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心灯,让青春在奋斗中闪耀
1985年我出生于八义镇西坪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在四岁的时候,父母发现我背上有一个小小的凸起,并伴随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变得厉害。后来才知道,这是一种叫“脊柱侧弯”的疾病,由于当时治疗条件所限,再加上家境贫寒,最终导致了现在的肢体残疾。
1996年,那时候我刚11岁,在父母的四处打听之下,得知太原有一家医院可以治疗、做矫正手术,因为在做手术前期需要做牵引,将近六个月的牵引期,使得刚刚十几岁的我经历了用螺丝钉固定在骨头里,每天需要螺丝的旋转上升才能得以牵引的痛苦,全身共八个地方的螺丝钉伤口,一百多天的牵引期,每天都需要用酒精棉球在八个伤口处扣痂消毒,每天都要经历着酒精刺痛的折磨,那时候我哭过、闹过……可是当我看到爸爸妈妈也是湿润着眼眶在给自己小心翼翼的消毒时,年幼的我,慢慢学会咬着牙、忍着痛,哪怕是悄悄的掉眼泪;牵引过后的手术,从劲椎一直到腰部将近50个厘米的刀口,我挺过来了,由于脊柱侧弯的个体差异和特殊性,在其后短短的一年时间里,同样的部位先后做了四次的手术,才算是治疗结束了。
也许是经历过之后才能有所感悟吧,虽然经过了两年多时间的治疗,却仍然无法从根本上得以矫正。
可是,我需要继续上学读书、父母也得赚钱还债……然而,因脊椎弯曲而失去强健体魄,不得不被大家称为“残疾人”的我,也不得不,慢慢从一个孤独的“孩子”蜕变成一个开朗的“少年”,从怨恨命运到与命运抗争的转变。一步一步,带着辛酸与痛楚,带着欣喜与感悟,慢慢的、努力的走出命运的藻泽。
1999年,我以全镇前十名的《小考》成绩,考上了我们这里教学质量最好的一所私立中学。可是,没有想到,三年的初中生活,朦朦胧胧……很多时候,我记得孤独的坐在教室里,眼睛出神的地看着窗外玩耍着的伙伴们。陪伴我的,除了孤独只剩下同龄人的讥讽和排斥。那时无知的自己默许了这一切的发生,一种莫名、无形的枷锁捆绑着自己。
就这样,在教室、宿舍、食堂三点循环的生活方式中,初中三年一晃而过。中考后漫长的假期,自己感觉不到一点点的轻松,中考失败了……小时候一向活泼开朗的我突然间变得安静了许多,整整两个多月的假期,每天都把自己关在家里,跟完全变了一个人似得沉默少语。
然而,平时一向都对我很严厉的爸妈,却没有表现出一点责怪和埋怨的意思,“来,吃饭吧狗儿,没考好就没有考好吧,咱也得吃饭了是吧……”。等等、等等像这样朴实、关心、安慰的话语,越发的让我心里感到莫名的难受(父母辛苦赚钱,供自己上最好的学校,自己怎么能没考好呢?)。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又何尝不是独自一个人站在窗前、悄悄地在躲被窝里流泪,暗自悔恨自己的不争气、感叹命运的不公平。
那时候没有考虑要继续复读一年的计划,可是已经临近开学,确实也容不得自己,做太多的思考,无奈之余,到了一所非常普通的高中报到。
三年的高中生活,我勤勤恳恳、奋发图强,每天早上总是第一个到教室,记单词、背古文,晚上教室熄灯,被迫遣回宿舍后,依旧点上蜡烛,开始挑灯夜战。每当心情低落想要放弃的时候就告诫自己:想一想自己失败过的中考、想想自己曾遭遇过的被轻视的眼神、想想自己过去的一路坎坷与辛酸、再想想对十年寒窗后大学生活的美好憧憬,自己更应该去坚持、义无反顾的奋发学习。
是啊,人生多磨难,活着,就是与苦难抗争。从5岁患病开始,一直到现在,每时每刻都需要足够的勇气去迎接别人,或许同情、或许好奇、甚至轻视的眼神。但是每时每刻也在创造着一切证明自己的机会。
确实,身体有缺陷的往往有一种遭人轻蔑的自卑,我也不例外,在我自信的背后也同样有自卑,但这种自卑也可以是一种 奋勇向上的激励和催人奋进的动力。
经过高中三年的刻苦学习,终于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山西中医学院、我早就梦寐以求的医学殿堂。2021年,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我自豪的笑了,父母也欣慰的笑了。但随即,我们也不约而同的哭了,那份喜悦、那份为了筹集学费的压力,但总还是高兴的。
“感恩,是我这一生中要说的最多的话,我感激所有的人,哪怕那些伤害过我得人,因为这磨练了我的心志;感激拌倒过我的人,因为这强化了我的双腿;感激蔑视过我的人,因为这觉醒了我的自尊”。
人生在世,不可能一帆风顺,种种的失败、无奈都需要我们勇敢地面对、豁达地处理。当我们感恩生活时,生活就会赐予我们灿烂的阳光;生活给予我们挫折的同时,也赐予了我们坚强,我们也就有了另一种阅历。
酸甜苦辣不是生活的追求,但一定是生活的全部。试着用一颗感恩的心来体会,你会发现不一样的人生。拥有了一颗感恩的心,我们就没有了埋怨,没有了嫉妒,没有了愤愤不平,我们也就有了一颗从容淡然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