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感悟作文
当自己尝试真正意义上走向社会,才会发现自己确实还是一个孩子。
“人要成长,必有原因,背后的努力与积累一定数倍于普通人。所以,关键还在于自己。”
这是作家杨绛所描绘的成长。我十分认可这段话,原因无他,只是认为无论什么事情,关键都是在于自己的。
在年幼的时候,我们就学过一篇文章——《方仲永》。
文章内容讲的是一个小孩,名叫方仲永。年幼无人教导,便可提笔弄墨,作诗写词,尽显才华,被周边之人称之为神童。久而久之,十里八村的人都慕名而来,想要目睹这位神童的风采。可是其父为了敛财,反而并没有让方仲永像普通孩童一般上学堂,而是让他写字、作诗卖给邻里。
不得不说,这样的方法刚开始确实能赚到几个钱。毕竟凭着方仲永“神童”的名气,倒也有不少人愿意花这笔钱。可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普通孩童也可以提笔作诗的时候,方仲永倒也显得与其他人无意了。
别的孩童随着年龄的增长在不断进步,可他却永远停留在年幼的时刻,这也就是他的可悲之处。
人就是这样,想要成长,就必须不断地探索。一劳永逸的事情或许存在,但是当你开始一劳永逸的时候,也证明了你彻底丧失了进步的空间。一劳永逸的事情几乎是不存在的,所以你更要明白你目前在成长道路上努力的意义,疯狂的汲取营养,不断地成长。人生是不断进步的过程,活到老学到老也只自古就流传下来的老话,我们要明白我们所前行的方向到底是如何的,是否该就此停留下自己正在远行的脚步……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在平静的日子里,我们总要找机会给自己平淡的生活中多一抹不一样的色彩。不管是日常的休息也好,出门逛公园也好,同学聚餐,背包远行都好,我们都要学会给自己轻松的方法,不能重复一样的日常让自己被生活所麻木。
生活的苦,绝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都是可以拿出来说说的。只是说出来了这种事情,并不是为了寻求安慰,更不是为了找到答案,只是单纯的讲讲,单纯的想倾诉。多数人回答自己的人不过都只是道是非的人罢了。毕竟,听故事的人很多,真正明白故事内容的人,却是真的很少。
成长便是这样,只有经历了无数次的循环往复,我们才能更深切的额接触到正确的答案和方向。如果一味的寻求长辈的庇护,一味的向他人寻求答案,那自己永远也跳不出自己的那个狭窄且空洞的“舒适圈”。
别指望成长的道路上所有人都会主动的去懂你。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志向不同,起点不一样,所处环境也各有差异。你想要找寻成长路上的答案,最好的办法便是自己主动去尝试各种可能性。听从他人的见解也好,意见也罢,只是作为参考。也许他人并没有恶意,也许有人是真的想要教导你,可是你一个明晰,人与人之间各有不同,你所擅长的,你所厌恶的,你所期许的,他人并不能了解。或许他的答案对于他而言是近乎于满分的,可是对于你,可能适合及格,可能是优秀,但也可能是差。
要学会去坚定自己,这也是我成长到目前,我自己感悟到的最为深刻的道理。
儿时的我们其实都度过小马过河,而如今急功近利的时代中,我们过分苛求结论而忘却了过程了。看到比自己学习好的人就想要问问学习方法,可以适合自己么?甚至于知道了自己会去用么?知道了某种事情就总是先询问再去尝试,而不是先去尝试了之后再去找寻失败的建议。
我所认识的朋友,多数人都是在成长道路上被磨平了棱角的。
他们从刚开始的热血澎湃,到转头的忘记梦想,一心搞钱。在任何事物的身上,都是有对里面的,没人认为这样的行为是错误的,但是这样的行为只会让他们丧失怀揣梦想的勇气,在未来的后半生,已无法更大层次的前行了。他们会去劝告询问他们的人,被他们劝告的人同样也容易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总是,岁月漫长,你总不甘心如此庸庸碌碌吧?
多点时间去努力,少点时间去矫情。多点时间去提高自我,少点时间玩游戏看漫画。多点时间进入实践的方向,少点时间询问他人意见。要知道,前半生就算是再美好,再自由,后半生我们也是要靠是会和钱财去生活,去过日子的。
所以,面对现状,面对不满,面对迷茫,你要明白成长的方向,你要通过自己,摸着自己的心去找寻前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