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作文
在中国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66年约等于两个“景之治”、四个“贞观之治”,或相当于一个三国争雄的时间跨度。而在近代以的世界风云激荡中,66年浓缩了若干大国荣辱浮沉的兴衰、新兴国家举世瞩目的崛起。
1949-20xx。从开天辟地的伟大瞬间,到走向复兴的伟大道路,在百年中国奔腾不息的长河里,我们看到了什么?
一个四分五裂、战乱频仍的国家,何以在28年里从饥饿、混乱和死亡的边缘,走向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和富强?一个从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起步、长期面对封锁的国家,何以“在0年间取得了旧中国几百年、几千年所没有取得过的进步”?一个曾经将计划经济作为基本特征之一的社会主义国家,何以在实行市场经济体制之后,取得比许多资本主义国家更突出的成就?
如果只见其表,不究其里,中国66年走过的道路,更像是一个不可思议的“传奇”。这个初创时只有0多名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何以能在无产阶级只占人口的少数、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异常强大的国家取得执政地位?这个缺少社会主义建设经验、屡遭挫折、犯过错误的政党,何以在60多年的执政生涯中,始终获得人民的支持和信任?这个有着8000多万党员的大党,何以能经受起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
将这两幅画满问号的图景叠合,中华民族近百年错综复杂、起伏跌宕的历史脉络便会格外清晰。现代中国谜一般的复兴,始终与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幼稚到成熟、从九死一生到坚如磐石的历程紧密相连,始终与中国共产党人最核心的价值选择紧密相连。
毫无疑问,伴随着中国的崛起,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关注的一个焦点,对它的钦佩、赞誉、惊叹固然不胜枚举,对它的怀疑、担忧、攻击也时有耳闻。即便在中国国内,社会巨大的变革以及伴随发展产生的各种问题,也会使一些人滋生不满。但是有一点,却是任何人都不能否认的客观事实,那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在这66年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大变化;有一点也可以绝对肯定,那就是面对20世纪初河破碎民不聊生的中国,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够想到,66年后,它会变成今天这个样子。
化的差异、体制的差异、意识形态的差异、认识程度的差异,让人们对这66年中发生的一切,可以有也确实有千差万别的解读。但无论站在怎样的立场和视角,都会认同这样的判断——现代中国重返世界舞台中央的历程,是一部辉煌的史诗。这部史诗涵盖了一个民族刻骨铭心的磨难与觉醒,一个政党矢志不移的奋斗与探索,一个国家波澜壮阔的崛起与进步。在这66年里,中国社会所发生的变革、中国人民命运所发生的变化,其广度和深度,其政治影响和社会意义,在人类历史上十分罕见。
作为一个被称为“卓有成效地创造了一种发展模式”的政党,一个被认定“提供了另一个政治制度选项”的政党,一个被赞誉“对世界经济发展和人类明进步作出贡献”的政党,我们该怎样看待这66年彪炳史册的伟业,怎样看待这66年不同寻常的选择?
从理论上看,造就这一史诗的思想基础是马克思主义,是信仰的旗帜指引着我们党始终成为领导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核心力量。66年岁月,正是依靠科学理论的引领,我们党才能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开创人类明发展新道路。从实践上看,书写这一史诗的现实主体是中国人民,是人民的力量推动着中国社会永不停歇的进步。66年岁月,正是紧紧依靠人民,我们党才能引领中国社会,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中国内忧外患交织、几近亡国灭种的悲惨境遇,不可阻挡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
对于中国而言,这是我们总结这66年艰辛探索的历史结论:选择了什么样的信仰,就选择了什么样的道路。没有始终如一的坚定选择,没有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的坚定信念,就不可能于无光的暗夜中开辟出一条崭新的道路,就不可能创造与过去000年全然不同的历史,就不可能把中国人民的自由幸福推向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对于更多人而言,这是解读中国66年激流勇进的历史视角:离开“人民”这一核心价值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便无法洞察包含在“历史意外”之中的逻辑,无法把握蕴藏在“中国传奇”背后的力量,无法读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