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作文
不论是从社会学、伦理学、人才学,还是从中外历史的角度来分析、探源,母亲对一个人,尤其在人的孩童期所产生的影响是巨大的,在其成长的过程当中都起了决定性作用。常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其实母亲是这个阶梯的第一台阶,童年决定一生,母亲作为人生第一任老师,对孩子所产生的影响还不仅停留在童年,还包括少年、青年,乃至中年。
先说童年阶段,由于母亲这种特殊的血缘关系和生理本能,就是母爱,使得母亲对孩子有一种天然的责任感,不论是为了让孩子今后能够独立生存,还是让孩子将来能够生存得更好,或者是让孩子今后免受他人的伤害,或者是让孩子能够迅速适应社会,或者让孩子能够有所作为,母亲都要自发地从不同的程度,在不同的方面对孩子施加影响。先说那种没有文化或者文化很低的母亲,即最普通的母亲,尽管她们不能给孩子一种文化上的影响,但是母亲的品格对孩子的影响,和那些有文化的、有地位的母亲是完全一样的,因为这是出于一种本能,而这种本能表现为双向的。第一,出于血缘关系,母亲要把生存和生活的本领传给孩子,而孩子也是一种本能,不自觉地开始学母亲。当他有一种感知,甚至还没有完整记忆力的时候,母亲已经把许多东西灌输给了他。为了让孩子长大能够有出息,那些一般的劳动妇女或文化层次较低的,由于受自身命运的影响,担心自己孩子的将来,在教孩子基本生存能力的同时,也把自私、自我、圆滑、懦弱等非常消极的东西传给了孩子,最普遍的现象就是两岁半到三岁的孩子上幼儿园时,母亲通常会告诉孩子,为了不饿着,第一碗盛少点、吃快些,第二碗盛多点、吃慢些,这就已经开始对孩子的品格产生重大的影响。随着孩子进入由童年、少年,母亲的言谈举止,母亲对父亲的态度,对公婆的态度,对亲属的态度,对邻居的态度,包括对素不相识人的态度,包括对电视剧里情节的态度,无处不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现在城里独生子女现象已成一种普遍,绝大多数母亲会娇惯孩子,在农村,绝大多数母亲会普遍偏袒男孩,在被娇惯偏袒的过程中,孩子就已经学坏,就已经成了弱者,已经失去了健康成长的最基本环境和条件。在童年、少年阶段,孩子跟母亲相处的时间最长,母亲给孩子的影响远远超过学校,超过其他任何人和任何环境。
所以说这个社会人口的质量,这个民族整个种群的质量,首先是由女性来决定的,因为绝大多数女性都要做母亲。如果一个民族的女性不能自觉认识到自身的责任,不能摆正自己的关系,不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那么将误了一个民族的未来。因为一个母亲将误一个孩子或几个孩子,误一个家族,而一群母亲就将误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由此,当一个家庭、一个国家被误的时候,那么作为母亲的幸福自然也就消失了,不论是从自身的幸福,还是从自己孩子的幸福,做母亲的首先应该自律,担负起责任。在中国当前社会,这是一个普遍被忽视的问题。过去曾说男人成功的背后是有一个优秀的女性,常被人理解为妻子贤惠,这是误读,一个人如果要等遇到优秀妻子才开始有作为的,已经来不及了,因为没有优秀的母亲,自己就不可能优秀。当然也遇不到优秀的妻子。这个优秀的女性应该是母亲,而母亲应该尽自己的职守。
作为子女怎样对待自己的母亲,怎样认识自己的母亲
我说过,溺爱也是爱,母亲把生命带给自己,又抚养了自己,这就应该永怀感恩之心。但是作为子女,对自己母亲应该是有双重标准的,第一个标准是自然的标准、人伦的标准,那是伟大的母爱,天下所有的母亲都是伟大的、都是无私的。另一个标准就是社会的标准,任何一个人的母亲都必然有不合格的地方,所以我讲,如果下一代人和上一代人一样,那在生活上就一定不如上一代人,因为整个社会形势发展进步了。
作为母亲,应该认识到自己承担的责任,恪尽职守,而作为子女,也要非常理性的以社会标准看待自己的母亲,认识到不足,然后自己有所反省、有所弥补,从而减轻母亲的这种教化压力。之所以要在三八节讲这个话,因为当一个女性已经做了母亲再懂得这些道理,就已经来不及了。做一个合格母亲,应该从做女孩,乃至做小女孩的时候起,社会就要有意识进行传教,特别是进入婚恋期。从严格意义上讲,当一个女性不能做合格的母亲,如果出嫁,并生育子女,那就是对社会的一种犯罪,因为她在将一个无辜的生命带到世界上,又让这个生命不能够享有其应有的幸福和快乐,这也是将一种负担带给社会。
每一个女性都应该教育自己,特别是接近成年女性或者是已经成年女性,应该时刻准备着做一个合格的、优秀的母亲,因为也只有当自己具备了这个条件的时候,才有可能去选择一个优秀的男人,才有可能组建起一个真正幸福的家庭,才有可能对自己的孩子尽到最基本的责任,于是自己的婚姻才是合格的,虽然不一定是幸福的,但是对社会、对子女才是无过错的。
要重新认识、评估中国女性的现状,所产生的历史原因,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
改革开放30年,而30年前的中国女性现在已经进入老境或接近老境,由于时代所限、生活所限,如果以今天的标准要求她们,显然她们是做不到的,因为这隔着一个时代,她们难以跨越整整一个时代。改革开放以来这30年,我们称之为有了新生代的女性,就是现在当代中国女性的主流,统称为70后的女性,这些女性就知识、教育水平、信息获得、社会阅历、生活水平,包括个人的思想开放程度等,是上一个时代的女性所根本不能比拟的,所以,这一个时代的女性有着了不起的进步,很少束缚、很少包袱、很少因袭。
由于中国的改革开放也有着自身的局限,在经济上发展较快,但政治体制改革相对滞后,包括意识形态等领域里的改革相对滞后,导致这个社会整体女性的整体精神营养不良。70后的女性确有一批佼佼者,但也有许多女性享有了改革开放的成果,但相应的思想、情感、伦理、道德、品格各方面的修炼却严重滞后,以至于在商品经济社会,女性本来应该变得更加朴实、更加平和、更加率真、更加简单、更少奢靡、更少铺张,但现实却恰恰相反,中国女性普遍存在着浮躁、奢靡、浅薄和无知。这种过度的享用了改革开放带来的物质成果,同时又极度的匮乏精神上的营养,导致了中国女性现在很少有非常合格、优秀的母亲。
所以,对中国女性现状应该有客观的认识分析和最基本的评价,如果把中国女性发展进步的现状全盘否定,这不符合事实,但是说时代进步了,中国女性都站在时代的前列,这也不符合事实。中国女性作为中国公民的一半,是和中国公民的整体水平状况相联系的。从合格女性公民这个角度说,中国女性的这种匮乏就表现得尤为突出,因为合格公民最核心的价值标准就是关心社会,不仅要尽公民的义务,还要行使公民的权利,自己是社会的一分子,同时社会又有自己的一份。
马克思曾说没有女性的解放就没有人类的解放,而没有合格的女性公民或者不做合格的女性公民,就不可能有妇女的真正解放。女性对社会的关注程度、参与程度、尽责任程度,是一个女性由做合格母亲,使自己的子女产生远大抱负,成为干国栋梁的第一条件。这就使人联想到历史上著名的岳母刺,如果岳母不关心整个天下时局,不关心外族入侵和中原安危,那就不会在儿子背上刺。因为送儿子上前线,可能就从此永别。事实证明,也正是“精忠报国”才使得岳飞命丧风波亭。如果没有这样一种社会责任,或者用今天的话说不做合格公民,那么也没有杨家将的佘老太君,送自己七个儿子加上丈夫前赴后继上前线,最后杨家一门男子全部死光。
中国女性一个普遍的弱点就是不关心天下事,缺少合格公民的基本意识,过去几千年崇尚女子无才便是德,这是历史上的遗留下来的。不能想象1XX年前数以亿计的小脚女人,经过几代人之后,现在就完全成为现代社会的合格公民。因此说,中国女性面临一种深刻而痛苦的自我改造,这个改造不完成,中华民族这个种群就不会强大。应该让全中国的每一个女性、每一个母亲都认识到自己的先天弱点,认识到自己离所承担的历史责任之间的巨大差距,认识到这种责任将干系到自己子女,以及一个家族、一个民族的兴亡盛衰,所以,中国女性应该发奋图强改造自己。
过去讲青年强则中国强,那么要想青年强就必须母亲强;要想母亲强,就必须女性强。女性强才有母亲强,母亲强才有青年强,母亲不强,一切都将不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