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作文
古今中外,感恩一直是个热门的话题,我国是礼仪之邦,更是倡导“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那么什么是感恩?我们又该如何学会感恩呢?
正如一株小草对雨露滋润它的谢意,一只鸟儿对绿荫庇护他的感激。我们应对身边的每个人心怀感恩。感恩的最初是感动,是一种最纯粹,最温情的举动。“雏鸦反哺,羔羊跪乳”是动物对上一辈简单的感恩。
是什么让我们开怀,幸福地过好每一天?是什么让我们踏实,感动地过好每一天?是什么让我们进步,积极地迎接每一天的到来?
人生道路,曲折坎坷,不仅有许多艰难险阻,甚至会遭遇挫折和失败。在危难时刻,有人向你伸出温暖的双手,解除生活的困顿;有人为你指点迷津,帮你明确前进的方向;甚至有人用肩膀、身躯把你擎起来,让你攀上人生的高峰……
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每人都需怀揣一颗感恩的心。感谢师长、感谢学校、感谢父母、感谢朋友,每个人都应该学会感恩。
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懂得感恩,我们将会愈发地珍惜生命、珍惜生活、珍惜每一次学习的机会,珍惜目前所拥有的一切;心存感恩,世界将因此而变得丰富多彩!没有阳光就没有温暖,没有雨露就没有五谷丰登,没有水源就没有生命;没有父母就没有我们自己,没有亲情、友情和爱情,人世间将会是一片孤独与黑暗;而如果没有父母的支持,我将会失学,失去进一步深造的机会,将会失去梦想、失去这精彩而充实的大学生生活。
《诗经》有言: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从“木桃”到“琼瑶”,是一枚感谢的种子——缘于爱与被爱。这之间连接的是一份心意,也是一声由衷的“感谢”吧!唐代诗人孟郊曾写下《游子吟》一诗: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明朝《增广贤文》曾书: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涓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衔环结草,以报恩德。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流淌着多少古今名人感恩的小故事。古有小黄香,在寒冷的冬天,用自己的身体暖了席子,再让父亲睡到温暖的床上;今有伟人朱总司令蹲下身,亲自为妈妈洗脚。伟人之所以伟大,名人之所以能成为名人,是因为他们都拥有美好的心理品质——感恩。
人之初,性本善。善者,善良也。善良之人,诚信为本。古代著名教育家孔子说过: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诚信,是一种人类历史上不断呼唤、倡导的精神品格,一直被古今中外的仁人志士所宣扬、倡导,并不断被赋予深层次的内涵。
志不强者智不达,言无信者行不果。重承诺、守信义、以信取人,一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道德传统,它凝聚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和华夏文明。古人有云:“言必行,行必果”、“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诚实守信,一诺千金”……这无不说明了我们民族的守信之诺。
中华民族向来是一个讲诚信的民族,在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明中有许多关于诚信的例子。陶四翁是个开染布店的,他为人忠厚,做生意讲求信誉,在镇上有口皆碑。陶四翁却宁可自己受损失也不去坑害别人,用高尚的品质对他人言传身教。一天,有人向他推销染布用的紫草,陶四翁就用四百万钱通通买下了那些紫草。不久一个买布的商人来他店里进货,认出了这些假紫草,便告诉陶四翁说这些都是假的。陶四翁大吃一惊,初时还有些不相信。商人教了陶四翁一些识别紫草的方法,陶四翁照商人说的一试,果然是些假紫草。这时商人说没关系,假紫草仍然可以用来染布,价钱便宜点拿到市场上去卖掉就行了。第二天,商人再来进货,陶四翁却没有一匹染布,他还当着商人的面把那些假紫草全都烧了。
其实,当时陶四翁并不富有,但是他却宁可受损失也不去坑害别人。他用高尚的品质言传身教了他的子孙后代,他的子孙们也像他一样诚信守信,最后都成了大富商。
类似的例子还有,诸如曾参杀猪的故事,晏殊信誉的树立,立木为信与烽火戏诸候的对比,季布“一诺千金”使他免遭祸殃等,数不胜数。
人无信则不立,我们大学生作为国家的栋梁之材,作为将来建设美丽祖国的主力军,更应该懂得诚信,践行诚信。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要从小事做起,养成讲诚信良好的习惯,做一个明诚信、知耻辱的大学生,向欺骗说“再见”。诚信像是大树的根,只有扎深了根,才能经受住狂风暴雨,才能享受到枝繁叶茂的幸福;诚信是鹰的翅膀,只有翅膀强壮,才可以搏击长空。诚信作为一种维护社会正常秩序和交往、维护每个人正当利益的基本道德规范,对于人们社会生活的重要性,近乎鱼之于水,人之于空气。对大学生,更是安身立命,做人做事,图谋未来大业的根本素养。
我是一名来农村的孩子,父母皆务农。每家的父母都望子成龙,盼女成凤,我的父母亦然。但我的家庭也面对着巨大的困难,父母在田地里忙活了大半生,能供我上完大学已是节衣缩食,仅靠种地那点微薄的收入,想再支撑我上学已无可能。开学的时间渐越逼近,学费却怎么也筹不齐。不得已我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这不仅圆了我学习的梦想,也大大减轻了父母的经济负担。也许,我的求学历程有些艰涩,物质生活有些乏。开始学习的一年多来,我在学习和生活上也曾经历过许多曲折,但我感觉收获最多的却是春天的温暖和成长的喜悦。我的每一次成绩,都印射着父母和老师鼓励的眼神;每一次进步,都离不开他们托起的双臂!
我深深地知道,只有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才能回报这种浇灌与呵护。我要感谢我的父母,是他们给了我飞翔的翅膀;感谢学校,是她给了我展现青春的舞台;感谢国家的优秀政策,是她给了我再次提升自己的机会;感谢所有帮助、支持、鼓励过我的每一个人,我的成绩和荣誉离不开大家的关怀与照顾,我衷心地为你们的关怀说声“谢谢”。要发扬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健全人格,懂得回报家长、回报老师、回报学校、回报社会,把感恩之情化为强烈的责任感,面对未来,我有着火一般的热情与执着,有着一诺千金的诚信与乌鸦反哺的感恩。有理由相信:在用汗水浇灌的红土地上,一定能收获一个灿烂而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