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无代价的收获,为了未来的与众不一样,就要放下一些东西……
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很多事情是在经历过才学会懂得的。像感情……
痛过了,才学会如何保护自己;傻过了,才学会如何坚持与放下。而在失去和得到的过程中,我们才一点点的看清自己,才明白原来生活其实有时候不需要这么多所谓的执着。
学会放下,可能我们活得更简单快乐。
学会放下,在眼泪落下的瞬间转身离去,留下简单的身影。
学会放下,将痛苦埋藏在心底,留下以前属于彼此最完美的回忆。(文章阅读网:sanwen)
人生本就是一个不断挥手的旅程,少年要告别家乡,悲哀人要告别悲哀地,雄鹰要告别安逸,快乐要告别悲伤。没有告别,就没有成长,要坚强,就要勇于转身。离别是为了更好地相聚。
知难而退有时比知难而进更重要,也更富有智慧。“如果一开始没成功,再试一次,仍不成功就该放下;愚蠢的坚持毫无益处。
同样的,结束一件事或一份感情,有时要比开始它难许多。我能明白日久生情和恋恋不舍,但我不明白的是:为什么明知道错了,还不去改。不是你的,为什么还不放下?知错就改,是一个人有力量、有决心的标志,更是一个人有期望、有成就的根本。其实生活很简单:东西丢了,找一下,实在找不到,就忘了她,去找下一个。摔倒了,爬起来,拍拍灰尘,继续赶路。不能尽快地结束,就不能尽快地开始,不能很好地结束,就不能很好地开始。
知难而退还意味着不好后悔,正因“后悔是一种耗费精神的情绪”,后悔是比损失更大的损失,比错误更大的错误。心还在梦就在,你就能够从头再来。从头再来是一种人生的豪迈。
许多危险都是慢慢来到的。在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与那些注定要消亡、要被淘汰的事物交织在了一齐,我们知道和它在一齐没有前途,但我们已经习惯它了,除非亲眼看到它死,否则很难下决心离开它。人是很容易成为习惯的奴隶的,不分开,有时只是正因习惯了。
但问题是,人做任何事是有机会成本的,你选取了这个,就要放下其他,你放下的越多,你手中的这张牌看起来就越重要,你也就越放不下它。其实许多时候,一件事物的重要性是时刻赋予的,而它本身并没有什么。
时刻产生美
几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悲哀地,因此我们并不个性,一些看起来很重要的地方,比如故乡、母校、原单位、初恋现场,却并不见得有很多人踊跃地回去,那是正因有太多的故事在里面,有太多的沉重在原地。眼不见,心不烦。
岁月能够软化最铁硬的心灵。而当一切都能够看开时,往往也是没有什么能够失去的时候,时刻把往事都冲淡了,只留下了完美的记忆,青春的记忆,成长的记忆,拼搏的记忆,还有擦肩而过的灿烂笑容和寂寞黑夜里的温暖烛光。
因此我便常常告诫自己,不必为不能解决的问题沮丧,再不能解决的问题,也会在时刻的洪流里消失。敌意也罢,误解也罢,轻视也罢,矛盾也罢,都会随着时刻的推移而淡淡化开,时刻能够使沧海变成桑田。
引退的美学
再好的眼睛,注视一件事物久了都会疲劳的,人的体力、情绪和智力周期决定了一个人无法永远留在高潮,在一个生命周期内,人不可避免地要走向低潮,一年便是一个生命周期。
“及时而漂亮的撤退与漂亮的进攻同样重要。辅助某人久了,连幸运女神也会累的。”重要的不是到场时博得别人的喝彩,而是离开时别人对你的想念。一般来说,顺利抽身退出要比顺利地进入时更难,正因山顶很美,让人流连忘返,正因下山的时候人一般都比较疲惫,容易出错。
漂亮的引退是为了更漂亮的未来。“滚动的石头上不生青苔”,不下这座山便上不了那座山。人的一生会爬无数的山,每一座山都是那样的别致,但没有一座山真的值得你永远地留下来。
一般而论,影响引退的一个因素是贪恋,另一个因素是过分执着。其实,对于人生利益,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过分执着。所谓不可过分执着,就是不偏执于某一个方面,某一种欲望,某一种企图,某一种目的,某一个过程。任何偏执都可能使人失去中肯的决定,从而错过了美景,贻误了人生。
输什么也不能输了情绪。
人是一种很情绪化的动物。没有好情绪的时候,灵感和创造力都会“退避三舍”,如影随形的只是焦躁不安和缺乏自信,而这种不健康的生活状态,又往往是许多危险和更大挫折的前奏。为此,你务必果断离开使你不快的人和事,不好让它们控制你,束缚你,扼杀你。
如果你不喜爱自己的处境,那就从此刻开始采取行动加以改变吧。你能够对真心待你的朋友或家人坦言、写信给能够帮忙你的人,也能够透过日记等方式“写信”给自己,当然你也能够像憨豆那样寄信或贺卡给自己。或者就像一个朋友所说的那样,去喝一杯咖啡,买一件衣服,剪一种新发型。去吃一筒冰淇淋,走一条街,看一场电影。去看一个老朋友,聊一回往事,数一晚星星……只要自已能够好过一些,只要能够及时退出泥泞的心理地带。
所幸的是,这个时代的一大特点是人们的选取多了,流动起来也更容易了,没有什么人和事是你真的绕但是去的。当留下来的痛苦大于你的所得时,就是你该离去的时候了。而且常常是,你离去之后,人们才会真正意识到你的可贵、你的价值、你的不可替代。
给别人一个重新认识你的机会,给自己一个认识更广阔世界的机会,有什么不好?
错过了的,便算上真正的机会。
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学到。
不想占有就不会太坎坷,因此,无论是喜爱一样东西也好,喜爱一个位置也罢,与其让自己负累,不如简单地应对,即使有一天放下或者离开,你也学会了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