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手作文
在20xx年7月3日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体会议上,北京战胜多伦多、大阪、巴黎、伊斯坦布尔,获得第29届奥运会主办权。全国人民为之欢呼雀跃,而主持人水均益却说了一句令人难以忘怀的话:“我们要感谢对手。”
是的,正是有了多伦多这样强大的对手,北京才有紧迫感、压力感,才使我们的申办工作做得更扎实、更细致、更完美。这样的对手,可使中国更强大,在国际上的威望更高。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的确要感谢对手。
世界充满了竞争,竞争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有竞争就会有对手,有了对手才有战胜之而成为强者的念头。优胜劣汰,适者生存,这就是竞争,这就是要战胜对手的根本原因。
《动物保护》杂志上有这样一个故事:在秘鲁的国家森林公园,生活着一只世界上濒临灭绝的年轻的美洲虎。秘鲁人为了很好地保护这只虎,在公园里专门开辟出一块近20平方公里的森林作为虎园,精心设计和建造了豪华的虎房,好让它自由自在地生活。虎园里林木茂密,绿草芳菲,沟壑纵横,流水潺潺,并有成群人工饲养的牛、鹿、兔等供老虎尽情享用。凡是到过虎园参观的人都说,如此美妙的环境,真是美洲虎生活的天堂。然而,让人感到奇怪的是从没有人看见美洲虎去捕捉专门为其准?quot;活食“,也从没有人看见过它的王者风范。它只是耷拉着脑袋,睡了吃,吃了睡,一副无精打采的”熊样“。于是,政府又通过外交途径,从哥伦比亚租来一只母虎与它做伴,结果还是依然如故。一天,一位动物学家来公园参观,看到美洲虎那副懒洋洋的样子,便对管理员说,老虎是森林之王,在它所生活的环境中,不能只放上一群整天只知道吃草、却不懂得猎杀的动物,要放一些猎性动物与其共存,否则美洲虎无论如何也提不起精神来。管理员听了动物学家的话,不久便引进了几只美洲豹投放虎园。这一招果然奏效,自从美洲豹进园那天起,这只美洲虎再也躺不住了。它每天不是站在高高的山顶愤怒地咆哮,就是如飓风般俯冲下山冈,老虎那刚烈威猛、霸气十足的本性被重新唤醒。它又成了一只真正的老虎,成了这片广阔的虎园里真正意义上的森林之王。
在美国北部,人们为了喜欢有鹿群的生活,捕杀了狼,结果鹿群的体质越来越弱,生命力也逐渐降低。后来,又在鹿群中引进了狼。狼是鹿的对手,鹿在某次被追捕的过程中逃脱了,之后它便懂得了只有跑得更快,才不会被狼吃掉的道理。接下来的结果是它不停地奔跑,然后超越自我,勇敢地繁衍了下去,而体质和生命力也一代更比一代强。狼也是一样,为了追杀跑得更快的鹿群,奔跑再奔跑,而它的子孙成了比鹿的子孙更为强大的对手。
一种动物如果没有了对手,就会变得死气沉沉;一个人如果没有了对手,就会甘于平庸,养成惰性,最终导致庸碌无为;一个群体如果没有了对手,就会因为相互的依赖或潜移默化而失去生机与活力;一个政体如果没有了对手,就会逐步走向懈怠,甚至走向堕落;一个行业如果没有了对手,就会丧失进取的意志,就会因为安于现状而逐步走向衰亡。美洲虎因为有了美洲豹这样的对手,才重新找回了失去的威风;鹿群因为有了狼这样的对手,才长久地保持了生命的延续。有了对手,才会有危机感,才会有竞争力;有了对手,才知道自己所面临的挑战和压力;有了对手,才有了超越自我的一切力量和勇气;有了对手,才使你不得不奋发图强,不得不革故鼎新,不得不锐意进取。否则,等待你的只有被吞并、被替代、被淘汰。
现实生活中,许多人都把对手视为心腹大患,是敌人,是异己,是眼中钉、肉中刺,恨不得马上除之而后快。其实,只要仔细想一想,便会发现拥有一个强劲的对手,反倒是一种福分,一种造化,一种力量,一剂强心针,一副推进器,一个加力挡,一条警策鞭。因为一个强劲的对手,会让你时刻有危机四伏的感觉,会激发你更加旺盛的精神和斗志,会让你排除万难去克服一切艰难和险阻,会让你想方设法去超越、去夺取胜利。
正由于此,我们要说:感谢你——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