昏灰的夜幕点缀着几粒零丁的星,鸱鸺如丧考妣,声嘶力竭地惨啼着。夜,是那样的沉郁凄森;小镇又是那样地孤幽廖寂。参差杂错的宇檐似猎犬的牙齿狞裂着,极力想把这隐晦的天幕扯开一道隙缝。吸附着几片枯叶的参天大树,在风的鼓动下疯狂地舞动着秃枝残标,竭力想把这腥浑的夜穹劈开一条光明。
杜宇声声,伴随着一对爱侣的情思;孤鸿哀哀,牵动着一对伉俪的眷恋。兰芝紧紧地依偎着丈夫如泣如诉:“仲卿,我的夫君,我织丝养蚕、琴棋书画自幼皆通,本想会得到公婆的爱怜和丈夫的溺宠。然而,事与愿违,我日以继夜地劳作换来的却是婆婆的怨恨,得到的却是婆婆的诅谩……”
兰芝慢慢抬起头,泪眼盯着丈夫乞求道:“把我休了吧,我在也无法忍受这种非人的虐待,仲卿,我求你了,遣我走吧!我在婆婆眼里是多余的人,是最最多余的人……”
焦仲卿的心象即将迸发的火山,他发疯似地大声呐喊:“不!不!”然后使劲地摇着妻子的双肩:“为什么?这究竟是为什么啊?”忽然,焦仲卿双手拍击着头颅深沉而又凄楚地说:“三年来,我们恩恩爱爱,相敬如宾,可谓是天配的一俦爱侣,难道就如此被割裂不成?不!决不!我岂能遗弃我唯一爱着的人!”
此时此刻,他缠绵中带着痛苦,眷恋中带着忧虑,愤忿的浪潮扑打着焦仲卿的心。他踉踉跄跄来到母亲卧室,骤然跪扑在母亲足下,哽咽着向母亲倾吐对兰芝的爱:“母亲,求求您,把兰芝留下吧!”焦仲卿悲痛万分,迫不及待地等待着能让自己满意的答复。然而,他热烈的渴望却被母亲的责骂浇得冰冷,他强烈的抗争意思也被母亲的雷怒震慑了。
沉寂而又苍凉、漫长而又短暂的夜遮去了生死离别的泪水,寒胆而又凄厉、凶猛而又凛冽的风隐去了生离死别的嚎啕。兰芝依偎着丈夫情惨意切,仲卿拥抱着妻子魂断心痛。一个不眠之夜,阵阵撕心裂肺的恸哭并没有打动婆母,沉睡的夜却被她们的哭声唤醒。
兰芝压抑着内心的痛苦,浓妆淡抹,把自己精心乔扮得象出水芙蓉亭亭玉立。她朱唇微启,面带愁容哀叹道;“仲卿,我就要离你远去了。你身为官员务必要严于律己、奉公守法,千万不要因我而误了你的前程……”正在小心翼翼地为妻子挽发髻、插凤钗的焦仲卿默默地垂下了双手,伫立在兰芝身旁呆呆的凝视着妻子。他说些什么呢?他又有什么话可说呢?
“仲卿,自从嫁到你焦家,无论做什么事我都是顺着婆母的心意,从不敢自作主张。实指望我们能相携终生,可是……”此时,兰芝已泣不成声。仲卿紧紧地拥着兰芝泪痕满面,长吁短叹。
兰芝那颗晶莹剔透、聪慧贤智的心再三催促着与婆母作最后一次道别:“婆母,我就要走了,可怜您老人家年迈体弱……敬请您老多多保重哦!”蛮横的婆婆不屑一顾,泰然自若地仰卧于太师椅上,酷像一尊凶恶的煞神。
兰芝拜别婆母,转身看到啼哭的妹妹,她的心碎了。她不顾一切发疯似的扑过去,猛地把妹妹搂在怀里失声痛哭起来,小妹妹紧紧地抱着兰芝哭叫着:“嫂嫂我不让你走,你不能走啊!”
兰芝轻轻地拭去妹妹眼泪,凄哑地说:“好妹妹,我也舍不得离开你呀,我走之后,你要好好的侍奉母亲。”她抚摸着妹妹的长发叹惋道:“以后我再也不能带你去踏青、采花、玩耍了,我……”风风火火的婆婆再也听不下去了,她恼羞成怒,忽地站起身指着女儿狂叫:“贱骨头,快给我滚过来!”
兰芝无可奈何地说:“去吧,以后要好好听母亲的话,记住啊!”说罢,双手捧着脸锥心般地长号一声,艰难地走出了房门。小妹妹象一只被老鹰钳制着的羔羊,挣扎着、呼唤着:“我要嫂嫂---,我要嫂嫂---”
落木萧萧秋风声咽,伴坎坷崎岖瘦马鸣。更那堪,多情自古伤别离,长亭更短亭。千言复万语,衷情难诉,恩爱难分。焦仲卿拥着兰芝,深沉而又愧疚地说:“兰芝,我对不起你啊,请你放心,我一定会接你回来的。”
兰芝瘫软地依拢在仲卿怀里,凄楚地说:“我等你,哪怕是海枯石烂。我相信,我们的影子会重新叠印在一起的。”她踏着被秋风掳掠下的花瓣思虑重重的向前走去,艰难地向前走去……
西风吹梦远,离人情凄婉。仲卿象是一只失群的孤雁,怅然地伫立在落叶飘零的秋风里,凝视着爱妻渐远的倩影。
别了,恩爱的鸳鸯!别了,比翼的青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