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奋斗的作文
我选择了念理科。
当我毅然决然地踏上学习理科这条看上去十分光辉的道路时,我的老师,父母与同学都抱以难以置信的惊异:“天哪,泓磊,你确定你是要念理科吗?”
似乎自己当初是有着足够的勇气,去冒天下之大不韪,那些建议我学习文科的朋友都认为我选择念理科似乎是断送了自己的前程一般,我顶着压力在“人口庞大”的理科班里开始了他们口中所谓的“人生博弈”。至今我仍能记得报名的那一天上午,秋日的阳光是如此的灼热,却也无法烤软我坚定的心脏,昔日的旧友送别我去理科班时的心情如高渐离送荆轲般带着担忧不安,而我只能不断地告诉自己:“不管遭遇什么,都只能前进,为之奋斗,不能停!不能停!”
一个月后,第一次月考如期而至,我像是注定要接受老天对我当初这个无知选择的嘲弄,考出了自我成为学生的十多年来,有史以来的最低成绩——年段两百零二名!
像是原本湛蓝如洗的天空突然划过了一道闪电,响起了一声惊雷,成绩出来的那一刻,我身边的小世界开始了它的惊慌失措:我的亲友们开始对我提出婉转的“转文”建议,这样的观点不置可否,毕竟在学校自己组织的第一次理科性质的考试里,我无比“荣幸”地成为了一名成绩退步生。
像是已经严重拖了班级的后腿,我诚惶诚恐地被高二的班主任给叫到了走廊外面去,开始了“你有没有信心学习理科”的人生长谈,以至于如今已时隔半年之久我仍记忆犹新:
“至于这次为什么会考得这么差……”
“你是带着文科的天赋做了数理化……”
轻浅的微风,如墨的夜色,我在那寂静的走廊里,嘴角边无比艰难地扯着笑,能无比清晰地听到自己心脏碎裂的声音,疼痛蔓延全身。
那是一段于我而言刻骨铭心的痛苦记忆,在那之后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我似乎在与上天进行命运的抗争。我还会记得在那每周例行的班会课上,班主任念着进步的名单,我当时正默默地低着头,目光有些茫然地看着杂乱的数字草稿,成绩条上的分数和我的脸一样惨白无力。那天上完晚自习,我疯了般地绕着学校的操场一圈又一圈地奔跑,耳畔间风的“呼呼”声难以掩盖我内心深处的声音:“难道我是要就此放弃了吗?不,我一定要和命运一战到底!”
在那段落寞的时光里,我疯狂地刷着一道又一道的习题,试着摆正自己的心态,调整着自己的学习方法。我曾为自己难改用学习文科的习惯对待理科而感到纠结与忧伤,但我亦曾在心底一次又一次地叩问自己:“吴泓磊,每天每时每刻每分每秒,你是否真的拼尽全力?”
我认真地告诉我自己,每一场考试都是检测我自己能力的机会,我一定要与自己的极限做抗争,不管是身体上的,还是心理上的。我或许又是有些幼稚的,我在自己新买的水壶上贴上:“永远机智”的标签,而后又在QQ空间里留下一段几近疯狂的长话:“坚持一个原则:数学虐我5亿遍,我待数学如初恋;物化伤我一万次,我待物化如初见。从今以后,我要好好地待我的初恋和初见了。”像是电影《垫底辣妹》里的沙耶加一般,我渴望着启动超越宇宙的加速度,想要义无反顾地向前奔跑。
或许命运不愿给我以薄待。最终,我成为了我最想做的选择高中阶段学习理科的那个倔女孩。在一个月后的半期考,我用进步一百多名的成绩证明了我当初的选择未必是个绝对的错误。那时的我还在想,对于我这样一个略偏感性,少有理性的学生而言,学习理科或许是一条换成是别人,想走却又不太敢走的路吧。
数形结合的思想将数学解析几何的骨架成功搭起,光子跃迁与复杂计算的融合亦将物理的知识体系装扮得妙趣横生;加热的浓硫酸一直是化学催化反应的真爱,多张遗传图谱的纵横交错一直是生物世界的魅力所在……这,也只不过是理科生的世界冰山一角。但我敢走,亦愿意去理科生的世界里闯荡一番。
于是在后来,当我面对记者对我的追问:“你文章写这么好,念理科你不觉得可惜吗?”我却能在那时候变得无比平静,回答的时候也是泰然自若,娓娓道来:“理科生也是可以有文采的呀。”
其实,这个问题的关键根本不在于你是念文科还是理科,关键是当你面对你的选择的时候,你如何坚持,如何不失初心,如何坚强地面对困难和挑战,如何让自己拥有着强大的自信力,满怀着积极的人生态度走下去!或许天赋让我更具学习文科的潜质,但我也相信后天的努力会让我在学文学理的选择上一样正确坚定。只因我爱文,亦喜理。
所以我会说,我比任何人都还要更加相信努力奋斗,刻苦拼搏的意义。
所以我会坚信,做好自己,把握当下。平凡开花,其香自远。
所以我时常在想,如果每一个人活着,有着许多远大美好的目标,许多值得憧憬的期许,这个世界会不会变得和以前相比有些不太一样呢?
其实,我现在已经想明白了,你的心态,决定你人生的姿态。你可以通过你的努力在有限的光阴里把所有该做好的事情做好,剩下的,请放心地交由世人评判,静候时间检阅。
所以,作为满满文科气质却一直努力奋斗的理科生,我要认真地告诉你:世界很好,请君倍惜韶光,静待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