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长夏的酷热,闷居阁楼的辛苦,终以无法阻挡得住这场台风的来临,内陆不比沿海,风再猛,猛不过这沿海的台风,雨再狂,狂不过这沿海的猛雨。故乡在西南,山多,高低错落而平原极少,春旱而夏雨,多风。整个春天,黄土高原上空烈日高悬,我还记得有一年在故乡的春天,当山岩坡土上的庄稼人完成了一春的农种归来的日子,我沿着自家的院墙之间,种下我数不清的花种根泥而幻想着夏日微风中满院盛开的鲜花,然而天公不雨,地不生苗,唯有黄土高原上空翻卷着那无尽的干裂的山风,日日在吹。
历史不会给贫寒的艺术家以喘息而享受空闲的光阴,为着生存,画家远离故土,只身沿海,许多年过去了,我不复回到故乡,而那满院的鲜花,也只能盛开于我的梦中,而家乡的困窘,怎能容得下那一地的鲜花,恐怕早已遭受于非难,换之种以杂粮了罢!
不到沿海,便不会感受到这台风的猛烈。居沿海十年,大小台风经历无数,可谓是真正领略了这台风的厉害。六、七、八、九月,多是台风天,台风来临时,家家如临大敌,钉门封窗,固房护楼,皆无益于可以阻挡得住一场强大台风的正面袭击或登陆。2006年08月10日,超强台风“桑美”肆虐沿海,横扫浙闽赣湘四省,“水漫金山”,洪水滔天,民房尽毁,人畜死伤无计,直接经济损失高达49.7个亿,其毁灭性决不亚于一场强大的地震或海啸的来临,因其致灾之严重,实为百年罕见 ,而以致于“桑美”一词在台风界予以直接除名,而永不再用。但无论台风是何等恶劣或恐怖,沿海的民众似乎已经见多不怪、习以为常的了。倒是我这内陆的来者,每有台风,总是悲天怜人地祈祷,求天下之太平,求民众之得以安生!
2013年07月13日,就在昨天,七号强台风“苏力”正面登陆台湾,百年老树连根拔起,民房毁坏,街头路野一片狼藉,之后强台风“苏力”随即横扫福建,江浙之乐清、台州、平阳、苍南一带,浙闽边界之间,强风暴雨不止,上天此时已幻化如暴君,台风便是它施展暴力的侩子手,此时它正在肆虐着它或许怨恨的人类,街道民房之间,玻璃脆裂,残片纷飞,它暴跳如雷、怒火万丈,仿佛试图欲毁灭这个世界。寻日里温顺而随风摇曳的路旁之杂木竹林,强风暴雨中此时正发出近似乎于人的悲痛的哀鸣,它惊厥如筛糠,瑟瑟而发抖,左摆而右晃的厉害,而台风似乎更为不满了,它狠狠地更为猛烈地撞击着它们的单薄而瘦弱的身躯或者头颅,而曾经不可一世的人类,此时只能躲藏在楼房或避雨的空间,张皇而无措,呆瞪着双眼,望着外面一阵紧似一阵的暴雨强风而手足无措,所惊惧而战栗。
在台风中,一个花枝招展的少女沿街走过,强风打折了她的花伞,推搡着使她在步步后移,同时将她的长裙高高扬起,此时的台风更活像于一个市井无赖流氓或者山中之强徒地匪,我仿佛听到台风在怒吼声中时而发出的吃吃的荡笑,这可恶可怕可憎可恨的家伙,瞬间就把一辆人力三轮掀翻于街面,三轮车夫明显老了,他吃力地试图把他的三轮从地上翻起来,却又力不从心,他瘦弱的脸上青筋暴起,然而总是无济于事。一辆轿车驰过,冲天的污水巨浪般迅疾地扑向街道两边。然而暴雨未停,强风依旧。台风撕碎了路边的广告布帘,迅疾地抛向高空,天一下子阴黑黑的闭了眼,暴风雨更大了。
天上的黑云正迅猛的堆积,而人为的世界也正以其无穷的力量和速度在变化着。不离开大山,不知山外之大。百姓之饥贫、大地之干裂、农人之艰辛何时掩饰得住山外之繁荣、城市之艳丽、官僚之腐败、国家之强权。暴力、剥削、侵辱、欺凌。贫穷、血腥,这个社会污垢的东西实在太多,来一场强风暴雨予以冲刷和洗涤,也许会得到一点点的干净,此时,我倒希望,甚至盼望着,让这场暴雨强风,来得更为猛烈些罢。
窗外的防空警报凄厉地响彻于城市上空,或许是让人们对那一场“桑美”超强台风中死去的人们以纪念,又或者是在警醒世人,危险恐有来临,灾难或有发生。
大自然才是人类的主人。一切的灾难、祸福,无从教人以窥视,都无从教人以得知,也教人更难以全部所能预料得到的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