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母作文
还有几天就是岳母的60大寿了,我觉得该写点什么。其实,我的岳父母和天下许多的老人一样,有着勤俭、朴实、真诚和恩爱的品质。我今天要叙述的是我亲眼目睹生活中的岳父母。
勤俭的岳父母
记得20xx年我们家刚从乡镇搬到市里同时又买了房屋,还得抚养咿呀学步的小孩子,哪种窘况应该是不言而喻的。为了节省钱我们自己花了1300元托熟人找关系给家里装了电费分段计费器。它就是把一天中用电负荷分为峰值、平值、谷值按不同阶段收取不同的费用,谷值时费用最低。什么时候算谷值呢?一般要到晚上23点到凌晨4点左右。为了起到开源节流又不影响年轻人白天工作,这下可累惨了我的岳父母,他们从此后就颠倒了作息时间。常常半夜里起来打开电器设备如打开浴霸洗澡、洗衣服、熨烫衣物之类的。明明我家是全自动洗衣机,打开后设置好自动程序,就可以躺在被窝里不用管它的。岳父母却守着洗衣机将程序分段设置,后来我才知道他们是怕多浪费水。当然节省有时候也会因小失大的,岳父母洗衣时总是尽量的将衣物装成一缸,尽量一次性洗完它。由于洗衣机长时间超负荷运转,没多久我才买一年的海尔洗衣机转动起来就跟飞机起飞时一样大的噪音。我和老婆知道后大家自然的相视一笑。
我家楼下面就是菜市场,岳父母为节省钱一般都赶“晚市”。听老婆讲这样白天论斤卖的菜,到晚上所剩不多了就按堆卖,比白天便宜不少。这点例子其实只是他们生活中节省的点点滴滴缩影。
朴实的岳父
平常一提到“心灵手巧”这个词,可能大家自然的就觉得应该是泛指的女性吧,我觉得不尽然。我眼中的岳父就有一双灵巧的手,织毛衣、踩缝纫机、拉二胡 样样都会。小到家具的修修补补,大到家里照明电路及常用电器一般故障的排除。随手捡几块木板子就可以做一张可以折叠的适用的大饭桌;找两块石头,经过他拼凑、打磨、组合就可以做一个简易的石磨子。 这些在别人的眼里都应该是废品的东西,经过他的巧妙构思,就会体现出东西的价值出来。
过年时我和小孩一起在外玩耍,突然小孩发现了一颗螺丝杆并拾了起来。我叫她仍了,她反倒说回家给外公,以后说不定有用。我猛然间觉得这不是平常我们常挂在嘴边教育她们的“节约资源,变废为宝”吗?大人的言行不经意间就会影响甚至教育下一代啊。我从岳父平凡的举止里理解了“勤俭才能持家”的道理,并在潜意识里他传承给了下一代。是啊,当今物质生活水平是提高了很多,但精髓的东西还是不能丢啊。
真诚的岳父母
我一年中很少有机会回家,老婆工作也挺忙,家里的大事小事几乎都靠岳父母张罗。每次回家我都主动找老婆商量希望能买点衣服之类的孝敬下二老,以弥补我心灵的不安。我们每次提出这要求时,老人都是倔强的不同意并说他们有穿的,没有了会向我们晚辈要的,可我结婚这么多年他们从没向我要过一件东西。老婆屡次遭到拒绝后也不配合我的工作了,只是说“老人现在不要你什么东西,只要你以后嘴甜点就行”。这对于我这种笨嘴拙舌的女婿真的好难哦,估计这辈子老人都很难听到讨他们欢心的话。我自嘲的说“我们做工程的人不像你们当老师的,我们注重的是动手能力,不是动嘴能力”。
恩爱的岳父母
记忆中岳母就是家里的管事,她平常把岳父安排来,使唤去的。岳父呢?话语不多,对于岳母的安排也是心甘情愿的。但也有个别的时候,也许是为芝麻大点的小事,也许是对一个事物不同的看法,岳父母之间也有抬杠的时候,但从没发生言语攻击或“战争”。外表强势的岳母总会絮絮叨叨个没完,平常温顺的岳父这时也有拉开嗓子犟嘴的时候。可最终结局却一反常态,获胜的往往是岳父。我常思量也许这就是柴、米、油、盐中的爱情,虽没有书上的轰轰烈烈,却平凡得很真实。相互的迁就对方这就是他们携手人生的爱情法宝。
晚辈的心愿
评价父辈,说起来是件大不敬的事。我想我不是评价,只是想对他们的生活进行总结和梳理,从他们的经验中获益人生。
末了,我想提醒岳父,“廉颇也有老的时候”,喝酒不要过量哦。岳母呢?眼疾要尽早查,早治早好,你们晚年的快乐是我们做晚辈的最大幸福。愿我善良的岳父母每天心情愉悦、身体康健。最后向岳母道声“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