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坦白的来讲,我扪心自问并不是一个爱读书的人,我更爱把时间用来堆砌我自己的爱好,比如吃喝玩乐。所以我本想着这次的读书任务我会完美的应付差事,可当我翻开这本书准备做做样子之后,竟一页接一页地看下去。
我庆幸这本书并不如我想象的那样艰涩难读——它是由无数个完整的小故事组成。
偶尔一章能给你带来人生的启迪,偶尔一章能让你联想到自己的人生过往,也许偶尔一章的确如同流水,毫无营养,那你就把它当做宴席前一杯清肠的白水也未尝不可,无伤大雅。
当初选这本书是因为同名的电影,被其中形象鲜明的人物的情感纠葛所吸引,索性就要这本看看更完整的故事情节和人物纠葛。原著中有电影所描绘的茅十八、荔枝、猪头、陈末,但是他们并没有同时出现在一个场景一章故事中,电影将他们安排在一起,更加加剧了戏剧冲突和情感纠葛。
就比如说猪头的爱情,爱美之心人皆有,平凡的猪头心中也住着一个女神,一个他所向往的对象,即电影中的燕子,原著中的崔敏。猪头的确很笨很傻,但读过故事后的你会发现这个猪头傻的可爱笨的执着,你也会慢慢喜欢上这个傻傻的男孩。在从这些人之中,你也不难发现,其实其中有许多人是敬佩着他支持着他的。
试问你假如是他,你有没有追求女神的勇气,有没有为了帮女神还钱白天做家教晚上找活干的毅力,有没有从众多世俗白眼中逃生的忍耐力?也会有人说,我外貌条件尚佳,追女生只需覆手之间。可是只要你是人,就会有薄弱之处。在薄弱之处,你是不愿提及让人触碰,还是能在弱点之中不懈努力,即使遍体鳞伤也在所不惜。
我们就像书中描绘的那一个个形态各异,经历不尽相同的普通人,有着自己的小缺点,也有让人爱的小优点,但是如果我们敢于迈出改变自己挑战自己的那一步,才算得上是光芒万丈的青春。
“我发现一个重要的讯息,女孩想我的时候,都是在打电话的时候哭。妈妈想我的时候,都是在挂电话后哭。”
这是我在书中摘的一句话。也是我在全书中,记忆的最深的一句话。
假如我在四五年前看到这一句话,一定“哦”的一声就过去了。时光不等人,我已经20岁了,虽然依旧是青葱年华,但并不代表无知懵懂。我大概懂得了其中的道理。
女孩和你在一起更多是把你当作依靠、倾诉的对象或者就是能带给她快乐的一个人(我认为能让人快乐已经是对一个人天大的赞美了)。
而母亲往往是你的依靠,是被倾诉的对象,是让你快乐的人。这大概就是原句描绘的情况。被依靠者无论本身是否强大,都要显得强大,因为有人在依靠你。不知道所有人挂掉电话后的眼泪聚集在一起能否如江似海,但是我想,我们应该成为那个可以让最亲最爱的人依赖的人,成为他们的伞与臂膀。
还有一个故事,他叫王亦凡,身为旷课霸王却为了学妹上通宵自习,并且节衣缩食送了学妹3000块的戒指,学妹说这是她收到的最好的礼物,可转眼间第二天就出国了。等几年后张嘉佳再次与王亦凡相聚喝酒时,听说王亦凡这四年来已经变成了女人杀手、堕落浪子,成就百人斩。20xx年王亦凡死亡,毛发牙齿全部脱落,肚脐深深腐烂,死因不明。后察王亦凡私人日记,学妹通过博客了解到王亦凡的情况,并为之担心。为了持续引起她的主意,他一共编了189个女人,学妹的博客11次与他有关。
人被欲望控制成了瘾,为了满足自己欲望的快感伪装自己。像他这种程度的虽属个例,但是每个人成长的过程中都在伪装。你是否知道交际花自己在家深夜也会痛哭流涕,过年回家开着宝马的同乡在外地也许正干着与自己所显示的身价不符的工作,于你笑眯眯毕恭毕敬的下属是否也在舔舐着自己的獠牙。种种不可避免,也无可厚非。
也许你的笑只是你穿的保护色,但请记住一点,瘾不要被欲望控制,伪装不要冲淡快乐,在伪装过后你更需要卸下它,痛痛快快的真正的快乐。
因为你,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