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学会了包粽子
五一长假的一天,爸爸妈妈带我去乡下奶奶家做客。奶奶从冰箱里拿出几匝粽叶、一盆用酱油浸着的鲜肉,我兴奋得说:“今天我们包粽子吗?我也要包!”奶奶笑着点点头说:“行!”
奶奶把一部分浸湿的糯米拌上酱油准备包鲜肉粽,奶奶在一部分白净的糯米里拌上花生,准备包鲜肉粽。馅料一切都摆好了,奶奶和我就围坐在桌边开始包粽子。我仔仔细细地看着奶奶的动作,然后自己也抽一张比较大的芦苇叶子,打算包一个小粽子。先把芦苇一折,做成一个圆锥形,然后往小圆锥里放一点糯米,再挑一点鲜肉,接着再盖上一些糯米。
我小心翼翼地用芦苇叶按在糯米上,三角粽的形状出现了,我手忙脚乱地把芦苇叶沿着三角粽的轮廓绕呀绕,可是芦苇叶好像不听我使唤,我用力太猛,叶子碎了,不过米倒是没漏出来,我不知怎么扎线,奶奶帮我的忙,她一绕一扎就把我的第一个迷你粽扎好了,样子看上去真丑呀,我想第二个包得好看些。我第二个准备包一个像大人包的那样的大粽子,可是两三张棕叶叠在一起后,棕叶会动来动去,米会漏出来,我只能改包一张棕叶的小粽子,俗话说一回生、两回熟,第二次包果然不再那么手忙脚乱了,最后关键一步:把长长的棕叶绕在粽子外,棕叶不但没碎掉,轮廓还挺好看的,连线都是我独自扎成的。奶奶见了我的第二个粽子都赞不绝口:“第一次学包粽子就学得像模像样,真不错!”我听了心里乐开了花,包得更起劲了,第三个包了个咸肉粽。
包完粽子烧粽子,晚上,奶奶把烧了半天的粽子盛了起来,我挑出了我包的迷你粽,解开线,尝上一口,啊,粽子格外鲜美。今天真让我自豪,我学会了包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