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佛游记读书笔记(1)
格列佛这3格字,一看就没什么大不了的,可当我看完这《格列佛游记》时,我再也不觉得这个人没什么了。
这本书第一站是小人国利立浦特。小人国的确小,格列佛一只手就能拖动他们的整只海军舰队。大致说来这是个十二分之一的微缩国度。作者耐心的描述格列佛一餐吃了多少鸡鸭牛羊,喝了多少桶酒等等,反复的提醒读者牢记这个比例。例如,小人国的国民为了把他这个庞然大物运到京城,动用了五百名工匠,搭建了一个长七英尺、宽四英尺、有二十二个轮子的木架。
但是主要的困难是怎样把作者抬到车上。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们竖起了八十根一英尺高的柱子。工人们用带子捆绑住作者的脖子、手、脚和身体;然后用像作者他们包扎物品用的那么粗的绳索,一头缚在木柱顶端的滑轮上。九百条大汉一齐动手拉这些绳索,不到三个钟头,就把他抬上了架车……一万五千匹高大的御马,都有四英尺多高,拖着我向京城进发……
在这般小的玩具世界,所有的雄心和邀宠、政争和战事都不显的渺小委琐。而我们庞大的、具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国,如果我们也能让全国人民的雄心衔接在一起的话,我想这会儿,我们国家已经是世界上的强国了。
而后,格列佛又来到了大人国,他与大人国国王的一段对话,不仅构成对英国的批评,也展示了两种不同的思路,并使它们互为评议。《格列佛游记》的讽刺在揭示现状的同时,也构成对某些语言的模拟和挖苦。这也是我之所以喜欢这本书的缘故。
这个较有人情味的格列佛,把小说带向另一个层面的讽刺:即对人性的怀疑。
两次尺度转换起了某种否定的作用。到了大人国,这点就变的十分明确了——因为格列佛自己也变成了“小人”:他用自己少得可怜的几片小金币向那里的巨人讨好;他弄刀舞剑,展示自己的勇武;他和王后宠爱的侏儒闹矛盾、斗心机。但他的讨好保护人的行动又实属迫不得已——因为他随时可能被任何外在的力量伤害。
如此,对社会现状的批评便进而转化为对普遍人性的怀疑。关于“钱”的一段深入肯綮的评论就实例证。
总之,这本书给我们带来了就是对一个国家的这种点评和讽刺,而让我喜欢。
格列佛游记读书笔记(2)
我读完了英国作家乔纳森·斯威夫特写的《格列佛游记》。全书假托勒末尔·格列佛的口气叙述其四次航海的经历,辛辣地讽刺了当时英国政局的朝政风习和典章制度。
这本书主要介绍了英国外科医生勒末尔·格列佛在小人国、大人国、飞岛国以及慧马国的四段旅程。强烈地表现出当时英国政局的腐败却不失一丝丝神奇的童话色彩。作者斯威夫特将艺术虚构和现实讽刺相结合,表现了他高超的讽刺技术,也给小说增添了独特的艺术魅力。
游记中大人国、小人国离奇古怪的故事深深吸引了我。但是我对格列佛在慧马国的故事更感兴趣。
格列佛在慧马国向慧骃们学到了众多高尚的品德,以至于他完全融入了这个纯洁的社会。在回国后竟不能立刻与人们交往!
我对格列佛能够到慧马国并学到这么多羡慕不已。在这本书中最有争议的部分,作者写出理想化的慧马国没有欺骗、怀疑、狡猾、陷害、阴谋、贿赂等,有力地抨击了现实世界的虚假和丑恶,也描绘出他心中的向往之地。在现实的世界中,有着太多吻合欺骗、怀疑等恶行的事件,如:有人用花言巧语骗取别人的血汗钱、通过贿赂做上高官的职位、有人通过陷害别人而达到自己的目的。这些事件经常在我们身边发生。这也使得老师、长辈经常提醒我们提高警惕,不要上当受骗。
我期望着有一天我们的生活氛围也会向慧马国一样,我们也会拥有像慧马国一样高尚品德。只要我们从现在开始多一点真诚,少一点虚伪,这一天就不远了。
格列佛游记读书笔记(3)
《格列佛游记》是一部接触的讽刺小说。通过格列佛去的“小人国”、“大人国”和“飞岛国”,反映了18世纪前半期英国之间的一些矛盾,还有他们的腐败和丑陋,和他们长期积累的剥削和掠夺。这本书共分为四部。第一部:写了格列佛喜爱航海生活,第一次去航海是一艘叫“羚羊号”的远方太平洋的船上,后来穿在途中触礁沉没,格列佛侥幸逃生,走到了一个叫小人国的国家。
这里的人们只有六英寸,只相当于我们人类的二分之一。这里的国主、大臣和居民们十分的贪婪、残忍,而且野心很大,与邻国之间战火很多,个个明争暗斗。第二部:写了格列佛坐的是一艘名叫“冒险号”的船再次出海,有惊喜的来到了另一个国家,这里的居民在格列夫的心总是如此的高大,这些居民犹如铁塔,这就是“大人国”,这里虽然没有一种完全的文明体系,但民族诚实,处于一种自然状态。第三部:写了个列佛航行坐的是“好望角号”,这次航行他先后到过“飞岛国”、“巫人岛”等等地,见识了许多有趣的事,后经日本、荷兰回到英国。
第四部:格列佛第四次航海被举为“冒险号”的船长,这次他来到的国家是“慧马国”,在这里马是一种高贵而又理性的动物,也是这个国家的统治者,而另一种长相像人,名叫“耶胡”的动物则贪婪、嫉妒,是罪恶的化身。《格列佛游记》是一部奇书,他不单纯是少儿读物,而是饱寓讽刺小说和批判的文学作品,在这些虚构的国家里,足够找到英国人的痕迹,看似很荒延不经,实则寓庄于谐,以冷淡掩深挚,从荒延出心酸,从这种意义上说,《格列佛游记》也是现实一种。
当我看到慧马国这一部时,我深深的被慧马的诚实,不去骗别人这种精神而感染。慧马和慧马之间的相互信任以及它们的善良、智慧等,的是我希望我们这个世界能相慧马国这样美好。与此同时,我还认识耶胡这个动物。耶胡这个动物嫉妒心强,它贪婪。我想:我们做人不要像耶胡一样贪婪、嫉妒心强,要想慧马那样真诚而善良。总之,《格列佛游记》使我学到了课文没有学过的,他让我们学会了做人要诚实,不要总想着超过别人,要取长补短,这才是《格列佛游记》告诉我们的道理。
格列佛游记读书笔记(4)
这部游记体小说,是以其杰出的讽刺而名垂世界文学史的。首先,斯威夫特利用虚构情节和幻想手法刻画了当时英国的现实。同时,他也是根据当时英国的现实才创造出一个丰富多彩的童话般的幻想世界。
在当中有“宫廷游戏”和“语言的妙用”两小节,我最为喜欢。
在“宫廷游戏”那些正在候补朝廷中的重要官职和希望得到皇帝宠幸的人才来表演这种技艺。举行这种游戏时往往发生致命的意外事件。“我”亲眼看见三个候补人员跌断了胳膊和腿。还有一种游戏是在特别重大的节日专门表演给皇帝皇后和首相看的。皇帝把三根六英尺长的丝线放在桌上。两根蓝的一根红的还有一根绿的。他们在一个与地面平行的棍子上面或下面挑来爬去。第一名是蓝丝线,第二名是红丝线,第三名是绿丝线,他们把这些丝线缠两道在腰间。
本章与格列佛所描述的利立浦特小人国的游戏,利立浦特用比赛绳技的方法来选拔官员,候选人中必须冒着跌断脖子的危险来表演绳技,以达到爬上去的目的。爬上去以后他们的所作所为也就可想而知了。朝廷官员也时常奉命在皇帝面前表演,按照技术高低获得各种丝线,小人国里的官员腰上几乎没有不缠丝线的。这只能说明他们全是奸佞献媚的小人。
斯威夫特借此抨击了英国宫廷和大臣们的旨聩无能,无情地讽刺了高管厚爵获得者们阿谀奉承的丑恶嘴脸。
在“语言的妙用”中作者本来是反对设计家废除口语,以物示意的办法的,但是,他却一愤慨的心情谈到了妇女怎样和俗人文育联合起来反对取消日常的语言。他分明是在批评英国的殖民统治政策,却偏偏要声明这和大不列颠民族无关。作者巧妙地用反语进行讽刺,是读者能更深刻地体味到作者的本意。
作品的主人公格列佛是8世纪一个普通的英国人,同时他也是一个不寻常的鲁滨逊。与鲁滨逊不同的是,格列佛每漂流到一个地方,必然去认识那里的社会,种种形式的政治生活。
《格列佛游记》比较完美的艺术形式表达了作者的思想观念。作者用丰富的讽刺手法虚构幻想的离奇情节,深刻的剖析了当时的英国社会现实。作品熔现实与幻想于一炉,将两者进行对比,用虚实的反差来完善讽刺的艺术效果,具有强烈的感染力。
格列佛游记读书笔记(5)
一个普通的外科医生,四次出海航行冒险,遇到了各种离奇古怪的事情,他是雷米尔鲁·格列佛。
格列佛生于洛丁加姆州,从十四岁开始在英国与荷兰的大学进修,后来以外科医生的身份到船上工作,在一六九九年五月四号乘羚羊号航向南方。后来,不幸在苏门答腊岛遇难,漂流到利立浦特岛上。岛上居民身高都只有六寸左右,因此,这个国叫小人国。这个国经常和邻国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儿而打仗。之后他又启程。但却在巨人岛——布罗卜丁鲁那克岛搁浅了。那里的国王身高有六十尺。巨人国之后的飞岛国是一个与世隔绝的世界。人们的观念封闭阻塞。几日后,他又到了慧骃国。那个世界里,没有贪婪,没有欺骗,没有战争,没有陷害,心都是纯净的,善良的,就像生存在幻境中似的。回到英国后,格列佛因为已经习惯了慧骃族良好的品质,而对家人的气味略有厌恶之意,便买了两匹良马,天天与他们谈心,安度晚年。
小人国的情景乃是当时大英帝国的缩影。当时英国国内常年不息的斗争和对外的战争,实质上只是政客们在一些国计民生毫不相干的小节上勾心斗角。通过大人国国王对格列佛引以为荣的英国选举制度、议会制度以及种种政教措施所进行的尖锐的抨击,对当时英国各种制度及政教措施表示了怀疑和否定。作者把讽刺的锋芒指向了当时的英国哲学家,脱离实际、沉溺于幻想的科学家,荒诞不经的发明家和颠倒黑白的评论家和史学家等。小说第四卷,作者利用格列佛回答一连串问题而揭露了战争的实质、法律的虚伪和不择手段以获得公爵地位的可耻行为等。
英国的缩影及作者的理想国度级在这本书中被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