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雨流如注。看那劲头,似乎会没完没了。车上的我们得知行程安排后不禁担心:“到了石牛寨会怎样?”导游小徐说:“看情况吧,如果雨一直下这么大,我建议大家就不要去爬山了。”“下雨天也不好爬,石牛寨的山路不像别的,盘旋而上。它是平平仄仄的石头路,不平坦,有许多尖尖的石头。山有五百多米高,爬上去也要三四个小时呢。我建议大家坐缆车上去。缆车下雨天也会开,雷电天气会停开,有时买了票没法开也没办法,还不退票。上次下大雨天一个妈妈带两个孩子走下山,半路上两个孩子差点被大水冲走了呢。”车子还没发动,我们对这趟助学之旅第一程已生满腹的沉重。
在路上跑了近三个半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到达了石牛寨的山脚下,吃了个“只是米饭管饱”的团餐。
到了景区游客接待中心,游客还是不少。三三两两,大厅几乎站满。因为缆车少,想坐也要等一个半小时以后再看。于是被告知大家只能自行爬山上去。稻田中学有三位老师当即决定租车返回长沙,因为学校有明天外派永州的任务。有几位年纪大的老盟员也选择了放弃,于是我们这十几个中年帮子就撑着伞向着石牛寨行进。
一路上,我庆幸自己买了一双好爬山的平底软鞋。虽然山路不如平地,但比我们所想象的确实好很多,有水泥造型栏杆护着。我和李希老师结伴而行,走走歇歇,遇见好看的景致相互拍个照,倒也不觉十分的辛苦。有几处也确如导游所言。遇一顽石拦阻,下仅余高只有米把又是极窄的缝隙,通过的每一个人不得不弯腰低头侧身。耳畔响起导游小徐不无惋惜的一番话语:“若彭帅到过石牛寨多好,识得弯腰低头侧身过这一人生大智慧,想必他的晚景会好很多。”更有“一线天”,仅走一人。遇有下山的,只能让行。上去时小心抬腿,步步踏稳,不敢回头。有上了年纪的游客双手也着地,爬着行走。
约摸两个时辰,终于爬至山腰,遇一栈道连接两座山,以为是宣传中的玻璃栈道,心下振奋。却听得迎面返行的游客抱怨:“做好事,上了一个当。”心生疑惑踏上桥,原来钢化玻璃仅铺了桥面五六米,剩余处即木板拼接。虽踏行时摇摇晃晃在山谷上空五百米处,但因两边有钢索密织护栏,不觉十分惊险。水雾蔓延笼罩,倒有几分云中漫步幻游仙境之感。过了桥,想着不走原路下山,就与李希老师和半路遇着的盟友夏小天继续前行。我们此时听说只有几个盟友先行到达玻璃桥已原路返回了,更有一些爬至半山腰后就下山了。
山路较之前好走许多,遇一湖,名曰神仙海。静静躺在群山的怀抱里,清澈,却是树叶的绿色,深不见底。湖边遇着三两游客迎面而来,我们以为是从另一条道上来的。后来越往深处走人越稀,我和李希老师笑言幸而遇着有夏总保驾护航,否则凭我们两个小女子的胆肯定是不敢再往前行走的。夏总笑笑,我也是跟着你们才走这么远的。这一段竟然遇着路边有工作人员摆个摊点在旁,一问才知鼎鼎有名的玻璃栈道还在前面,还有近半个小时的脚程,我们刚刚通过的只是玻璃桥。继续!三人同心。原来石牛寨的好风景刚刚开始。登上最高处的观景台,我们好一番感慨。尽管云遮雾罩,看不清脚下的风光。
远远地,终于看见一条玻璃栈道系在山腰。那些往回走的游客一个个眉开眼笑。真是巧得很,待我们踏上玻璃栈道时,山中的雾气竟慢慢消散,山脚下那蜿蜒曲折的小道清晰显现,尤为有趣的是那乌色石头山散落山间,形态不一。我在想那就是真正的石牛寨吧,一头头石牛若隐若现。旁有游客在呼唤:“崽哎,快来看石牛拉的一坨一坨的屎巴巴。”我们忍不住大笑了起来。忘记玻璃栈道挂在峭壁上,我们的脚下即万丈深渊。远处更有一座山峰独自飘渺在云雾中与我们相看。
上得此处来,才发现此山终不负誉称石牛寨。可惜今天上山的又有几人识得此山真面目呢?