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年34岁的温静琳是沈阳人,毕业于沈阳一所大学,在沈河区一家酒店担任行政主管。她原本有个幸福的家,谁知一场车祸彻底改写了她的人生。2009年8月的一个傍晚,丈夫姜武酒后驾车,与一辆迎面驶来的卡车相撞当场身亡。逝者已逝,生活还得继续,送别了丈夫,温静琳与10岁的儿子姜斌相依为命。平日里,看到小区里别的孩子嘴里“爸爸”长“爸爸”短地叫,温静琳觉得自己的儿子太可怜了,每每忍不住潸然泪下。
从整体而言,张晓峰还算得上是一个称职的继父:他开车接送张斌上学放学,带他游泳,登山……这年12月的一天,张晓峰发现小张斌包皮过长,便与温静琳商量:“这会影响孩子的生殖发育,得尽快给他做手术。”第二天,两人将小张斌送往沈阳儿童医院接受包皮环切手术。几天后拆纱布时,张晓峰握紧继子的手,手背被张斌的指甲抠破了也不哼一声。温静琳在一旁默默看着,瞬间感动得泪流满面。
一个星期天,张晓峰的女儿来家里看父亲,出于私心,温静琳对小女孩非常冷淡。中饭时,张晓峰叮嘱温静琳做女儿最爱吃的糖醋里脊和酸菜鱼,温静琳心里不平衡,故意在这两道菜里放了过量的盐。吃饭时,小女孩夹了一块鱼送进嘴里,立马吐在地上:“爸,太咸了,没法吃!”张晓峰狠狠瞪了温静琳一眼,拉起女儿说:“咱不吃了,爸带你去吃肯德基。”说完两人就出了门。
傍晚,张晓峰回到家,温静琳与他大吵起来。张晓峰生气地说:“你怎么对我女儿,我就怎么对你儿子!”至此,这对再婚夫妻矛盾尖锐起来。此后,只要张晓峰对斌斌稍有疏忽,温静琳就贬损他。随着矛盾升级,张晓峰对斌斌渐渐冷漠起来。家庭不睦,斌斌的脸上再次阴云密布。张晓峰的父爱骤然降温,刺痛了温静琳的心。
反复再婚离婚
都是为儿找爱
这年圣诞节,姜斌与小区里几个男孩玩“官兵捉强盗”的游戏,两个年龄稍大的小伙伴从垃圾箱里翻出一块破麻袋片,让姜斌披在背上当“英雄氅”。接着还将几个塑料瓶串在一起,挂在姜斌脖子上做项链,将姜斌绑在树上“受审”。恰巧温静琳从超市买菜路过,看到满脸是泪的儿子,她气得将几个调皮孩子赶跑了。将儿子解开后,温静琳扬手扇了斌斌一巴掌:“他们欺负你,你不会反抗吗?”姜斌眼泪汪汪:“我打不过他们。”儿子哭,温静琳也哭。这本是男孩之间的游戏,但温静琳却偏执地以为,这是因为儿子没有爸爸保护,才会被欺负。给儿子找个继父的念头,再次在温静琳心中升起……
贾平刚经济条件优越,为继子花钱不含糊,斌斌的衣服、鞋子、文具都比一般同学高档,平时的零花钱也比一般同学多。但贾平刚没有做过爸爸,缺乏父亲的耐心与经验。除了饭桌上与继子说几句话,他平时很少与斌斌交流,也很少过问他的学习情况,这令温静琳心生不满。一次,斌斌半夜发高烧,温静琳要求他送儿子去医院。贾平刚睡得正香,不耐烦地嘟囔道:“吃两粒感冒药就行了,深更半夜折腾个啥?”说完翻身又睡。温静琳一把掀翻丈夫的被子,与他大吵起来,贾平刚烦透了……
温静琳自觉欠儿子很多,总想方方面面弥补他。这年年底,温静琳要求将儿子从就读的普通中学转到私立贵族学校。斌斌毕竟不是自己的亲生儿子,转学后每年各种费用高达8万元,贾平刚心有不甘拒绝了。然而一旦涉及儿子的事,温静琳就格外挑剔较真,总用亲生父亲的标准要求贾平刚,她认定贾平刚待儿子虚情假意,两人经常因为斌斌发生争吵。斌斌看在眼里逐渐变得孤僻、冷漠,脸上几乎没有笑容。贾平刚没孩子,根本体会不到做父亲的心情,总体上待儿子还不如张晓峰,这样的继父不要也罢。于是2013年6月,温静琳义无反顾地与贾平刚离婚了。
母爱任性盲目
悲情向母下手
与母亲再次回到自己的家,姜斌流着泪恳求温静琳:“妈,您以后别给我找新爸爸了好吗?我害怕听你们吵架。我们两个好好过,我一定乖乖的。”温静琳流着泪答应了:“斌斌,妈听你的。以后不找了。”
2014年8月6日,温静琳将自己与雷书恒的事告诉了儿子。姜斌激动地大喊:“你总说爱我,但从没考虑过我的感受!我受够了!”温静琳分辩道:“妈妈如果不是为了你,就不会结几次婚了,你还小,不懂妈妈的苦心。”姜斌突然爆发了,抓起茶几上的水杯摔在地上:“我不想再面对继父,如果你真的为我着想,就不要再结婚了!求你了!”温静琳也哭了:“给你找父爱是妈妈的责任,要是你以后长大了恋母,终生不愿结婚,我就是千古罪人。”姜斌冲进房间,“嘭”的一声关上房门,任凭温静琳如何拍打也不开门。这天晚上,母子俩都一夜未眠。
第二天早上,姜斌拒绝吃早餐,上学前他警告母亲:“你再结婚我就离家出走。”温静琳火了:“你真不知好歹,我把你养这么大容易吗?你这样对待我!”中午,温静琳突然接到了老师的电话:“姜斌怎么到现在没来上课?”温静琳顿时着急了,拨打儿子手机已关机。她哭着给父母、姐姐、雷书恒打电话,说姜斌离家出走了。大家赶紧分头寻找,晚上8点,温静琳终于在斌斌爸爸的墓地前找到了儿子。一见面,温静琳狠狠训儿子:“你怎么这么不懂事?要是你有个三长两短,妈妈也活不下去了。”姜斌一言不发。
这件事发生后,小姜斌表现得很平静,他没有再阻止妈妈结婚,只是不再与温静琳说话。温静琳以为儿子妥协了,暗想:儿子还未成年,不懂自己的苦心,以后他会理解的。现在的当务之急是让父爱尽早“上岗”,这样儿子就会活泼开朗起来了。可是,儿子的沉默中其实隐藏着死亡的阴影……
下午3时31分,警方赶到温静琳家中,经过现场勘查,从姜斌的书包里翻出了只剩几粒未用完的安眠药瓶子,及他留下的一封遗书。信中姜斌这样写道:“妈妈,我知道你很爱我,想让我拥有完整的父爱母爱,过上正常的家庭生活,你的出发点让我觉得你是最爱我的人。可是,你从来没有想过我的感受,你问过我幸福吗?快乐吗?你知道我一次次面对新爸爸那种无助担忧的心情吗?同学们都知道了我的情况,因此看不起我,孤立我,嘲笑说我是一个有好多爸爸的孩子。我真的很自卑……可如今你又要再婚了,我真的接受不了了,再也无法面对新的继父,眼下我只有死了,才能解脱。我也不忍让你一个人留在世上痛苦,请原谅我,我们在天堂好好生活……”
温静琳边看信边崩溃大哭,几度昏厥。很快,警方在姜斌的QQ上找到了2014年8月10日到9月初,他从抚顺几家私人药店先后购买不同剂量安眠药的聊天记录,至此,案情终于得以清晰明朗。儿子是凶手,而自己是害死儿子的间接凶手!每每想起儿子生前对自己再婚前的一再恳求,温静琳痛不欲生,追悔莫及……
(文中人物、地点均为化名)
幸福提醒
温静琳作为一位母亲,想给儿子美满幸福的家庭的出发点并没有错,错在她认为给儿子找继父是一件必须完成的事情,而忽略了儿子的内心想法和感受。特别是当儿子出现沉默、离家出走、哭着恳求这些排斥行为时,她还在一意孤行,将自己的想法强加于儿子,最终酿成了不可逆转的悲剧。再者,重新组合新的家庭也需要一颗包容的心,而温静琳因为反复的再婚离婚,对儿子的继父极为苛求,把父爱打碎的同时也毁掉了自己的幸福。望人们引以为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