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朋友们聊到孩子的教育话题,他们总是有着很多的无奈。我们都知道,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所以言行举止要为孩子做出应有的表率。该放手时则放手,大包大揽,替孩子做所有的一切,这是最不明智的行为。
无论学习还是做事,都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的习惯。我认为,一个好的习惯能让一个人受用一生。大多数的父母可能都有过给孩子讲故事的经历,我也不例外。有时忙得晕头转向,她也会缠着你,让你烦不胜烦。有一天,孩子在幼儿园学了拼音,回家后在那拼读,尽管磕磕绊绊,却也蛮像那么一回事。于是我灵机一动,去书店买来了一些有拼音的简短故事书,让孩子自己看。有时候干脆让孩子讲给我听。刚开始看到孩子读得那么费劲,我也是暗暗着急。不过,女儿很快就习惯了一个人读书,《三只小猪》《狼来了》等那些简短的故事让她看的滚瓜烂熟。有时甚至讲给其他的小朋友听。当她上一年级的时候,不带拼音的故事书她读起来也是轻松自如了。我发现这样做不但解除了我的后顾之忧,提高了孩子的阅读能力和表达能力,更重要的是从此她慢慢的养成了爱读书的好习惯。每次出门在外,她总是在书包里放上几本书,有时间就看。有一次走得匆忙忘了带书,到那之后,她居然捧着一本白话文的《三国演义》看得津津有味。为了拓宽孩子的视野,我们买了大量的儿童读物,相继为她订阅了《幼儿智力世界》《童话王国》,中高年级的《我们爱科学》《学习方法报》等等。有意识的引导孩子涉及各个方面。五六年级时增加了英语阅读方面的练习,孩子的英语阅读能力大大提高,词汇量也有了很大的增加。孩子的性格也慢慢地发生了变化,原先那个异常调皮的孩子也因为看书安静了很多。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所读的书也越来越广泛,甚至也喜欢起了我所钟爱的宋词。
让孩子养成自立的习惯。现在独生子女非常多,许多父母认为只要孩子学习好其他都无所谓,于是大多数孩子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殊不知这对孩子的成长有百害而无一利,不但养成了孩子的惰性,而且没有一点点自理能力。我认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应该是不错的。孩子五岁的时候,第一次洗袜子的情景现在还历历在目,我告诉她,先打肥皂,揉搓干净后用清水洗净。说了这些后,我就在一边看电视。那双袜子足足洗了半个小时,而且晾出来的时候还满是肥皂。我笑着对她说,“你真棒。”看着自己的杰作,女儿也是满心欢喜的睡觉去了。在她睡后,我又偷偷地重洗了一遍,但心里非常的开心。从那之后,刷鞋,收拾房间,小点的衣服,孩子能干的就让他自己干,只是偶尔的会指导一下。如今,一到了周末,女儿自己就把衣服洗了,偶尔还会帮我洗一点。
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品质。从孩子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父母的肩上就多了一份责任。在孩子成长的岁月中,父母不仅要从物质上满足孩子的各种需要,更重要的是要教给孩子做人的各种道理。有一次带她去乡下的大姨家,女儿在吃了香蕉后,手里拿着香蕉皮不知往哪儿放,急得在那儿大叫,“大姨,香蕉皮放哪儿?”把我和姐姐逗得哈哈大笑。姐姐笑着说,“这孩子,在家习惯了往垃圾桶放,现在没看到就不知放哪儿了。”女儿小的时候练过几年舞蹈,练舞蹈是非常辛苦的,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天,有一次天气非常寒冷,老公说天太冷就不去了吧,但女儿坚持要去。于是我说,“孩子都不怕冷,我们又怎能不送她去?”尽管送她去后,我几乎全身冻僵,但心里还是暖暖的。
让孩子拥有自己的兴趣。或许是近朱者赤的缘故,女儿从很小的时候就喜欢看书,而对其他女孩感兴趣的玩具娃娃却是视而不见。后来,当她看到同事的女儿学钢琴时,非缠着我陪她去看看。说句实在话,我并不主张让孩子学太多的东西,玩应该是她的天性。但既然她感兴趣,学学也未尝不可。从那之后,女儿的课余生活又丰富了许多。学琴,练琴已走过了几个年头,她的琴技也越来越好,偶尔有空的时候还会教教我,让乐盲的我也多了一点小小的琴韵。也让我在疲惫的工作之余,多了一份心灵的寄托。
所以无论你是多么能干的父母,永远都不要替孩子包办一切,该放手时就放手。雏鹰早晚有飞上蓝天的那一刻,给她充足的锻炼机会,小小的雏鹰一定会成为一只矫健的雄鹰,翱翔在广阔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