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个万花筒,各种奥妙都蕴藏其中。
前些日子,我们美术课学习了《彩球》这一课。课的内容就是设计出一些拼接插件,然后将它们拼接成一个彩球的形状。
我对这一节课格外感兴趣,于是事先就做了几个彩球。但我发现,这些彩球千篇一律毫无新意,几乎都是五边形拼成的球,或者六边形拼成的球,每个球中插件的形状都只有一种。我不禁萌发了做一个五边形和六边形相接的彩球的念头。
可是,要把这样的球做出来实属不易。我做了很多五边形与六边形的插件,在那里拼来拼去,可怎么都拼不出来。我不禁眉头紧锁:“难不成这样的球拼不出来吗?”
我走在操场上,冥思苦想这个问题。突然,我眼前一亮,一群男生正在踢足球。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足球不就是由五边形和六边形的面拼接而成的吗?按照样子拼一个不就行了吗?
我找来一个足球仔细观察,发现与五边形的面相接的全是六边形的面,并且两两相接;与六边形的面相接的有三个六边形,三个五边形,并且形状相同的面之间隔一个形状与其不同的面。我想,做一个五边形的球需要12个面,六边形的球需要14个面,做一个五、六边形相接的球应该不会比这用得多吧?
美术课那一天,我按事先准备的制作了这样一个彩球。而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做到一半时,接片不够用了。我又急又气,像热锅上的蚂蚁。我发现,主要是六边形的插件不够。
回到家,我又把足球上的面好好数了数,原来足球上有20个六边形的面,12个五边形的面。于是,我又做了6个六边形的面,把彩球拼接好,总算完工了。我开心极了,因为这是我自己通过发现生活得到的成果。
原来,生活处处皆学问。这个世界上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我的大发现
爸爸经常说我的头很大,为什么呢?我想,这也许是因为我从小爱思考的缘故吧。
我从小就有一个习惯:不管遇到什么问题,我都会打破沙锅问到底,除非我找到了问题的答案,否则,我就会马不停蹄地翻阅书籍、上网浏览、问其他可能知道答案的人······直到我找到答案为止。
记得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我百般无聊的坐在电脑座旁。我发现,一只绿头苍蝇撞到了电脑显示器后面的一张蜘蛛网上,蜘蛛感应到蛛网上有动静,于是就爬到蜘蛛网上。我还以为蜘蛛会迫不及待地吃掉那只苍蝇呢,谁知,蜘蛛爬到那只苍蝇旁边,绕了几个圈,然后,惊人的事情发生了!蜘蛛竟然把苍蝇用蛛丝一圈一圈地绕了起来!我看得出神,直至那只到处乱撞的苍蝇被裹得像一只粽子一样。我就纳闷了,为什么蜘蛛不马上把苍蝇吃掉呢?我就跑去问爸爸:“爸爸,为什么蜘蛛抓到吃的东西后,不马上把猎物吃掉呢?”“我也不知道啊。”爸爸说,“哎,我上次不是给你买了一本《昆虫记》吗?你为什么不去看一看呢?”真是“一言惊醒梦中人”啊,我立马跑回房间,找出《昆虫记》,狼吞虎咽地读着,第一页没有任何关于蜘蛛吃东西的记载,第二页也没有,第三页;第四页还是没有······于是乎,我用了3个小时的时间看完了《昆虫记》。我得出了一个结论——《昆虫记》上没有任何关于蜘蛛吃东西的记载。我不会放弃。于是,我打开电脑,上网,搜索“蜘蛛怎样吃东西”。电脑屏幕上立刻弹出一大堆网页,我仔细的找着蜘蛛是怎样吃东西的。我找了一个下午,终于知道了蜘蛛要等包在蛛丝里的苍蝇变成一种液体再细细品尝。
于是,往后几天,我天天都看着那个“粽子”等待着那只蜘蛛出来吃东西。果然,过了几天,蜘蛛出来咬破了那只“粽子”只见那里面充满了一种绿色的液体,蜘蛛三下五除二就把哪些东西搞定了。
虽然我这个发现不是很大,但那天我异常开心。
发现身边的美
我们都生活在美丽的环境中,只要我们用心去感悟,就会发现身边有许许多多耐人回味的美。
美,潜在于各方面,比如家庭的美、学校的美、社区的美等。家庭中父母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爱,学校里老师谆谆的教导,社区里保安为我们辛苦地服务等等这些都是美的体现,让我们去发现身边更多的美吧!
有一次,我和妈妈去商场购物,在坐公交车回家的途中,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步履蹒跚地缓慢走上车来。他骨瘦如柴,行走吃力,衣衫简朴,乘客们看见他,有的皱着眉头、有的转过头等,神态各异。老人四周望望,见没有空座位,就摞动着站立不稳的身子,非常吃力地紧紧抓住身边不远处的一根车内栏杆。
这时,只见一位20岁左右的青年走上前去,扶着老人说:“大爷,你上那边去坐吧。”老人对着青年笑笑,拍拍他的肩说:“谢谢你啊!青年人,”说完,在那个青年人的挽扶下,慢慢地走向座位。“现在向你这样的好心人不多啊!”老人称赞道,老人坐下后朝那青年人看了看问:“你人不错啊?在哪做事呢?”“谢谢大爷的夸奖,我现在在一家公司打工。”青年人笑着说。“小伙子,有出息,好好干啊!”老人鼓励他说。青年人望着老人开心地笑笑。
不一会儿,天暗下来,下起了雨。老人要下车了,青年人正巧带了伞,于是他说:“大爷,我送你回家吧!”青年人扶着老人下了车,送他回家了。老人的家离我们家不远,我们下车时,看见青年人又返回到车站候车。我回头一望,漫天飘洒的雨淋湿了青年的衣服。
啊,这是多么感人的一幕!青年宁可自己被雨淋湿,也要保护着老人,他没考虑到自己,一直为老人着想。他那乐于助人的好品质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一种品德美。回到家,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青年那热情的身影还回荡在我的脑海中。这就是身边的美!
美是自然的流露,美来自人间,只要我们用心去体会,美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