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天,我读了法国著名生物学家法布尔的《昆虫记》,这本书像一块磁铁一样深深地吸引着我。这本书以故事的形式描写了一只只昆虫善良或邪恶的事情,一件件都让我难忘不已,为我开启了昆虫世界的大门。
蝈蝈长得非常漂亮,是古代的玩具之一。许多古代诗人也借蝈蝈做诗,像著名诗人杜甫也称赞道“促织基微细,哀音何动人”。无疑蝈蝈是古人的宠物之一,被古人视为吉祥物。但你知道吗,蝈蝈还是昆虫中的“冷面杀手”呢!它生性残暴、狡猾,常常先让猎物放松警惕,趁它不备一下子扑过去,把它从树上拽到地上,抽出它的肠子,一口一口地吃进肚子。那画面惨不恐睹,白色的血液流了一地。蝈蟈真是一位勇猛的猎手。当然它也十分狡猾,常常出没于夏日的傍晚,所以法布尔说蝈蝈是夏夜的绿衣强盗。
蝈蝈真是一种冷酷无情的生物,但是它对待人类又是多么的和蔼可亲。所以这也告诉了我们昆虫也像人一样有丰富的感情,它们们既有善良的一面,也有丑恶的一面,我们要以不同角度去思考和探究问题。
《昆虫记》让我了解了昆虫的习性,还在我心里悄无声息埋下了一颗热爱昆虫的种子,是一本百年难得一见的科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