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的作文
端午节,本是个驱灾避邪的日子。古人认为五月为毒月,初五日即恶日,这一天邪佞当道,五毒并出,不吉利;甚至有生孩子不利父母,男害父、女害母之说。宋徽宗赵佶即是五月初五日生,因此从小即被寄养在宫外。所以人们插菖蒲、艾草以为驱鬼,薰苍术、白芷、喝雄黄酒用以避疫。吃粽子、赛龙舟却是后来的事,是为纪念五月五日投江而殒的爱国诗人屈原;也有地方亦为纪念因吴王夫差赐死并于五月五日被投入大江的忠良伍子胥。可见五月初五的确不是个吉利的日子。
小时候在东北,每逢端午,也都有吃粽子、煮鸡蛋、插艾草的习俗,那时候只知是纪念屈原,因此最早知道有一个汨罗江。还有一个习俗或许只是山里人才有,日出前采回晨露,为孩子们洗眼睛,说是如此眼睛就会更明亮。我家都是哥用一搪瓷缸,村外不远到处都是蒿草树木,露水向来都是很凝重的,搪瓷缸接在下面抖落露珠即成。每一次都是哥采回半缸晨露,并一大捆艾草,我们小的几个还在睡梦中。这时候母亲已将鸡蛋鸭蛋煮好,把我们几个贪睡的叫醒。洗过脸,再用露水涂眼睛,然后分配鸡蛋鸭蛋,家里养了鹅的还有鹅蛋,每个人份都是一样的。粽子一般都是商店里买来,那个时候自家没有糯米,后来经济稍缓有了糯米和粽叶,才有人家自己包。条件好一点的,粽子里面多包几粒大枣,两三粒的比较多,粽子又香又甜。大人们之后将艾草编成辫子,夏季里的傍晚坐在庭院里闲聊,点燃一端用以熏蚊,效果还算不错。然则就是没有张嘴即“端午快乐”的,那个时候的人们大多都没什么文化,都不这般“客套”。
现今的人或许是更明达了,过节日不再只拘于旧有的形式,粽子有了更多花样的搭配,艾草也不必都采自端午的日出前。几天前就见很多兜售艾草的,而且夹着桃枝或是麦穗。桃枝上结有乒乓球大小的桃子,麦穗已经泛黄,不需几日就该收割的。我想,其中含义无非一个是“逃”字,一个是麦穗上的“芒”,不知这个“讲究”起自何时源于何地。正如一朋友说的,粽子还是只加蜜枣的最好。现代人愿意出新出花样,却总是难有真正意义的突破。想也不怪,传统的东西总归是经历了千锤百炼,只有最好的才能得到大众的认可和传承。但是当下人的花样却就是不服输,而且乐此不疲,倒也着实丰富;尽管算不上好吃,却迎合了不同人不同的一时性起。
然而这一切与我却不甚相干,我心里挂念的是好久没有去探望的姨母。姨父在时曾说,“妈没了,姨也就是妈了。”姨母待我如己出,说老了老了竟又多了个儿子!老人家的慈爱是不容含糊的。况且,放了假,妻子女儿不在身边,一个人也不想在家里呆着。
一早买了两个包了蜜枣的粽子,自己煮了鸡蛋,再简单不过,至于艾草之类就大不必了。几天前小妹夫立辉送的西瓜,一个人不方便吃,索性送去给大表姐,顺便也告诉她我的安排,照例节日必有的晚宴就不必叫我了。
一个人骑单车,自滨海路与海边之间的公园中穿行,一则怡养心情,二则大热的天,间或有些树荫。
或许因为是端午节,闲游的人不多,显得很幽静。偶见几位上了年纪的人,采了不少的艾草,有的还将艾叶摘下,在理石路面上晒着,说是用它泡脚。也有三三两两的年轻人,或是一个人独行的,树荫里也有独自静坐或静默地伫立在那儿的。这个时节如此这般,静静地。我却想,八成该是心中都有一份情怀吧,唯独不念其孤独。如同岁月的苍茫,即便是疾风苦雨,枯荣交替,也终归是悠悠淡淡,谁还见那三国的尘烟和烈马的嘶鸣?只这份情怀却是沉甸甸真真的。
此间心迹,平和却也并不宁静,与这里错落的花树与绿茵正相吻合,少了一份致命的“生气”,太过空廖了。尽管马路上疾驰的车轮声以及车子引发的风声、喇叭声、并直接引带的市井的喧嚣不绝于耳,却像是两个世界,并不搭调。这样的环境里悠闲地行走,又恰合这端午的情境,也契合我多日来不能舒展的心。这时节显然不该是宁静的,静默之中,伴着云卷云舒,究竟哪一般空灵的境界,却着实难有个清晰的映像。
两拨友人分住几日,一个依然在徘徊,于虚幻与躁动的闹市之中,居无定所,游移不定,却偏偏舍不下习惯已久忽忽悠悠而轻飘的藤蔓,空虚的躯壳甚至都是透了明的。另一个则是天南地北,古山古水之间悠闲地徜徉着,然则有伴侣相携却无心心相映,饱了眼福而无心灵共济,两个形影相吊着,却终归是野马孤烟,心灵深处依然是孤苦的。更多的,泥淖中泪眼迷离,无奈于日日尘昏中的浸淫,因此也有了无羁绊却也难抑寂寥的,倒是不如面朝黄土背朝天,小园香径,不思不想,只看花开与花落活得自在。老婆孩子热炕头,一碟小菜,两杯糖化酶的小烧酒,却是真的其乐融融。
或许,这也便是一种空灵,一个“空”字的境界。毕竟,当今人绝少不是“以心为形役”的。
这一路只与两人说过两句话,一是与晒艾叶的一位老妪,二是问一位站在桥上撒网捕鱼看样子六十多岁的男子,“老哥,这是什么鱼呀?”我问。也奇怪,几次遇见捕鱼的人,话语都不友好。几位捕鱼人互相之间有说有笑,就是不喜欢我这等外人。恰巧海面刚刚涨潮,海水倒流入河,一群群小鱼悠闲地游动。游到张网可以捕到的位置,捕鱼人的网便撒下去。小鱼也能够观察到撒下的网,惊慌而四散,但是总有几尾就像是非洲草原上被猎豹或狮子追赶的斑马或牛崽,成为捕鱼人的猎获。鱼不大,基本在二十公分左右,估计是生下来还没有多少时日。捕鱼人回答我:“梭鱼。”但是语气显然是在告诉我,不要多问,离远点。
既然这样,我也只有悻悻的份,不看便罢。好在我的心是系在花草与树木的,此般境地自不去想它。只有自然的境界,如老子的“水”,居善地,心善渊,不与人生厌。
此时石榴花初开,十分鲜艳。可见世间情就是这样,不同季候就会有不同的物象。冬季里冷峭却有暗香腊梅,春季里万物复苏所以百花争妍,夏季的石榴花儿正红恰与烈日相曒,及入深秋又有傲霜之菊,虽是品性情境不一却都是各司其命。人世间纵有万般无奈,也是各有专属,不可不奋力拼争,但也终将是随遇而安才好。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事善能,动善时……可不无尤乎?
一路闲游,一路闲想,谈不上兴致好坏却是安逸的。到了姨母家正是午饭时间。姨的身体和精神都好,据说腿病也照以前好多了,走路去市场已经不再是问题。弟、妹们都说,活到外祖父九十七岁的年纪没有问题。
每次探望姨母,自然都要住一晚,听老人唠叨是件幸福的事儿,也是责任的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