉重、压抑,我失业了,不仅如此,年过三十的我作为老姑娘无人问津。我成了父母愁苦的根源,是一个可恨至极的存在。
曾经,我也是父母的骄傲,在学校成绩优异虽然学习并不刻苦;有着令人羡慕的好工作,人前光鲜,虽然工作不上进。然而,这一切都不存在了,我失业了,闲下来了,却也什么都没有了。此时,父母是多么后悔将我生下来,而我也后悔来到这个世界上。
我过得很颓废,偶尔写点稿子,做点兼职,收入寥寥。大部分时间都是在不务正业,为此父母很痛心,也很失望。限于所学专业的领域狭窄,在我所住的小城市根本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只有远走他乡去大城市闯荡这一条路。可是,年过三十的我还适合东西南北地漂吗?公务员是体面而又稳定的工作,可惜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我挤不上去。看到电视上一位上进的女研究生考上公务员却染上了重病。我们全家都为之惋惜,真想和她换一换,我这么多余的人却很健康。父母为此焦虑,也很痛恨,倒了八辈子霉怎么生了我这样一个嫁不出去,又不争气没本事的废物。记得从前工作忙的时候,感慨过睁开眼睛发现自己还活着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现在,每天早上一睁开眼睛就想:我怎么还能看见太阳?如果明天看不见多好!
消极、悲观似乎是不对的。可我一直都不是战士,活得没激情是与生俱来的。我没为学习努力过,考试成绩好与不好似乎都打击不到我。我没有为工作争取过,职场上吃苦与否也不甚在意,错失过良机,也被好同事陷害过,那又怎样?同学认为我豁达,看得开。我更不曾为爱情努力过,无人问津就孤芳自赏好了,背影孤单又何妨?耐得住寂寞,也缺筋少弦。母亲曾在我两次都未能考过四级后恶语相向,当时我感到天塌了,因为最亲近的人都如此看我。现在的我则刀枪不入了,不管用多恶毒的话骂我,都能雷打不动,安如山。估计父母已经无计可施了。
我在百无聊赖中有了新的爱好:写东西。也许是因为我也需要倾诉和发泄吧!其实,有点讽刺,中文系毕业的我根本不喜欢写作,从没想过当作家。当年报考中文专业不过是年少轻狂和外语老师斗气的结果。看了不少小说,不禁也有写小说的冲动,跃跃欲试。眼前挥之不去的场景是:一位绝色女子着古装,白衫青裙,三千青丝绾成简约的发式,带着淡淡的茉莉香气,芊芊素手握着一个白色小瓷瓶。然后她优雅地从瓶中取出药丸服下,这药是名为驻颜的剧毒。她嘴角上扬,眉目间有着明媚的温暖,美丽的容颜让人忘记呼吸。她莲足踏上系在水边的竹筏,上面布满了各色鲜花。解开竹筏的束缚,那女子便如羽毛一样躺在其上,合上美目,这样一幅唯美的画卷就顺着水流漂向远方……
上学时候一直认为自杀是一种懦弱、不负责的行为,内心极其鄙视。记得一位女同学因为失恋经常买醉,她对我坦言想跳楼,我当时很气愤,义正言辞地教育了她一番,让她深刻地认识到这么做实在是大逆不道,对不起国家,对不起人民,以及对不起太阳系和整个宇宙。我在写研究生毕业论文的时候,选的是老舍先生。中学时代的我特别不理解他当年投入护城河的举动,为他与诺贝尔文学奖失之交臂而惋惜不已。现在我却很能理解他的做法,甚至想若我在场定不会劝阻。老舍先生爱幽默,骨子里却是悲观的人。他的死可以看做是最后为人生幽一把默。我个人很喜欢幽默,爱看幽默的文字,喜欢讲笑话。若选一个武侠小说中的人物自比的话,我愿意是周伯通,老顽童一个!可是,美学老师告诉我,一个女孩若是喜欢幽默,那她离丑不远了。悲哉!既剩又丑,何愁不滞销。越来越能体会郁达夫笔下零余者的形象,也理解《圣经》中约伯咒诅自己的行为。
我想那些自杀的作家都很特别,有自己的风格。海明威口含枪管,是硬汉作风,我做不到;三毛用丝袜结束年华,是生无可恋的决绝,我学不来。我若自杀,我想选择安乐死,虽没个性,但不痛苦,从容而安静。让死亡带着微笑,是我所希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