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作文
我的父亲是一位妇科老中医,在他90岁那年去世了,至今已10年之久,在纪念父亲诞辰100周年来临之际,我对父亲的怀念之情越来越浓,梦里往往会见到慈祥和蔼的父亲微笑着又来到我的身边。
童年,我很少能见到父亲,只知道他在很远很远的大城市天津当医生。再后来,又听说父亲调到了邯郸市人民医院,记忆中父亲和善、英俊、但不爱多说话,只喜欢逗我玩,每逢父亲回家,我是格外地高兴,因为父亲给我们会带来好多我在农村见不到的东西,比方桔子、香蕉还有好吃的糖果、好看的画报、好玩的玩具。
上学后,我娘有一次悄悄告诉我:要好好念书,长大了之后只要你有文化就能接你爹的班,到城市医院像你爹一样穿上白大褂当医生。
可是,就在1962年夏天的一个下午,听邻居海生哥告诉我,说我父亲回来了,而且还带着行李箱子。这时我和我娘都感到十分吃惊。后来,才知道父亲积极报名支援农业,回到老家农村,不再去邯郸市工作了。
啊,天哪,这件事来的太突然了,我娘和我 事先一点也不知情。父亲说担心我娘不同意,所以就自作主张回来了。我娘开始很生气,好长时间不想搭理我父亲,几天不给他说一句话。没停几天,父亲说:真没想到会是这样,不行,回邯郸医院给领导说说看还能回去上班不能,结果医院领导告知我父亲,办了手续就不能再回去上班了。
回乡后,父亲开始去地里干活,当他扛起锄头下地时,别人总说他像城里来的啥干部,加上他的腿残疾,根本就不适合在地里干农活,同时也不像个庄稼人,每逢这时,父亲憨憨一笑说:我本来就是在农村土生土长的嘛,不会干农活就慢慢学。生产队给他定的日底分是7分,我娘本来是7分,结果变成了6分5 ,队长说,我爹要评只能评6分,为了照顾他,评6分5 ,然后又把我娘的底分给拉下来,照顾我爹的面子,叫他俩换了换。父亲因16岁就到安阳学医上班,对农业活并不精通,这次回乡,无论炎炎夏日收麦,还是寒冬腊月去积肥,父亲总是显得很累,但是他从来不说一声苦,不喊一声累。那年月,生产队按工分分红,每个工才3毛钱左右,7分才能分2毛钱。这就是父亲一天辛辛苦苦的报酬啊。尽管如此,父亲也从来没有后悔过自己对回农村的选择。
60年代初,我们村子很小又穷,开始还有个小学,由于老师嫌工分少,他不干了,到该上小学三年级时,我们就不能上学读书了,父亲说,从小就不能上学了这怎么能行?直到半年之后,我的父亲为了让我能有学上,联系发动村里几个学生家长,一起到洹河东边邻村南固现找亲戚托熟人,作了好多难,总算给南固现小学说好,同意我们几个小孩当议价生,条件是每个学生每年拿10斤小米,给公办教师作为生活补贴,人家才答应让外村学生去上学。不过,我们终于能继续上学读书了。也是从这件事我才进一步感到父亲的重要,它不仅有文化会当医生,同时还是有一定活动能力的。
由于父亲对我的学习精心辅导和指点,加上我对学习比较刻苦,因此,成绩很快在班里名列前茅,到考中学时,我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安阳县第一中学。1965年夏天,父亲步行6里路背着铺盖把我送到了位于西蒋村的县一中报到。当我打开铺盖卷,才发现我父亲给我在铺盖卷里包了几个白面膜。要知道,当时,我们在农村每天只能吃“黑桃幺”,也就是红薯面疙瘩,长年很少能吃上白面馍的。当时我十分感动。那是父亲专门跑到水冶镇给我买的白面膜啊。
后来,村里办起卫生室,父亲负责全村防疫工作,年年受到上级表彰,奖状贴了满墙。
1978年,全国落实政策,听说有的下放人员可以返城,我也发动父亲到邯郸市卫生局去看看,心想只要父亲能回邯郸市人民医院上班,将来我就能接班。于是,我和父亲一起来到邯郸市卫生局,见到了父亲当时的院长贾兆坤(那年他已经调到邯郸市卫生局当局长),我问贾:我父亲是个老实人,他犯了啥错误,你们叫他下放?贾对我说:小姬啊,那时侯在我们医院你父亲医术好,人缘好,我根本就没考虑叫他支援农村下放回家。当时有下放指标,让谁下放回农村谁也不愿意。可是你父亲一连写了三次申请要求回家支援农业。我一直按着不批准,但别的领导说人家姬大夫积极要求下放,你不叫人家下放支援农村,别人会有意见的,这才勉强批准他回乡支援农业。如果是按犯错误下放回乡,那倒相对好办了,也许能回城。接着,贾局长让我我看了落实政策相关文件。
那天在回家的火车上,我反复问父亲:当时你是怎么想的,为啥要回农村?在我的追问下,父亲才告诉我1962年他为啥积极报名回乡支援农业的真实想法。因为我弟弟在1960年由于农村缺医少药不能及时就医加上挨饿没啥吃,死了。弟弟死后,给他思想上留下很大担忧,因为我成了他的一根独苗,如果他不在家,一旦再出了啥意外的事情,那样他会遗恨一辈子的。所以有了回乡支援农业的这个机会,他下定决心就是回家再苦也要回到家乡。
啊,原来是这样。多少年来我不但不理解,反而暗暗埋怨父亲毁了我到城市工作的前程。为了儿子,父亲甘愿回乡吃苦受累。改革开放后,我帮父亲办了个体妇科诊所,父亲给许多因不生小孩差点家庭解体的妇女治好了妇科病,生了小孩,给许多家庭带来欢乐,同时父亲因医德高尚、医术高明也名声大振,直到父亲去世后,安阳西部还流传着父亲专治妇女病的神奇故事。
父亲对儿女的爱,往往是藏在心底的,同时往往不被儿女理解,当儿女们理解之后,才懂得父爱的宽广深沉和无人可以替代。
啊,伟大的父爱因血脉相传生命延续,比天大、比海深。
我敬爱的老父亲 啊,儿子永远想念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