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昆虫学家法布尔曾这样形容他的观察:“没有充满言之无物,一知半解的瞎扯,而是准确地描写观察到的事实,一点也不多,一点也不少。”
法布尔作为一个第一个在自然环境中研究昆虫的科学家,他穷毕生精力深入昆虫世界,在自然环境中对昆虫进行观察与实验,真实的记录下昆虫的本能与习性。在《意大利蟋蟀》一文中,说蟋蟀们是他的伴侣,它们使法布尔“感到了生命的颤动”。
像想思想家一般的思,像美术家一般的看,像文学家一般的写”这就是法布尔一生的写照。他让我们感受到了他对生命的关爱之情和对自然万物的赞美之情,“解剖家”对蟋蟀的咆哮,让我们知道他始终是以人性观照虫性,对以蟋蟀为代表的昆虫的本能,习性,劳动,婚恋,繁衍和死亡无不渗透着人文关怀。
法布尔对蟋蟀等昆虫生命关爱的精神已经烛照世界的一个世纪,如果这种精神能够唤起我们关爱大自然,敬畏生命哪怕生命是微小如蟋蟀的生命,我们的世界将会充满爱,我们的家园将会变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