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楚地记得,在我9岁以前,我的爸爸妈妈把我视若掌上明珠,我的生活无忧无虑充满了欢乐。
但自从母亲和父亲去了一躺武汉医院后,我的生活就大不如从前了,父母回来的时候是晚上。说实在的,在我幼小的心灵中,我最喜欢的是我的妈妈。
直到八九岁了,每次妈妈从外地回来,我还会张开双臂扑到她怀里撒娇。
然而这次妈妈不仅没想以前那样揽我到怀里,反而板着一张脸,像没看见我似的,用手将我拉到爸爸的腿跟前,她径直往房里去了,我顿时傻了眼……
打这以后的几天里,无论我上学回来,还是在家吃饭,妈妈见到我总是阴沉着脸,即使在她和别人说笑的时候,我挤到她跟前,她脸上的笑容立刻就像肥皂泡一样消失了。妈妈第一次打我,是在她回来的几天后...。
我以为妈妈不在家,便大声地喊妈妈。
这是妈妈披着零乱的头发从里屋走了出来,恶声恶气的骂我,并掐着我的胳膊把我拖进屋里,要我自己烧饭。我望着一脸凶像的妈妈,嚶嚶地啜泣起来。
哪知妈妈竟然拿起锅铲打我,还恶狠狠地:“不会烧,我教你﹗”她见我不动,又扬起锅铲把我打了一下,这是我发现她气喘吁吁,好像要倒下去的样子,我开始有点自责了,也许是我把她气成这样的,忙按照她的吩咐,淘米、洗菜、打开煤气罐……
这样,在她的“命令”下,我第一次做熟了饭。
更使我不理解的是,她还挑唆爸爸少给我钱。
以前我每天早餐是1元,中餐也是1元钱。
从那一天起,她将我的早餐减成5角钱,中午一分钱也不给。
我说我早晨吃不饱,每天早晨我起码要吃两个馒头。
她说她原来读书的时候,早餐只有两角钱。她还说饿了中午回家来吃,以后只给5角钱,叫我别在痴心妄想要1元钱。
至於中午那1元钱,更不应该要,要去完全是吃零食,是浪费。这样,我每天只能远远地站在一边咽口水。
打这起,我恨起了妈妈,是她把我的经济来源掐断了,是她让我和小朋友们隔开了。
我的苦难远不止於此,由於爸爸在外地工作,我只能和妈妈在一起。
好几次,我哭着要跟爸爸一起走,爸爸抚摸着我的头安慰我,他说他正在跑调动,还有一个月,他就能回来了。不能跟爸爸走,就只得受妈妈的摆佈了。又过了一段时间,妈妈竟连菜也不做了。
我哭着说我做不好菜,她又拿起锅铲打我,还骂我︰“你生来干什么,这不会做,那不会做,还不如当个猪狗。”
在她的“指导”下,我又学会了做菜。
爸爸调回来的当天就催促妈妈住进了医院,他也向单位请了长假。
妈妈住院的第一个星期天我去探望她。妈妈正在输液,已经睡着了。
爸爸轻轻走上前,附在她耳边说我来看她。
她马上睁开了眼睛,并要爸爸把她扶起来坐好。
开始时她的脸上还有一丝笑意,继而脸变得乌黑并用手指着:“你给我滚,你给我滚﹗”
霎时,想起了她对我的种种苛刻,我头一扭,气冲冲地跑下楼,我发愿今生再不要这个妈妈了。
3个月后妈妈死於肝癌。葬礼上,我没有流一滴泪。
接灵的时候,要不是爸爸强按着我跪在地上,我是不会下跪的。
3年后,我有了继母。
尽管我的继母平时不大搭理我,但我总觉得她比我的生母好。
那天我偷听到继母和爸爸的谈话。
我爸爸坚持每天给我1元钱的早餐费,可继母说孩子大了,正是长身体的时候,每天给他两元钱的早餐费吧。
第二天,我果然拿到了两元钱。
我开始喜欢继母了,除了她增加了我的早餐费,还有另一层:我每天放学回家,不用烧火煮菜了。
有时我的继母工作忙,提前上班去了,她总是给我留下饭和菜。
有时尽管是剩菜,但我一点儿怨言也没有,比起我的生母在世时,那种冷锅冷灶的景象不知要强多少倍。
进一步融洽,是在她一次得了感冒时。
那天她烧得不轻,我为她找了医生,输过液后,她精神略显好转。
她强撑着下床煮菜,我拦住了她。我自己动手给她熬了一碗鱼汤,做了两个她喜欢吃的菜,她很感动。
晚上,继母在和爸爸面前赞扬我是一个聪明乖巧的孩子。
15岁那年,我有幸考上了县里的名牌高中。
爸爸和继母非常高兴。可是爸爸却犯了愁,学费还没有着落。
继母却坚决地说,没钱先凑凑,伢儿只要能读上书,要多少钱我来想办法。这是爸爸突然一拍脑门儿,衝进屋里从箱子里拿出一个不大的铝盒,铝盒上了锁,他说,这是我母亲生前留下的。
他告诉我:“你妈妈临终前叮嘱,这个铝盒要等你上高中才能打开。”
我不屑地摇摇头,转身便走,爸爸生气地叫我回来:“你妈一把屎一把尿养你一场不容易,无论你多恨她,你都应该看一看。”继母也说爸爸说得对。无奈,我只好接过了铝盒,走进自己的房间。
我扭开锁,打开锁。铝盒内有几张写满字的纸,纸下是一本储蓄存摺。我展开纸,熟悉的笔跡跳入了眼帘︰
儿︰
当你读到这份遗书时,妈已经长眠地下6个年头了,如果妈妈果真有灵魂存在,那就算是妈妈亲口对你讲了。
你记得吧,我和你爸从武汉回来那天,你撒娇地向我扑来,我真想把我儿抱起来,好好亲亲,但一想起医院检查的结果,妈妈的心颤抖了,妈妈得了绝症啊。
在武汉时你爸非要我住院,我首先想到的就是我儿还小,所以我没住。
妈将不久离世,可我儿的路才开始。我以前太溺爱我儿了,儿想要什么,妈就给什么。我担心我死后,我儿不会过日子,会拿妈和继母比较,那就坏事了。
因此,我拿定主意,想办法让我儿恨我,越恨越好。
妈怎么舍得打我儿哟!儿是娘的心头肉,你长这么大,妈没弹过我儿一指头。
可为了我儿自己学会煮菜、过日子,妈抄起锅铲打了我儿。
可知你去淘米时,妈偷流了多少泪水……
为了多看一眼我儿,我每天半夜起来服药的时候,就在儿床边坐上半个小时,摸遍我儿全身……特别是有两次打了我儿的屁股,我特地看了,虽然没有青紫,但我还是摸了一遍又一遍。
儿啊,我死前你的外婆筹到5000元钱,送来给我治病,我托人偷偷地把这笔钱存下了。
你外婆几次催我买药,我都推说已经买了新药。
现下,这笔钱包括利息在内能不能交够高中、大学的学费?
要是不够,我儿也大了,可以自己打工挣钱了。
读完妈妈的遗书,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我终於明白了妈妈的冷眼、打骂、无情,那全是为了我今后的自强自立啊﹗
我痛哭失声,冲出家门,我边跑边哭喊:“……我的好妈妈呀﹗”
一直喊到我妈妈的墓旁。在妈妈的墓前,我长跪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