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端午作文
随着太阳的东升西落,随着月亮的阴晴圆缺,时光荏苒,如白驹过隙,转眼间端午节就要到了。现在,让我来给大家讲一讲端午节带给我的记忆吧。
印象一:包粽子
记得在小时候,每逢端午节,妈妈总会给我包粽子。而我这只小馋猫最爱吃妈妈做的红枣粽子。她总是先将糯米清洗干净后在水中浸泡3个小时,然后将粽叶用热水烫过洗净沥干,之后将枣子用温水泡好去籽剪成黄豆大的颗粒,然后将其与滤干水的糯米搅拌均匀,母亲会用纤细的手指将粽叶折成漏斗状,将做好的馅料慢慢放进去,最后用细细的粽绳将填满馅料的粽叶紧紧的绑扎起来,这样红枣粽子就完成了。每到这时,我总急切催妈妈烧水煮粽子。妈妈的粽子,不但外形好看,而且吃时打开粽叶,粽香喷鼻,入口油而不腻,糯而不粘,咸甜适中,香嫩鲜美,让人吃了还想吃。这便是粽子在我童年时给我留下的深刻记忆。
印象二:吃屈连馍
姥姥的屈连馍可谓是人间的珍品,有着各种的形状,屈连馍最主要的形状是圆环状的,外圈有一圈齿轮状的掐花,造型挺别致也很漂亮,因为屈连馍是圆环状的,所以小孩子可以把屈连馍像手镯一样戴在手腕上。姥姥做屈连馍的技艺也是十分厉害,姥姥和面时会加入一些调料,然后把它搓成一个个小圆环状,用剪刀将圆环的外圈剪出花纹,最后用电饼铛烙熟。有时姥姥还会做一些其他形状的,有点像缩小的肚兜,上面有牙签扎的花纹,挺好看的。每次姥姥做屈连馍时,我和表姐表弟都会跟着学,我们玩的不亦乐乎。屈连馍不仅样子好看,也是我童年的印象最深的“玩具”。
印象三:挂艾草
端午节时家家户户会给家门口挂艾草,我们家过端午节时,爷爷总会从老家带来一大捆艾草为我们家挂艾草,爷爷把凳子放到家门口,然后站到凳子上,取出一小捆艾草,用胶带粘到门框上方,在后面的日子里总会看见家门口粘着几捆艾草。那时,我们家住的那一个单元,每一户人家的门口都挂着艾草,整个楼里都散发着艾草的清香,好闻极了。那时候艾草香便是我幼时记忆中最好闻的味道。
印象四:做长命缕
记得在小学时,奶奶总会给我做长命缕,五颜六色的细绳在奶奶灵巧的手里被编成一条条长命缕,散发着淡淡的香味,有时候奶奶还会给长命缕上面串着许多小珠子或小铃铛。那时候每次戴着奶奶的长命缕,我总会感到一股股暖意涌上心头,戴着这些五彩斑斓的长命缕,我总会向同学们炫耀一番,与同学们比谁的长命缕更好看。虽然现在大街上也有卖长命缕的,即使它们比奶奶做的好看一千倍一万倍,它们也比不上奶奶给我亲手做的长命缕,因为奶奶的长命缕里有她对幼小孙女最深的爱。
印象五:戴荷包
还记得在三四岁时,姥姥总会给我做荷包,那个荷包上挂着许多其他的小饰品,有的是五彩的“粽子”,还有红色的“鸡腰子”,还有许多各种各样的五颜六色的小物品在上面,中间还有只黑色的大老虎,里面好像还加了香粉,香味沁人心脾,那个大荷包现在还被我保管着,因为它充满了姥姥对我的爱。
印象六:看龙舟比赛
每当端午节时,爸爸总会陪着我在电视上看龙舟比赛。在比赛前,我们总会先选自己喜欢的队伍,然后打赌哪一队会赢,输的人要将他的那一枚粽子给赢了的人。看龙舟比赛时,我仿佛身临其境,一些人们在现场加油,我和爸爸在电视前加油,别人赢了,我们也跟着欢呼雀跃。虽然我有时打赌输了,爸爸还是“自觉”将他的粽子给我,虽然只是一枚很小的粽子,但这应该就是父爱吧。
印象七:讲由来
在小学时的一次端午节,爷爷来看我,于是爷爷就给我讲起了端午节的由来。他说:“在战国末期,有一个爱国诗人叫屈原,为国家尽心尽力,可是后来受到坏人的迫害,他选择了为国捐躯,就在同年五月初五跳进汨罗江自杀了。人们都在这一天纪念他,因此有了端午节。两千多年来,每年的五月初五,人们就把粽子投入江中,据说是拿粽子去喂鱼,以免屈原的尸体被鱼吃掉。这也是每年端午节吃粽子的由来。”爷爷给我讲了许多关于端午节的故事,我至今记忆犹新。
这就是我印象中的端午节,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其乐融融。包粽子,吃屈连馍,挂艾草,做长命缕,戴荷包,看龙舟比赛,讲端午由来等一系列事情陪伴着我的成长,让我终生难忘,我很期待今年的端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