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的作文
(一)
秀秀最近放牛总爱牵到出村很远的水库边。老黄牛和犊子自在坡上吃草,她便坐在大岩石上绣着荷包,眼睛更多时候却是眺向河面上正在破浪的木舟。
只有一个多月就端午节了,满正和他的龙舟队天天抓紧时间在水库苦练。今年,满正瞄准了县第一名那面红艳艳的锦旗。因为,他答应了秀秀,要把那面锦旗挂到秀秀家堂屋,迎娶秀秀。
这几年,农村的政策好了,满正高中毕业后就没出去打工,和村里的几个后生挖个鱼塘,平时除了给自家田地做阳春,就是搞水产养殖。去年,满正在周围几个村邀了十几个后生参加县里的龙舟赛。虽然是第一次参赛,经验不足,却也是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要是以前,村里除了老人、小孩就是些妇女,哪能凑得这么多人参加龙舟赛?今年三月三,满正娘给秀秀家送了一篮子鸡蛋,秀秀娘问满正娘:“大姊,你看他俩也好了快两年了,我们合计合计,什么时候把这件事办了,我也好安心打理老幺的事。”满正娘说:“我也催过满正,他说要在端午那天划船拿个第一名来娶秀秀。满正读了这么多年书,自己有想法,我也逼不了他。”
日头开始西斜。秀秀转过身看了看,牛还在坡上乖乖地吃草。水库河面上,满正他们仍然在奋勇苦练:满正在船头吹着哨子大力地击鼓,众人整齐地划动木桨。夕阳的余辉照在水面上,泛起鳞鳞金光,木船像一只出水蛟龙在破浪急驰。秀秀仿佛看到了满正哥走上主席台接过那面红艳艳的锦旗,仿佛又看到了满正哥披红挂彩去她家迎亲,把那面锦旗高高地挂在她家堂屋。秀秀不禁把手中的荷包拿紧了些,这时,天边飘来了一朵红云映上了她的脸。
(二)
陈老四的真名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人知道,也忘了哪个人最先这么喊他,于是全厂的人都这么喊他了。
陈老四下班后径直回到宿舍,把行李箱从床底拖出来,打开摊着,人就坐在床上盯着箱子发呆。这是个大号的行李箱,里面已经装满了东西,有还没撕去标签的新衣,有簇新的电动玩具,漂亮的书包,有几条平时自己都舍不得买的双喜烟,还有几包藕粉菱角粉。陈老四就这么盯着,嘴角似乎在动,仿佛在一一清点,又仿佛要想出少了些什么。然后他轻轻拿出一样细细抚看,又轻轻放回,看过几样后,终于轻轻合上箱子,抓起饭盒奔向食堂。
自从有消息说今年端午节会放三天假,陈老四就是第一个冲进厂长办公室并得到厂长亲口证实的人。那天,陈老四显然格外激动。仓库卸货装货的活时有时无,没事做时,他那双粗糙的大手一会插进裤腰袋,一会儿又伸出来干搓,好像是刚长出来的一双新手,极不习惯。下班后,陈老四饭也不吃,跑到市场里买了个大号行李箱,这些天,一向节俭的他时常去逛市场,每次都买回些东西。工友们都知道,陈老四端午节要回家去了。
听老工友说:陈老四在这个厂子打工有6年了。当初,他媳妇嫌他穷,跟人改了道,留下个1岁的儿子给他,陈老四也一狠心,从西北出来打工挣钱。头两年还回去过,现在只怕有三四年没回过家了。
其实,心里最清楚的还是陈老四自己,儿子去年秋天上了小学,春节就想回去的,可又逢着冰冻。今年端午,是儿子7岁的生日,老爹老娘的身体又一日不如一日,还给他带着儿子。陈老四心酸酸的——都不知儿子长啥样了。这次,是一定要回家看看;年底,等把工钱结了,就安心回家,给爹娘养老,盼儿子上学、上大学,以后不受这份穷罪。想到这,陈老四那双正在卸货的大手显得更有力了。
(三)
作为一名历史教师,不仅要让学生记住历史年份和历史事件,更要让学生了解民族的发展、兴衰,培养学生的历史责任感和荣辱观。至少,方怀山是这样认为的。
三年一个轮回。去年,方怀山再次拿起初一历史教材时,已是不惑之年。也许是年岁逐增的缘故,每次讲授时自己都有不同的感觉和更深的理解,特别是那节课,讲授战国七雄,重点介绍屈原的时候。
多年来,上这堂课已形成个习惯:先把屈原图像正中挂在黑板上,再用工整的隶书写上“深思高举洁白清忠,汨罗江上万古悲风”。方怀山神色凝重地介绍屈原生平,当讲到屈原怀石投江,声音竟然哽咽。情动处,仿佛不是在介绍两千多年前的古人,而是身边至亲至熟的好友,陷入深深哀悼之中。后来方怀山猛然回神,却发现学生们个个端坐聆听,表情没有丝毫嘻笑,心中很是欣慰。那节课,方怀山不仅讲了书本的知识,竟把二十多年前自己尚是学生,为了瞻仰遗迹逃学跑到屈潭的事说给了学生听。最后,他作了个自己也感到惊讶的决定:明年端午节,我们全班去屈潭拜祭屈原大夫!
还有半个月就端午了,方怀山带着学生包车来到了汨罗江畔。又临屈潭,却隔廿年,方怀山不禁感叹自己“鬓丝日日添白头”。走到水边,面江而诵“浩浩沅湘,分流汨兮;修路幽蔽,道远忽兮……”,江水滔滔,似逢故人,拍岸而和。学生们按照计划,整齐有序地点起蜡烛放流纸船,然后集体立于江边,看着纸船远去、远去。方怀山也走了过去,静静地看着,仿佛看见了这群湘楚少年的明天,顿时颔首而笑。
回去后,一名学生在作文中写道:“那天,我们在汨罗江边祭奠了屈原大夫,同时也接受了一次灵魂的洗礼。方老师对着江水背诵诗句时,我看见了泪水在他的眼里闪动。他时而慷慨、时而悲壮的声音,让我肃然起敬。我为我们有这样的优秀老师而高兴,更为我们民族有屈原大夫这样的杰出人物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