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历史的列车驶进了二十一世纪的站台,人们忽然发现,咱们的祖先苦苦思索也猜想不到究竟有多大的这块土地,变得越来越小了,于是,地球变成了"村落",要探访远隔重洋的亲友,只需要动动手指,击一下鼠标;同时,人们又会发现,这个展现世界的舞台,又好像变得越来越大,一些似乎是闻所未闻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发生着,魑魅魍魉齐亮相,真假善恶同登台。一时间,这个世界变得光怪陆离、扑朔难辨。但,不论时光如何流转,不论岁月的波涛如何无情地冲刷着人们心灵,永不改变的是人们对真善美的追求。
古往今来,不是有无数文人墨客把女性赞誉为爱的使者、美的化身吗。当梁红玉用惊天的战鼓击退百万敌军的时候;当居里夫人用镭元素铸成科学史上一个崭新的里程碑的时候;当江雪芹在胜利的曙光即将到来之际,面对屠刀从容就义的时候;当中国女排以顽强的意志拼来五连冠,把拼搏精神化成一个民族前进动力的时候,人们不会再有丝毫的怀疑,咱们伟大的女性已经为世界撑起了一片湛蓝湛蓝的天空。
或许有人会说,你说的这些,是不是有些遥远了呢?那么,就让咱们来听一听发生在咱们身边的故事吧!
有人说,现在执法太难,办案太累,反贪太辛苦,但是在咱们道里区检察院反贪局五名女同志的身上,你绝对找不到苦、难、累这样的字眼。尖兵、硬汉一类的词汇,似乎很难与她们这些外表羸弱的女性联系到一起,但是当你走近这五名反贪女将的时候,你会亲切地感到,在他们身上所体现的,早已远远不止于刚毅、勇敢和顽强。
侦查一科副科长王丽萍,曾连续三届荣获省级优秀公诉人的称号,投入到反贪战线后,她迅速调整自己,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进入角色。面对当前反贪工作线索难,案源少的情况,她动脑筋、想办法,深入有关部门了解情况,广挖案源,通过调查得知,我市建设银行某支行的一名副行长,挪用公款被单位开除,而银行方面却没有向司法机关报案,得知这一情况后,她立即开展调查,顶住重重的压力和说情者,一举破获了这起挪用公款五百二十万元的特大案件。
侦查二科副科长王永红,为了参加反贪局的攻坚战役,狠下心把年仅三岁的孩子寄托在亲戚家中,自己夜以继日,吃、住在局里,和男同志一样摸爬滚打,战役结束了,案子办成了,她自己也瘦了一圈儿。当她见到了分别十多天的孩子时,家人埋怨她:"孩子想你把嗓子都哭哑了,真没见过你这样当***,哪怕来看一眼孩子再走也行啊!"凡是为人子女,为人父母的人都应当知道:母爱最伟大、最温柔、最细腻,也最难以割舍。但咱们的战友,这位坚强的女性,硬是铁起心肠把孩子的呼喊存留在心里,自己投入到忘我的工作中,这又是一份怎样的情感啊!
侦查三科的助理检察员王铁玲,身为女性,却从没有因为这一点向科里、向组织上提出任何条件,每一项任务她都爽朗地接受,每一份工作,她都细致地完成。不论是突审取证,还是蹲坑抓人,不论是查办案件,还是上大街清冰雪,她从没落在后面。九九年末,王铁玲同志承办了一起贪污公款十四万元的大案,犯罪嫌疑人从被抓获的那一刻开始,要么百般抵赖,胡搅蛮缠,要么摆出一付"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式,作为反贪战线的新手,第一次办理案件就遇上这样的问题,她一不气馁,二不手软,细致入微的研究、分析案情,远赴河南汤阴、安阳调查取证,仔细排查一笔笔账目,收集一份份证据,最终在犯罪嫌疑人只字不供的情况下,靠确凿的证据将之送上审判席,处以九年徒刑。
综合科检察员栾丽华,这位身受反贪局干警尊敬的大姐,从办案岗位调动到内勤岗位上,她没有半句怨言。一年多来,经她手建立的八十多本簿册,几百份各类统计报表无一差错。难能可贵的是,这位年过不惑的大姐,除了在工作中给予了战友们慈母般的关爱以外,从没有以老大姐自居,每天中午休息的时候你都会看到,她戴着花镜,端坐在电脑前学习打字,她说:"现在时代变了,跟不上就要被淘汰,我不抓紧学习怎么行呢!"朴实的话语折射出的是一颗孜孜以求的年轻的心。在她的带动下,反贪局掀起了一股练打字、学电脑、掌握现代化高科技手段的热潮;更难能可贵的是,栾丽华同志以她四十几岁的年龄和年轻同志一样,每逢侦查科有突破案件,加班加点的情况,她就主动留下来,协助工作。大家都劝她回去休息,她却说:我放不下心,回去也睡不着觉。一次正赶上反贪局会战,在北京念大学的女儿回哈市来看她,在家里待了一个星期,却只见了母亲一面,临走时,女儿给她打了个电话,嗔怪地说:早知道你这么忙,我还不如和同学们游香山呢!话虽这么说,但懂事的女儿知道,妈妈是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和热情,奉献给了神圣的检察事业。
综合科科长王黎丽,长期带病坚持工作,一年多来,她既要抓好反贪局综合科的日常工作,又要抓好省委专案组的收尾工作,头、颈、腰部的伤病复发,她顾不上去诊治,吃上药,戴上牵引架,继续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熟悉她的人都说,只有看到了王黎丽这样的干劲,才能体会到"女强人"这三个字的真正含义。
不必再一一列举她们的事迹,不必再一一寻找她的闪光点,这样的事例也许太多太多了......正是她们,咱们可亲可敬的姐妹们,用金子般的心,用山岳般的意志,用火一样的热情,在反贪战线上构筑了一条靓丽的风景线。
当中国女足的姑娘们用洒在绿茵场上的汗水,辅就了一条通向世界的金光大道时,人们亲切的把她们喻为铿锵玫瑰。今天我要说,战斗在咱们身边的平凡而又伟大的女性,是咱们检察战线的铿锵玫瑰。让咱们共同祝愿她们:生命之花永远绚丽多彩,事业之树永远挺拔青翠。铿锵玫瑰,永远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