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兰织布
木兰是织布的一把好手,但是今天没有听见木兰织布的声音,却听见叹息的声音。父亲问木兰在思念什么,木兰在怀念什么。木兰对父亲说女儿没有想什么,没有怀念什么。
只是昨天下午见到军队的告示,因匈奴来犯,可汗大规模的征兵。公告上有许多人名,父亲的名字也在上面。但是父亲没可以出战的儿子,木兰没有哥哥。木兰愿意买鞍,买马替父出征。父亲当即反驳:“你是女孩子,是出嫁的年龄了。好好在家里,让父亲去,反正父亲也活不了多少年了。”木兰说:“父亲年轻是都在打仗,现在年老应好好休息。去了是白白送死。”在木兰的再三劝说下,父亲同意了。父亲说:“凡是小心,要是别人知道你是女的。可是欺君罪。”
木兰从军途中
那天下午木兰就东奔西跑的买出战用品。第二天早晨告别了爹娘,就骑上骏马飞奔而去。傍晚,木兰来到黄河边,看到荒凉的场景,不仅怀念起家人。听不到爹娘呼唤木兰的声音,只听见黄河流水滚滚流过的声音。早上离开黄河,快马加鞭的奔赴战场,傍晚来到黑山头,没有听见爹娘呼唤木兰的声音,却听见燕山下匈奴战马嘶鸣的声音。
木兰奔驰万里赶赴战场,飞跃一个个关口,一座座山峰。终于,来到战场。从北方来的寒气里传来了用刁斗报更的声音。
木兰从军
在军营里他开始保持着女儿心态,后来木兰决定抛下女儿心态,和那帮男人一起喝酒,大笑,不洗澡,和他们一样尘埃满面,豪迈爽朗,和他们一样踏入战场,将生死踩于脚下。
初上战场,木兰举起手中的兵器无法杀敌。就在怔忡之际,左手被一个敌兵砍中,鲜血汩汩而出。
同伴手起刀落,替木兰解决了那人,在千军万马之间,他大声向木兰喊,战场上没有人,不是他死就是你亡!
手上痛意尖锐,木兰流着泪用力喊,我不想死,我不想死!右手疾舞兵器,寒光所及之处都是血光与哀嚎。木兰哭着,一路哭过去,从不知道自己会一气杀了那么多人,一定不是我杀的,我与他们素不相识,从小到大甚至连只鸡都不曾杀过。
战鼓终于停了,万籁死寂,残阳如血,战场上一片狼籍,尸横遍野。木兰被眼前的残景惊得双膝发软,一下子跪倒于地。
这是我第一次杀人。当连长问木兰杀了多少人时,木兰脑中一片空白。有人站出来替木兰回答,二十八个。
“没有,没有那么多!“
有的,他镇静的说,只多不少。你当时左手被砍伤了,我在你身后一直看着。
那个疯狂的时刻又回来了,木兰红了眼睛,忍着左手的痛意,为保全自己的性命而杀出重围,挡我者死,挡我者,那么多,一片片如伐木。木兰对杀人有很高的悟性与灵气。战场上木兰与齐彼此较量,渐渐的,木兰杀人的数字接越来越多!
十二年,整整十二年,木兰的青春殉葬于此。匈奴人终于低下了头颅,大军准备明日回朝,成千上万的性命,只为了成就将军的名声。那一夜,三军欢腾,酩酊大醉。而十年前的老兵,只剩下区区十几人。
木兰领赏
回来便拜见天子,天子坐在大殿上。因立功大,天子问木兰想当什么,想要什么!木兰说我不当尚书郎,只要一匹千里马送我还故乡!
木兰还乡
木兰衣锦还乡的消息传到了她所在村庄,整个村子就沸腾了。村民们脸上都流露出从未有过的喜庆,木兰的家人更是喜上眉梢。
木兰的双亲互相挽扶着去迎接闺女的到来,村民也簇拥着去迎接远到而来的军队,凛冽的寒风呼啸着,而两位老人和村民们的心却比什么时候都烫。听!一阵马啼声由远及近地传来。顿时,道路飞扬起漫天尘埃。突然,这片迷茫中飞出一匹矫健的烈马,花木兰从马背上一跃而下,扑进母亲的怀抱里。动情地呼唤着:“娘,兰儿回来了,您的兰儿回来了!”母亲伸出颤抖的手抚摸着爱女的面颊,片言未吐,却已泣不成声。父亲也不禁老泪纵横。在场的人,无一不被这一场景所感动。小小村庄到处彩灯高悬,爆竹声声。木兰的姐姐妆扮一新地迎出来,望着眼前的这位威武的将军,真是又惊又喜。“小妹!”“姐姐!”久别的姐妹紧紧地握住双手。“姐,怎么不见小弟?”“他呀,在忙着呢!”姐姐神秘地指指后院。木兰听到了霍霍的磨刀声,来到后院。阔别10余载,往日的小淘气已长成一个英俊强壮的大小伙子。为了给姐姐洗尘,他正在杀猪宰羊。
堂屋而砂时传来大伙开怀畅饮的笑谈声。木兰却来到了她少女时代的闺房。屋里的摆设一切如往昔,角落里那台织布机仿佛在述说以往的故事。木兰脱下战袍,换上了美丽的红装,满怀柔情地端坐在镜前,细心地梳妆打扮起来……梳理完毕,木兰轻移莲步,娇羞地来到堂屋。一刹那,大伙儿都被这位妩媚的佳人惊呆了。一位旧时的伙伴惊喜地对木兰的父亲说:“老爹,没想到您还有一位如此俊俏的闺女!”木兰的父亲爽朗地笑了,对众人道:“你们好好看看,她就是木兰呀!”“什么?”大伙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与他们同甘共苦十余年的花木兰竟是一个妙龄女郎!木兰见状,挥起宝剑,自如地舞起来,令人眼花缭乱,拍案叫绝。惊叹之余,众人无不感慨:木兰!木兰啊!真乃一个盖世奇女子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