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读书笔记3
今年寒假我读了一本很有趣的书,那就是——《昆虫记》。《昆虫记》是一本出自于法国著名昆虫学家、科普学家法布尔的科普读物,全书是通过法布尔对昆虫的细心观察才精心编写出来的。
这本书细致而生动地记录了多种昆虫的生活习性、繁殖方式和捕食方法,向读者展示了一个奇妙的昆虫世界,让人读了可以大开眼界、令人兴致勃勃。
我读后,发现作者对蟋蟀的描写特别生动,主要交代了蟋蟀的外部特征、声音特征以及发出这种声音的原因,还运用了排比、比喻等多种修辞手法,表现了意大利蟋蟀的歌声之优美;还有黑肚皮的塔蓝图拉毒蜘蛛,作者通过叙述、引用和描写塔蓝图拉毒蜘蛛的习性和洞穴特点,表现了人们对蜘蛛的恐惧;通过实验,解释了狼蛛的攻击特点和攻击能力;运用拟人手法,通过对蜜蜂和黄蜂的描写引出并重点介绍了寄生虫金峰的可恶与罪恶,表现了人类对昆虫的理解。
这本书还有很多有趣的内容,在这里我就不与大家一一讲述了,如果你们想知道更多的知识,就也拿起《昆虫记》进行阅读吧,我相信你读后也会像我一样懂得这么多关于昆虫的知识,我们也要在读书的同时细心观察、用心体会,只有这样做了,才会感受到世界的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