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作文
感恩教育那天,天空还下着丝绸般的细雨。被雨水涤荡过的操场一尘不染,在雨水中得到重生。由于学校把家长会与感恩教育安排在同一天,所以偌大的操场早已人山人海,各自都在学校预先布置好的场地坐定——前面是学生,后面是家长。
为我们演讲的大师是广西著名的演讲家南翎绍雄,他曾给许多学校作过演讲,并且把那些学校的师生感动得一塌糊涂。在他演讲之前我就对自己说,就算他的演讲再感人,也决不哭泣。
演讲开始了,但大师并没有如我预料的那样围绕“感恩”二字长篇大论,而是和我们拉着家常,做着游戏。他无非就是谈论我们和父母、老师、同学之间的故事,说父母养育我们、供我们读书不容易,老师也呕心历血地教育我们之类的话。
二十分钟后,操场上有了呜呜的抽泣声。我默无声息地坐在那里,面无表情。
半小时后,我感觉自己的鼻子酸酸的,有种想哭的冲动,但我还是强忍住泪水,没让他们从眼眶里滑落下来。
当演讲进行到快一个小时的时候,我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泪水像断了线的珠子,情不自禁地蔓延过我的脸颊,流到嘴里,流到脖子里……泪眼朦胧中,我看到了父母劳碌的身影:黑夜中,父亲正一锤一凿地给人家铺地板砖,粗糙的手上早已伤痕累累;母亲则戴着老花镜在昏黄的灯光下缝缝补补,手指还不时地被针扎破……
“孩子,该用钱的时候可别省着,不要苦了自己。”“孩子,在学校要多注意身体,天凉了,记得多穿件衣服!”“孩子,要抓紧时间学习,别贪玩玩过读书这几年可就没了。现在努力读书是为了将来不吃苦……”父母关切的话语和深情的叮咛又在大师的演讲中重回我的耳畔,平日里听父母说这些话时觉得特们挺罗嗦挺烦人的,现在却感到这话是那样暖人。
后面的演讲我是在泪眼婆娑中度过的,碰到伤心之处,我泪如雨下。在演讲即将结束的时候,广播里飘来了“你上学时的书包,有人她给你拿,啊……这个人就是娘,啊……这个人就是妈……”的甜美的歌声。许多同学踏着音乐的旋律泪流满面地跑上演讲台,用颤抖的双手握着话筒,哽咽地表达对父母和老师深深的爱意及感恩之情:有一个男生他跑上台去靠着大师的肩膀就呜呜大哭:一对父子当场抱头痛哭;更有几位同学朝家乡那个方向重重地跪了下去……
我没有勇气迈向演讲台,一动不动地呆在那里,任泪水肆意地滑落。我的父母没来参加今天的家长会,此刻,他们正身处异乡艰辛劳作呢!
回到教室,我开始给父母写信,写我的心情,写我对他们深深的歉意。我在信的末尾写道:“爸爸妈妈,儿子一起不懂事让你们操心了,我会永远爱你们的。”信很长,足足有五页纸,我已记不得当初是怎样完成这封信的,但我清楚地记得泪水浸湿了每一张信纸,纸上的字个个出自我的心坎。
再见父母是,他们对那封信只子未提,还是像一切一样关心我,依旧对我嘘寒问暖。后来表妹告诉我,父母见到那封信时,哭得跟个泪人似的,父亲则一个劲地说:“儿子大了,终于懂事了。”
虽然我一直说服自己要对父母感恩,可我却一直觉得对不起含辛茹苦的他们。每当看到自己那不如意的成绩时,我的心像是被针刺了一样痛:难道这就是我对辛勤劳作父母的回报吗?多少次,我都想跟父母说我不读了,可一见到他们那充满期望的眼神我就胆怯了。不!我是他们的希望,我决不能伤透他们的心!
已不记得曾和父母因学习成绩的问题而争吵了多少次,每次都以父亲气得青筋暴起、母亲泪流满面、最后我摔门而出作为结局。虽然事后我会后悔,我会自责,但我还是一而再再而三地伤害我的父母。我曾经一度地认为:今生今世,我只能成为父母心中永远的痛了!
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浑浑噩噩地过日子,我曾一度地认为我是一个不知道感恩的孩子,妈妈不亲,奶奶不爱。但没想到,感恩教育那天我却流泪了。事实证明我还是有感情的。我会思考,也会心痛。我还是有救的。
其实感恩并不需要多么昂贵的物质,有时知识一句理解的话语就够了。我们要学会感恩。感恩生活,未来才更美好。
感谢南翎绍雄,感谢感恩教育。感恩,从那一刻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