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能理解金陵十二钗又副册中第一位是晴雯了:霁月难逢,彩云易散。心比天高,身为下人。风流灵巧招人怨。寿夭多因诽谤生,多情公子空挂念。
我曾想,晴雯若放在如今,也是与我们一样的花季少女,是做朋友的最好选择,她会有什么话就立马说出来,不绕弯,直肠子。可惜她却生错了时代。她是不属于大观园的,不属于贾府的,每当我想起那篇《芙蓉女儿诔》,总为其身世感叹。我宁可愿其真的成为一朵芙蓉花,也不会被世俗之礼所束缚了吧。十六岁的绝妙姑娘就在这残破的屋中抱屈夭风流,茜纱窗下,我本无缘;黄土陇中,卿何薄命!
晴雯是作为一个礼物送给贾母的,其命运就不是她能决定的了。她的出场无疑是一个悲剧,但她用自己活生生的血肉之躯向世人证明了这样一个礼物是具有怎样不可践踏的灵魂。她的生命毫无疑问是完美的。我眼中的晴雯是相当美丽的,也是任性的,宝玉骂她两句蠢材,她就惹恼了,而且毫无忌惮的说:“要嫌我们就打发我们,再挑好的使……”气得宝玉浑身乱颤。不能不说晴雯眼里没有对主子的畏惧,“晴雯撕扇”无疑是《红楼梦》中最完美的一笔,撕着扇子,就仿佛在撕封建等级那张丑陋污浊的脸,更像是在鞭笞那位“温柔和顺”的袭人。她明白宝玉虽是淘气,却是她的主子,她必须尽到一个奴才的责任与义务,带病连夜为他补裘。她有她高贵的尊严,心里也从未把自己弄得一个奴才的身份。
晴雯是芙蓉之神,高洁但美得孤寂。可以说,她是精神世界的代表,给人留下命运的伏笔。高处芙蓉定以其姿色而常开不败。她是《红楼梦》一书众多人物中、更是“大观园”女儿国中唯一一个敢说、敢做、敢恨、敢爱的人。
她和黛玉是相似的,却有不同,她们心中都有一股难以言说的情节,晴雯表现出来的,是反抗,是与封建社会的斗争体现;黛玉表现出来的是隐忍,是泪水,是把惆怅寄予在诗词上。我欣赏晴雯她那撕扇子时的率真,与宝玉一起大笑时的爽朗,她虽只是个丫鬟,但心里肯定是渴望主仆平等的,她是爱着宝玉的,却碍于这种身份不能表达出来。不像袭人,外表装着粗粗笨笨的,但实际心中虚假得很。在又副册中,晴雯被曹先生安排在了袭人之上,位居第一,或许就是这个原因。晴雯身上流露出来的是一种真,一种封建时代下的悲哀。如若她生养在现代,也不用遭遇这般命运坎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