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作文
人常以读书为乐,余独品买书之乐。
我常常觉得,能够身在满是书的地方,是一种无与伦比的幸福。所以,一直很喜欢跑到图书馆,跑到书店。跑到图书馆还好,也就借借书罢了,要是跑到书店,最后一定是荷包又大出血,只是会觉得很开心、很快乐。
买书不像买其他东西,事先想好买什么,然后直接跑去,买了就走人。买书是在步入书店后,这里翻翻,那里看看,也许一直没有遇见让自己心动想买的书,也许第一眼就看到了自己一直希望能够买到的书,而在看到时的那种狂喜,会维持很久很久。
我发现我买书总是奇奇怪怪的。经常想好去购书中心买教学方面的书,在购书中心逛了一圈发现没有,立刻就往自己喜欢的书店拐过去。然后看到一堆自己喜欢的书,狂喜之下搜罗了一大扎冲到收银台付钱走人,只想回去好好地看。于是,就老是出现这样奇怪的结果,那天想着去购书中心买一本练习册,结果绕啊绕啊,出来的时候袋子里装的是朱德庸的系列漫画;还有一天想去买本教学参考书,出来的时候书袋里有十多本书,有钱穆的`《人生十论》啦,《晚学盲言》啦,周国平的《守望的距离》啦,《各自的朝圣路》啦等等等。朋友看到我拎一大堆书出来还吓了一跳。
清代学者袁枚说,书非借不能读也。可是,我却不喜欢借书,因为我喜欢书在我触手可及的地方,这是买书的又一个乐趣。当把书买下来以后,想怎么看就怎么看,想什么时候看就什么时候。于是我常常把书堆在床上,有空就半躺在床上,听着音乐,细细品味读书之乐。
读书乐,买书亦乐,为出乎意料买到一直期盼的书狂喜,为能随时翻阅而乐。人生如此,不亦乐乎!
在标新立异的现代生活中,书日渐成为人们生活的附属品,常常处在被人们遗忘的角落。人们宁肯轻松地敲着电脑键盘,去实现所谓“数字化生存”,却懒于静心凝气去体味那陶冶人心性的诗情和文韵;人们有了痛苦烦闷,宁愿上麻将桌下跳舞池去发泄,却不愿静下心来读书反思以寻求心灵的澄明……说真的,现在能够坚持日日读书可不是一件易事。
但是,麻将桌上我们或许可以换来暂时的满足,却不能获取长久的富足;舞池酒吧或许可以让我们取得片刻的轻松,却不可能实现永世的超脱;虚拟的网络空间,或许可以让我们迅速地打量世界,却无法深刻地触摸我们的内心。
你如果想为自己纷纷扰扰的都市生活打开另一扇窗,一扇足以让我们徜徉在另一世界中的窗,那么,读书吧!
一棵树可以离开森林生长,但我们绝不能让它离开土壤;一尾鱼可以离开大海存活,但我们绝不能再让它离开溪水;一个灵魂可以受到物质的围攻,但不能离开书本而高傲地挺立。
如果说漂亮的衣饰装点了人们的外表,那么是书籍开启了我们的灵魂。列夫"托尔斯泰说过:理想的书籍是智慧的钥匙。一个人不能总在智慧的门外盲目地徘徊,那么就用你的勤奋铸造一把这样的钥匙。如果说清新的自然美景给了人们直观感性之美,那么是书籍带给人们沉静的理性之美。尽管有人说书读得越多越让人感到无知,但我坚信雨果所言“各种蠢事在每天阅读好书的影响下,仿佛烤在火上一样,慢慢熔化。”
读一本好书,就如同品味一杯清茶,可以让我们的头脑在尘世当中保留一分独有的清醒,让我们在物质和精神生活的两极之间保持宁静与平衡。如果在现实中你有无法排遣的失落,走进图书,你就会抵达那片宁静的灵魂的森林,你的心灵将会得到净化与升华。
“清贫把持不当,就会变成寒伧,小康处理不妥,便会陷入俗气,清贫而不寒伧,小康而不俗气,关键是要有书卷气,而不是市侩气,如果你热爱知识,即使失去财富,你还是富有的,如果你只有财富,失去它你会一无所有。”那么,何不让你的灵魂以书为翼,自由呼吸?
读书,是充实生命的有效途径,是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内容,古人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但是我说,书籍不是名利场,在书海中漫游,不用费心计算美钞或法郎,在书山上攀登,只需尽心享受自然与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