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作文
“苦难中奋斗,平凡中显伟大”。这是我看完路遥《平凡的世界》后对它的总体印象以及内心最深的感慨。此外,这也是对小说中主人公的真实写照。
路谣,建国后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后经自己的努力在文学创作上颇有成就。他的小说多以农民生活及农村为题材,表现普通人因不满自己的命运而渴望通过努力奋斗去改变苦难命运的愿望。他极其巧妙地把一种特殊的硬汉精神深深地融入作品中,赋予小说主人公一种强大的不屈的奋斗精神,使读者感受到励志振奋的力量。这些作品所带来的是更多的现实意义,而《平凡的世界》就是一部极具代表性的作品。
《平凡的世界》一共有三部,是路谣花六年时间才得以完成的长篇巨著,虽然在他完成第一部时遭到许多恶意的批评和漠视,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放弃第二部第三部的创作,而是始终坚定自己的信念把最后两部完成。出版后,受到众多读者的喜爱和青睐,同时也得到文学界的一致好评和社会的认可。一路艰辛一路坎坷,它最终以榜首的位置荣获“第三届矛盾文学奖”。
《平凡的世界》这部小说的时间跨度为七五至八五年,主要围绕黄土高坡上双水村的变化和双水村的人物而展开的。以孙、田、金三家的命运为轴心,反映从“文革”后期到改革开放初期广阔的社会面貌。它以恢弘的气势和史诗般的品格全景式地表现中国当代城乡的社会生活和人们思想感情的巨大变迁,以大量的笔墨着力描写农村生活中残缺的人生、家庭、社会,刻画在这些艰难的生活中努力奋斗的任务形象。在这些具有丰富个性的人物中,有贤惠善良,试爱情至上的田润叶;有美和理性集于一身,在抗洪采访中因抢救灾民而牺牲的田晓霞;有为了改善生活而不断努力创业奋斗的孙少安;有惹人怜爱、通过自己的努力奋进而考取西北理工大学的孙兰香;有在任何困境中都积极向上的孙少平……看过《平凡的世界》的读者,这些鲜明的人物形象是不会陌生的,他们会深深地烙在人们的心中,并有一种积极进取的力量催人奋进。而在这众多人物形象中,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与孙少平了,他也是我印象最深刻,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个人物形象,
孙少平是双水村农民孙玉厚的次子,在原西县高中读书,后来高考落榜。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停止上学回乡生产。一向好学的他并没有因高考落榜而一昧消沉。而是积极上进,在家人的建议下当起了农村中学教师。而且与县委副书记田福军的女儿田晓霞建立了真挚的感情,并在她的帮助下认识和关注外部的世界,使他的视野更开阔,知识面更广。用路谣原文的话就是“书把他从沉重的生活拉出来,使他的精神不致被劳动压得麻木不仁。通过不段读书,少平认识到,只有一个人对世界了解得更广大,对人生看得更深刻。那么,他才有可能对自己所处的艰难和困苦有更高意义的理解,甚至也会心平气静地对待欢乐和幸福。”
少平具有年轻一代所特有的青春与朝气,他渴望知识,注重精神,有着对梦想的追求和为理想而奋斗的激情,这就决定了他不会偏安一隅继续在乡村教书,而是用他满腔的热情激励自己到外面的世界去“闯荡”,去开辟自己另一番更广阔的天地。他从漂泊的揽工汉成为正式的建筑工人,然后又成为煤矿工人。期间,已成为他女友的晓霞在精神上一直激励着他,不断给他带去新的书籍新的知识,并和他交流思想上的感悟。对少平而言,“精神上的消沉无异于自杀”,因此不管所处的环境有多艰难,他仍会坚持心中的信念,保持一颗积极上进的心,在他的一生中,贯穿着的就是劳动和读书,不停地劳动不停地奋斗,为理想为人生。不断地读书,从书中寻找精神的慰藉,用精神的力量支撑着劳动。他深知只有劳动,才能使人在生活中变得强大,而无论什么人,最终还是要崇尚那些用双手创造生活的劳动者,人的痛苦也只能在生活和劳动中才会慢慢地被消磨掉。
少平在外漂泊不定,工作也常有变换,但他到大牙湾煤矿后就固定下来了。在按,他尽心尽力地工作,虽然每天的工作都很脏很累很危险,但他也没因此而放弃奋斗。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他仍没有放弃读书。从工地上回来,许多工人都休息后,他还蜷缩在他那又旧又破的被褥里借着灰暗的光线读书,并从读书的过程中产生强烈的兴奋感和崇高感,使他自己的精神世界变得更加充实而丰富。虽然在最低层工作,全身都是脏兮兮的,但他也没有因此而降低自己的人格,也不会觉得低人一等。从他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中我们可以看出他是喜爱并珍惜每一份工作的。对他而言,工作并不可耻,可耻的是那些不会劳动,不肯为自己的人生而奋斗的人们。奋斗不仅要吃苦要受罪,奋斗更多的是一种精神上的执著,一种在黑夜里呼唤黎明,甚至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勇气和韧劲。在现实生活中,纵然是强者,也难免会有苦痛的时候,难免会因痛苦而挣扎,难免也有“弯”的时候。但少平却做到“弯而不折”,在他的人生历程中展现了一种更高的人格“韧”。
虽然他积极,他进取,他不断学习知识,不断努力奋斗,也有着对人生美好的憧憬和向往,但苦痛并没有因此而停止对他的侵袭。他在挚爱晓霞在抗洪采访中因救灾民而牺牲了,这个消息对他的打击是沉痛的巨大的,痛苦也是难以言语的。仿佛他的灵魂已经被抽离,剩下的只是一个躯壳,一个没有精神没有灵魂的躯壳。但命运还在继续对抗着他折磨着他。接着,他在一次事故中为了救护徒弟而深受重伤,虽然幸免于难,但他的脸上却留下了一条无法褪去的疤痕。那么多的苦难那么多的不幸那么多的坎坷,他倒下了么?不!他没有。他并没有被这些灾难压跨。他人对人生充满信心,仍然坚守心中的信念,仍然积极进取,仍然有一颗不屈不挠的奋斗的心。少平的这份苦难中奋斗的精神激励了许多茫然失措的青年人,使他们在黑暗中看到光芒,在茫然中找到前进的方向。少平是平凡的,在只是一个农民的儿子,但他也是伟大的,他有一颗面对任何困境都积极奋进艰苦奋斗的精神。可以说,他的一生都是在苦难中奋斗,而也正是由于他那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才使他在平凡中显现出伟大。
最后,想起了北京出版社出版集团吴雨初社长的一段话“也许《平凡的世界》所描写的这些故事的社会背景会淡化,但是留下来的那些人物,他们的信仰,他们的命运,他们的精神,具有不朽的审美价值,而且将会成为我们民族文化的一部分,永久地保存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